2018-12-05 20:00:00金子齡

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

說到台南的觀光工廠,這幾年也陸續在增加中,像瓜瓜園生態故事館美雅家具觀光工廠彼緹娃藝術蛋糕觀光工廠奇美食品幸福工廠古寶無患子觀光工廠新百祿燕窩觀光工廠香腸博物館等,每一間都有自己的特色,這一個星期,沒有特別安排出遊地點,想說選擇近一點的景點走走,剛好想起前一陣子網路分享的「卡多利亞良食故事舘」,是一家以便當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裡面也有一些遊戲設施可以給小朋友玩,所以便利用放假的時候,帶著姊弟倆過來走走,該觀光工廠的旁邊有專屬的停車場,所以到這邊參觀,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

「用良善的心,做好的食物」一直以來都是卡多利亞創辦人鄭淑秋女士的中心理念,從民國70年代的速食店到每天生產1萬多份的團膳中央廚房,30多年來一路蛻變,是許多在地人的共同回憶,在103年,為了推廣食品安全及營養教育而成立「良食故事館」,除了可參觀生產製程外,還DIY課程及在地美食餐點可以品嚐。

要參觀「良食故事館」的遊客,進大門口後往右側的入口進去參觀,而在大門口,有一幅大型的可愛彩繪,上頭有一些Q版的蔬果娃娃,趁著參觀前,先來拍照吧。

在進大門口後的右側空地有放置一座投幣式小火車,可以讓小朋友體驗駕駛小火車感覺。

良食故事館分為品牌迎賓區、製程參觀步道、蔬果占卜、五穀香料牆、創業愛情故事、良食小鋪、DIY教室、用餐區等幾個區塊。

當天從1樓開始參觀,走進館內,首先來到「良食宣言走道」,走道的牆壁上掛著卡多利亞的標語四良(良心、良材、良程、改良)、三心(真心、關心、愛心)、一實在(實在)

繼續往前走,來到「蔬果占卜區」,牆壁上有72種的蔬果,個人可依抽到的籤號來對應相關的蔬果,翻開牌子後,會有運勢分析,讓小朋友邊玩邊對蔬果有一些認識。

話不多說,趕緊來籤筒抽個籤吧,而在抽籤之前,當然要遵照抽籤步驟:閉上眼睛,在心裡默念自己的名字,憑第一直覺抽出一支籤,在依籤上的指示找出蔬果籤詩,由蔬果來來運勢分析。

至於弟弟的話,也不管抽籤的號碼,直接拿起竹籤在蔬果牆上,來個老師教學的戲碼。

最後來到製程參觀步道,當天是休假日,沒有導覽,所以就沒有開放參觀了。

旁邊有一個「媽媽小廚房」的遊戲區,轉動轉盤,轉盤中有清洗、處理、備料、烹調、上菜等幾個圖示,讓小朋友們可以從遊戲中學習新知識。

在參觀完1樓之後,接著往2樓參觀,遊客可以選擇搭乘電梯或是走樓梯,當天是選擇爬樓梯,在爬到樓梯一半的時候,可以看到OX的翻轉積木,對小朋友而言,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來到2樓,入口處的牆壁上有一副大型的美食樣本地圖,看著上頭豐盛的餐點,讓人口水直流。

接著來到「樹下用餐區」,通道中間擺放著幾組桌椅搭配木製的樹木,看起來很明亮清爽,右手邊是「卡多Bar」,有提供各式便當、水餃、厚片、咖啡、冷熱、飲等餐點。

而在電梯出口的右手邊,工廠也很貼心的準備一桶免費檸檬水,讓遊客逛累的時候,可以坐在大樹下喝個清爽的檸檬水解渴一下。

而在通道左邊是「五穀香料牆」,一道料理的美味關鍵,調味料也是不或缺的,該區架上放著用玻璃瓶裝的各種香料,讓遊客可以對香料的種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靠近窗戶邊有一隻紅色小馬,趕緊來騎個馬拍照囉,YA~~

繼續往前走,來到「Open Kitchen」,這一個區塊是DIY教室,是開放式的空間,場地看起來乾淨明亮,當天由於是自己帶著姊弟倆一同出遊,人手不足,所以就沒有參加DIY的課程。

而在DIY教室的對面是「創業愛情故事」,這一個區塊放置大鍋飯桶、大湯鍋及廚房器具等早期煮飯的用具,很有古早風,牆壁上,彩繪著男、女生從認識、交往、結婚的一整路歷程,跟主題相呼應。

而在另外一邊是名人簽名牆及一台很有紀念價值的偉士牌機車,記得小時候,家裡也有一台,後來也都賣掉了。

接著來到「良食小舖」,裡面販售著各種特色商品及臺南特選伴手禮,讓來參觀的遊客可以選購

接著來到良食故事區,這個區塊有立體大積木及簍空的小木屋,大積木有九塊積木,可拼湊成六種不同的圖案,可以讓小朋友動動腦一下。

而在簍空小木屋裡有各式各樣的廚房玩具組,小朋友可以在裡頭玩扮家家酒的遊戲。

而在遊戲區的斜對面便是「大良食」,裡頭有提供Buffet的歐式自助餐,食材都是嚴選台南各地區當季食材,如學甲虱目魚、新市毛豆、將軍蘆筍、白河蓮子、歸仁雞蛋、柳營鮮奶等,菜色及口味比較像在吃家常菜的感覺,由於我們家食量都不大,所以當天沒有進去嚐鮮。

最後來到「良食特攻隊」,這個區塊有介紹蔬果的相關資訊及台南各區在地食材,讓遊客可以對台南美食也更進一步的了解。

首先看到「在地食材大結合」,可以看到台南每個地區特有的農特產品,像白河區的蓮子、楠西區的梅子、官田區的菱角、關廟區的鳳梨、七股區的蚵仔、學甲區的虱目魚、玉井區的芒果等,都是放入便當的好食材。

接著是「不用料理的食材」,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及人體必需的各種礦物質,不但水份含量高,還有大量的纖維質,可以促進健康、增強免疫力,各種不同顏色的水果所含有的營養價值都不一樣,例如:黃色水果含較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紅色水果含較豐富的茄紅素、綠色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紫色水果花青素種類、濃度比一般食物含量高等。

接著是「跟著季節選食蔬」,這一個區塊算是跟遊客互動的區塊,春、夏、秋、冬等4個季節,透過翻牌,讓遊客可以了解每個季節的當季蔬果有什麼。

在參觀完內部展示之後,時間也來到中午了,當天選擇享用館內的特色商品,就是「五行特色便當」,精選台南後壁在地好米,再以5種蔬菜搭配鹽鯖魚、 蜜烤雞腿、古早味排骨等主菜,當天是選擇古早味排骨,排骨有先經過處理,吃起來肉質很Q彈紮實,搭配的蔬菜吃起來也都很清爽,不會太油膩,整體來說,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裡頭的展示區大約1個小時就可以參觀完,所以到這邊參觀可以預約DIY的課程或是搭配附近的一些景點,讓整個出遊行程比較豐富一點。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後壁里42-27

電話:06-687-348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900 – PM 1700

網址:【卡多利亞良食故事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