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2 10:13:18金子齡

白人牙膏觀光工廠&飄洋過海將軍府

出遊行程

Day1 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儷景溫泉會館(尊榮館) => 儷景景觀餐廳

Day2儷景溫泉會館(尊榮館) => 水火同源 => 美雅家具觀光工廠

---------------------------------------------------------------------------------------------------------------------

這一陣子的家族出遊,都是安排當天往返的行程,所以地點也都是在台南市區走動,剛好最近想起前幾年有在旅展買了儷景溫泉會館的住宿劵,想說放了有一段時間了,加上現在天氣比較炎熱,所以便安排了21夜的小旅行,一方面可以滿足將將期待想在外面飯店住宿的心願,一方面也可以趁機泡湯放鬆一下,而這一次的成員多了老爸跟我們一起出遊,出遊當天的第一個行程便是白人牙膏觀光工廠,這一家觀光工廠成立也有很長的時間了,同時也是許多旅行社出遊都會安排的參觀景點。

嘉聯實業成立於西元1988年,總公司及工廠均設立於嘉義市,生產牙膏、牙刷、牙粉及漱口水等全系列口腔清潔用品,而這一次要參觀的白人牙膏觀光工廠廠區範圍廣大,附設大型停車場,團體遊覽車或是個人小客車都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一進入工廠門口,右手邊是遊覽車停的停靠區,當天由於是自行開車,所以直接把車子開到辦公室旁的停車區停放。

參觀白人牙膏觀光工廠,如果是團體的話,需要提前預約,如果是散客的話,直接進入參觀就可以了,工廠也有放置參觀動線圖,對於第一次參觀的遊客,可以參考一下。

當天是先參觀牙膏生產線,在入口處,有可愛的「白人寶寶」在歡迎遊客,「白人寶寶」是白人牙膏的吉祥物,以牙膏為造型,大大的笑容、閃亮亮的潔白牙齒,代表白人牙膏對牙齒乾淨亮白的重視。

而在工廠的外面也有一幅大型的「戴相府」官邸圖案,坐在府前拍照,看起來就很有氣勢。

而在另外一邊是12生肖的石雕,每一個生肖雕刻的栩栩如生。


接著往裡面走,首先看到的是販賣部,裡面販賣的商品種類也很多,賣的東西除了牙膏外,也有其它的清潔用品。

販賣部的外面有擺放著抓抓樂回饋活動的平台,如果有購買它們家禮盒或美顏皂禮盒的話,就可以參加抓抓樂1次,每次以單手抓來計算,也就是抓多少,送多少。

而在販售部的後面是遊客休息區,裡面的空間很寬敞,至少可以讓一整團遊覽車的客人在這邊休息都沒問題,而且也免費提供冷、熱咖啡、汽水及熱薑母茶給參觀的客人喝。

雖然說,工廠無限提供免費飲料給參觀者飲用,不過品質還是跟想像中有點落差,以熱咖啡來說,喝起來對我們來說淡了一些。

而在遊客休息區的旁邊放置著一組屏風及椅子,看起來就很有氣派,感覺是哪一位王公大臣的座位。

旁邊也有放置一些古董長條椅讓遊客坐著休息,姊弟倆也來體驗一下。

在白人牙膏觀光工廠休息區的後方,還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將軍府」,免費參觀,將軍府,原址位於中國江西省九江市鄱陽縣,建於大清光緒年間,是清朝金德恒將軍府第,至今已有一百三十餘年之歷史。

而在將軍府前的兩旁是古色古香的涼亭,是用餐座位區,坐在涼亭裡,邊吃東西邊欣賞前方的魚池,感覺還不錯窩。

在工廠裡逛了一大圈之後,稍微坐在涼亭裡休息一下。

涼亭旁的水池裡養著許多的魚,旁邊也有販賣著魚飼料,可以讓小朋友快樂的餵魚。

而在另外一邊的池塘裡有一隻青蛙,上頭有水持續流下來,感覺好像在瀑布下享受水流的強力衝擊。

走進將軍府裡,整棟建築採取古式精細栓構建造方式,建材採用福杉木、樟木建構而成,每支圓柱均有青斗石為地基,採用中國南方四合院,地坪由前戲檯、中廳、後廳組合而成,均承中國地理學步步高升之結構。

主結構以福杉木圓柱八十八支,樟木做為橫樑,樑上並雕刻精美人物陪襯,於民國101年從江西省原址,聘請當地師父,將整座將軍府拆卸,編號裝櫃運回台灣白人牙膏觀光工廠廠區,再請原批當地師父來臺灣組裝呈現樣貌,以供遊客觀賞,並維護古蹟。

