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20:37:59金子齡

i-WOOD VILLAGE 愛木村觀光工廠

今年的兒童節有4天的連假,考量連假出遊,每個地方一定都有出遊的人潮,所以只規畫到附近的縣市玩一天的行程,而這一次選擇造訪的地點是嘉義市,主要是這一陣子有看到幾個不錯的景點,所以就全家過來這邊走走,當天出遊的成員也加入將將的社頭阿姨一起出遊,當天頭一個景點便選擇適合親子共遊的「愛木村觀光工廠」,由於該工廠是位於巷子裡,所以可以設導航,避免錯過巷子入口位置,工廠設有停車場,所以到這邊參觀,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
早期嘉義以檜木聞名,現今在台灣已難以伐木生產,愛木村以前是一間檜木製造廠,前身是順益木業,經過全新改造後,以觀光工廠的方式重新呈現,提供木藝DIY及戶外教學體驗,並融入了一些童話元素,將原本比較單調的製造廠,變得比較活潑有趣,在入口處是一座色彩繽紛的童話屋,讓人彷彿來到童話故事中,在開始參觀前,先拍張照囉。
 
它們家入園需每人收取門票50元(3歲以上),其中20元可抵一個品項的消費,其餘補差價,文創區所有商品可累計消費100元以內用1張抵用卷,200元以內用2張抵用卷,以此類推。
在進入參觀之前,可以先在入口處瀏覽一下觀光工廠的平面圖,在依動線參觀。
首先來到「愛木村驛站」,可以看到森林裡有許多動物,像豬豬、野狼、黑熊、貓頭鷹等,都很熱情的招呼來參觀的遊客。
接著看到3D造型的阿里山小火車,往返運送木材,彷彿在訴說著阿里山木業在當時的興盛,也是當時的經濟命脈。
接著來到「秘密隧道」,在這裡可以探索台灣珍貴五木,教你分辨不同的針葉木,到底他們身上,藏著什麼樣的秘密。
往前走,可以看到紅檜、扁柏、香杉、肖楠、台灣杉等台灣五種優良木材的介紹,有剖面的實木,可以觀察每種樹材的紋路。
另外也有放置幾個小盒子,推開它就可以聞到不同木材的味道窩。
接著來到「年輪的秘密」,樹木的年輪一圈代表一年,但因為品種與生長環境而有所不同,台灣的肖楠爺爺,美國的檜木弟弟,兩者哪裡不一樣呢?前者已經1000多歲了,後者只有300歲。
接著來到「木的足音」,將祭祀樹靈,砍伐後集材搬運,並且如何保存與應用等過程,都以完整的文字呈現,讓參觀者可以了解當時伐木的流程。
接著來到「互動遊戲區」,該區有規劃了一些結合多媒體的互動遊戲,很適合家長陪著小朋友一起玩。
另外也有一些木製的玩具,很適合小朋友玩,當天將將選擇一台木製的小車在玩。
而在旁邊也有一些動物的彩繪牆壁,小朋友可以從洞口探出頭來,感覺很像鑽地鼠一樣。
接著來到「森林小學」,這裡專門提供演講與DIY課程,當天的時段剛好沒有課程。
桌上放著許多大型的木塊,可以當作骨牌來排列,姊姊跟社頭阿姨開始努力的排列。
弟弟在旁邊看到了,手也養了起來,所以在旁邊也排了起來,只不過木板似乎有點大。
YA~~終於排好了,接下來就是推骨牌的工作了,這一次能不能全倒呢?
繼續往前走,看到走道下面有一個透明的空間,裡頭有用一些木塊來佈置。
接著看到6隻小豬蓋房子的卡通繪圖,話說,愛木村裡的豬媽媽生了6隻小豬,小豬們漸漸長大,豬媽媽對小豬們說:「你們長大了,應該為自己蓋一棟房子,用檜木蓋的房屋是最棒的,全世界有6種檜木,你們就依自己的喜好選一種來蓋吧」,想知道小豬用哪一種檜木蓋房子嗎?趕快動手來找找看。
接著看到「千歲紅檜爺爺」,日據時期的神木,樹齡2000多歲,原本要運到日本建蓋神社,因緣際會而留了下來,愛木村將其打造成神社的感覺,可以搖鈴參拜祈福,趕快來向紅檜爺祈願,說不定願望能成真。
接著來到「刀鋸森林」展示區,牆上掛著砍伐作業所需的伐木造材刀鋸及製材木工等傳統工具。
接著來到「煉油室」,裡頭擺放著煉油的工具,旁邊放置著木屑等著來提煉精油。
繼續往前走,來到台灣常見木種介紹與用途區,周遭看似簡單的木造家具及生活用品,背後有著深層的學問。
 
而在旁邊也有生命樹,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生日碼選擇屬於自己的幸運數字,看看有沒有準窩。
接著來到「貓頭鷹雷雕站」,在木材上雷射雕刻,不僅保留木材本色,也增添了獨特性,工廠有提供客製化服務,可以打照專屬個人的物品窩。
接著看到「順伯的公仔」,順伯是愛木村的創辦人,工廠把它打造成Q版的公仔,趕緊來跟他合照吧。
而在對面是一棵大樹,樹下吊著一座鞦韆,姊弟倆跟著社頭阿姨一起來盪鞦韆囉。
接著看到旁邊的牆壁上寫著關於愛木村創辦人的故事,因為有「勇敢、誠信、愛家、傳承、堅持、感恩」6顆心,讓愛木村能走得更長更久。
接著來到餐飲區,販售輕食、飲料等餐點,整個用餐空間很寬敞,桌、椅都是用木頭製作的,看起來很有質感。
連旁邊的洗手台也是以木頭製作,上頭還掛著一幅觀音像。
最後來到「文創小舖」,裡頭販售日常用品、文具、餐具、食器、精油、保養品、線香、文創小物等,當天還是以門票補差額的方式換了一台彈珠台,回去組裝好,就可以體驗兒時的童玩了。
 

整體來說,整個園區不算大,所以到這邊參觀,可以結合一下工廠的DIY課程,接著再搭配附近景點順遊,這樣遊玩起來會比較豐富。

 

 

地址:嘉義市文化路909-3

電話:05-232-2441

營業時間:AM 900 ~ PM 1730(無公休日)

門票:門票50/人,可折抵消費20元(可園區內文創商品或者飲品擇一折抵門票)

網址:【愛木村觀光工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