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09:39:02金子齡

午後漫步台南小巷弄。探訪葉石濤筆下の蝸牛巷

說到台南,在這幾年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便是:「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而這句話就是來自於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所說,而在最近,位於中西區民生路的巷弄間的葉石濤的故居,變成了一個很夯的拍照景點,葉石濤筆下的蝸牛巷在現實生活中也能看到,為什麼這裡被稱作蝸牛巷呢?這是源自於葉石濤「往是如雲」這本書中所提『在這蝸牛巷的巷頭買了老屋居住,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熱鬧的宮古座戲院後頭,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的關係。』,這也點出了,旅人來到台南,其步調要像蝸牛一樣,讓自己放慢心情、放慢腳步,這樣才能真正有所收穫,接下來就讓我們好好的漫步在蝸牛巷,隨處感受一下文章中所表達的意境。

在參觀鍋牛巷之前,首先還是要先瀏覽一下地圖,在葉石濤筆下的台南巷弄,就是條彎曲的巷弄,巷弄可通至民生路、西門路、永福路以及中正路口,雖然是小巷弄,但是交通可以說是四通八達,來到台南,當然要走進巷弄,除了對台南在地文化會有深刻的體驗外,也可以挖掘出在地的特色美食窩。

當天從西門路星巴克旁的巷弄走到底,便會看到保西宮,從保西宮旁的巷子進入,是這一次要參觀的蝸牛巷了,首先看到的是「晒家園」作品,反應出文學家葉石濤在【飄泊淚】這本書提到:「我這房間是名符其實的蝸居,狹窄、灰黯,家徒四壁。」的情境。

接著來到「蝸居書室」,簡單的桌椅,搭配綠意盎然的植栽,讓整個空間充滿在大自然的情境。

在巷弄中,不時會出現蝸牛的蹤跡,有時候會出現在牆壁上、椅子上、花叢中、轉角等處,有興趣的人,可以一邊漫步一邊來尋找。

接著來到「打開八門」,門外的紅鐵門及牆壁,已留下歲月的痕跡,在寧靜的巷子裡,格外顯得冷清,期待後人能再次重現繁華的一面。

接著來到「綠豆皮攤車」,很復古的一臺三輪車,騎著這一臺車,沿著巷弄叫賣綠豆湯,時空彷彿倒回往日的時光。

接著來到「職人工作室」,工作室裡,擺放著許多水泥匠及木匠的工具,一個作品的好壞端賴於手工之細膩度。

在漫步蝸牛巷的時候,不難發現有好幾面大型彩繪作品,上頭都有寫著葉石濤的文字,一邊欣賞作品一邊瀏覽文章,彷彿像在聽他說故事一般,細細訴說著他那記憶中的蝸牛巷。

有時候,抬頭一看也有不同的驚喜,在古屋的窗戶邊,又出現蝸牛,身上背著一個檯燈,晚上點燈時,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接著來到「時光的立面」,房子上頭是木製的窗台,樓下則是西服店,早期製作西裝都會到店面量身訂做,只不過隨著時代進步,已經被大量生產的工廠所取代。

接著來到「灶咖ㄟ行」,廚房裡,可以看到起火的爐灶,上面放著蒸籠,一會兒,熱騰騰的包子、饅頭就出爐了,另一邊則是擺放廚具的櫃子及醃漬食物的酒甕,很有早期農村社會的味道。

沿著巷弄間參觀,沒多久,來到永福路上的另外一個入口,發現旁邊的電箱也被彩繪成一個書香氣十足的書櫃,讓冰冷的電箱溫暖了起來,感覺還不錯。

而在參觀蝸牛巷的時候,偶爾也會在轉角處看到蝸牛的蹤跡。

在古屋牆邊的牆壁凹處,也看到2隻蝸牛,正躲在綠色植物裡休憩。

在巷弄間漫步,每一段距離都有指示牌和地圖,所以到這邊參觀,完全不用怕會迷路,只要保持著輕鬆愉悅的心情就可以。

而在住宅人家外的植栽裡,偶爾也有蝸牛的蹤跡。

繼續往哈利速食的方向走,在一戶人家的窗邊,有一隻大蝸牛正緩慢的在牆壁爬。

而在古色古香的紅磚圍牆邊,發現一隻蝸牛,整個感覺帶有濃厚的懷舊風味。

接著看到了一間磨剪刀的店家,光看外觀就很有年代,沿著巷子走就是熱鬧的中正路街面,這時候,想到葉石濤文章裡有一段話:「一踏出巷子又是另一番風景,那是人車聲噪雜的繁榮之地呢」,是不是很有感覺呢。

而在磨剪刀的店家旁邊植物間,又發現一隻蝸牛跑出來在享受午後的冬陽,整體上,來到蝸牛巷,除了可以尋找蝸牛的蹤跡外,也可以看到許多比較有歷史性的建築和老台南的氛圍,雖然說,本身是台南人,放假時,會進市區來嘗鮮美食,或是橫跨其它縣市去體驗不同的在地文化,當下卻忽略了台南的老巷弄,而當天在參觀完蝸牛巷之後,對於老台南的一些建築及文化也有更進一部的體驗,進而重新認知,雖然時代一直在進步,不過只有親自鑽到台南的許多老巷弄中,才能尋找到那份無法被取代的老台南味道,不妨找個晴朗的午後,過來這邊走走,體會一下葉石濤筆下的蝸牛巷吧。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36(星巴克旁巷子)或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8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7-03-22 1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