將軍府第裡精緻華麗的雕工,展現將軍的地位與氣勢。

將軍府的左方為古物陳列室、灶房、膳房、將軍父母廂房,正後方為後堂、將軍廂房、書齋、客堂,右方為古物陳列室、看戲大堂,正前上方為戲檯等。

首先參觀的是古物陳列室,裡頭展示著金德恒將軍畫像及早期的文物。

接著看到「雙鳳耳青銅鼓」,這是商周時期的打擊樂器,青銅原指銅錫合金,後除黄銅白銅以外的銅合金均稱青銅。

三彩-象爐,整個古物的外觀看起來就很生動。

接著來到「灶房」,裡面有爐灶、大水缸、水桶等工具,彷彿來到清朝時的灶房場景,很古色古香。

轉頭看另外一邊,是櫥櫃,裡面可以一些存放餐點。

接著來到「後堂」,椅子後面的牆壁上,每一副作品都有故事性,圖案也很細膩,具有歷史性。

接著來到「膳房」,比起尋常百姓家,將軍府的餐飲有魚有肉,豐盛許多,裡面的擺設,簡潔樸素並帶有高雅的感覺。

接著來到「將軍父母廂房」,裡面的桌椅、床、櫃子都以深色系為主,搭配紅色的燈籠,營造出寧靜的氛圍,置身其中,讓人身心都沉澱下來。

接著來到「書齋」,擺飾的很簡單,一個辦公桌,兩旁則是桌椅,後面的牆上提著「嶺樹重遮千里日、江流曲似九迴腸」,出自於柳宗元的「登柳州城樓寄漳汀封連四」,寓有去國離鄉遙遠,友人被重山遠水阻隔,音書難通而產生無限愁苦之意。

接著來到「客堂」,內部佈置的也很簡約,桌椅以紅色為主,看起來很沉穩。

接著來到「前戲檯」,古箏前,有位姑娘正彈著曲調,琴音繞樑,不絕於耳。

1樓將軍府的外圍,還有18層地獄及早期店家的場景,首先看到第一殿秦廣王,秦廣王專管人間的長壽與夭折、出生與死亡的冊籍;統一管理陰間受刑及來生吉、凶,鬼判殿位居大海中、沃焦石之外,正西的黃泉黑路上,生前罪孽深重,發配受刑,打入各殿受應得之行罰,孽鏡台前呈現在世時作惡情形。

將軍府後方還有秦始皇兵馬俑,整齊排列,每個人物的表情及動作都不同,栩栩如生。

接著看到以白人牙膏盒子所組成的坦克車,看起來很堅固。

接著看到清末民初達官貴人木雕古床,整個床緣的圖案及雕刻,看起來就很細膩。

接著看到古時候結婚時,新郎、新娘洞房花燭夜的場景,新郎把新娘的紅色布幔掀開,春宵一刻值千金。

接著看到的是「銅器店」,裡面販賣著許多銅製的器具,像:茶壺、生肖銅像、銅鑼等。

接著來到「茶莊舖」,店舖裡擺放著各種類的茶葉,不管紅茶或綠茶,都一應俱全。

接著看到「藥材舖」,古時候,西醫尚未出現,人們還是以診斷抓中藥的方式來食補或治病。

接著看到「布匹店」,布莊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布匹,每一套衣服都經過店家量身訂作。
接著看到當鋪,古時候就有防搶的觀念,業者坐在鐵籠裡,避免被典當的客人洗劫。

接著看到的是古代皇帝的龍榻,床的四周柱子及床欄都刻著龍形。

接著看到花轎,也稱喜轎、彩轎,中式婚禮的喜轎以紅色來顯示喜慶吉利,因此俗稱大紅花轎,花轎於宋代出現,主要用途是接新娘到丈夫家舉行婚禮,新郎如果去迎親,多為騎馬伴隨,有時也可乘坐藍、綠甚至紅色的小轎子跟隨,但因為婚禮尚未舉行,傳統上雙方仍要守男女之防,新郎在接新娘後前往男家時不會同乘一轎,花轎多為4人抬,有的時候加2人替換,或者在前後打傘、放鞭炮等,在新娘娘家起轎、新郎家下轎的時候,都會有一些有關的民俗儀式;但具體情況則因地域而不同。

接著走上將軍府的2樓,在這一個樓層展示了各類珍寶、奇石、藝品及中國歷代皇帝、歷史名人的介紹。

首先看到的是後漢的「雙層玉編鐘」,每一個鐘的長短不同,會呈現出不同的音調。

接著看到的是漢朝的「雙龍耳玉鼎」,整個看起來就很有氣勢。

接著看到「富貴肉石」,象徵著年年有餘,天天有肉,千年臘肉,萬年飄香,食來運轉。

接著看到十二金釵的陶瓷作品,像薛寶釵、賈迎春、李紈等人物。每一個人物都栩栩如生,不管是臉部表情或是姿勢都很到位。

而在樓梯旁都有擺放著彩繪樟木轉經輪,上面是以人物為主,有別於西藏的轉經輪,是以經文為主。

整體上,白人牙膏觀光工廠除了可參觀牙膏生產流程外,裡面還有一座將軍府,裡頭收藏許多的骨董及寶物,讓參觀者可以一飽眼福,利用放假的空檔,不妨規劃一下出遊行程。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十一指厝144

電話:05-260-5858

營業時間:AM 900 ~ AM 1200PM 1300 ~ PM 1700

網址:【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