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07:45:29喜悅

親子教育:教育3岁叛逆女儿,我有路了

編者按:你還在為如何教育孩子而煩惱嗎?如何教育孩子才能与孩子的关系更亲密?閱讀本文將得到答案!
片段一:孩子的叛逆期 我的成長期
一天早上,我剛哄小女兒睡著,滿身疲倦的我也準備休息一下,這時三歲的大女兒姷姷進來說:「媽媽,我來找妹妹玩。」
妹妹睡覺
我試圖和她溝通:「姷姷先下去找爺爺玩,等妹妹醒了你再來找她玩好嗎?不然妹妹醒來就哭不停,還要一直哄,媽媽好累喲。」
姷姷卻理直氣壯地說:「我找你們玩,你們就要起床啊!」
我心想:這孩子怎麼就這麼倔呢?每次好說歹說都說不動。我用不滿的眼神盯著姷姷,她也同樣氣呼呼地瞪著我,我心裡很不是滋味,一個小孩怎麼可以這樣瞪著媽媽呢?真是不得了!於是,我帶著命令的口氣說:「你現在帶著玩具,去樓下找爺爺,不要吵妹妹睡覺。」
沒料到,她立馬跑到熟睡的小女兒耳邊放聲尖叫:「啊—」瞬間小女兒被姷姷的一聲尖叫嚇得哇哇大哭。
當下我滿是憤怒,生氣地說:「好說歹說你就是不聽,以後上幼稚園誰還管得了你?」我快步過去把她拖拽著拉出了門外,鎖上了門,只聽姷姷大聲哭鬧兩隻小手憤怒地拍打著房門,無論她怎麼哭喊我也不讓她進來,心想:「是你太任性、刁蠻,不管管你能行嗎?」可回過頭來,我癱坐在床上,聽到的是兩個女兒撕心裂肺的哭聲,我感到精疲力盡,不想這樣對待女兒,可跟女兒實在是溝通不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好了,心裡既心疼又難過,胸口也有些悶痛。這時,我想到自己是信神的人,臨到事怎麼不禱告依靠神呢?於是我安靜下來,跪在神面前禱告:「神啊!面對三歲的女兒我沒有辦法和她溝通,我克制不住自己的脾氣。我很愛我的女兒,但我要怎麼跟她溝通呢?願神帶領引導我。」
禱告過後,小女兒慢慢也不哭了。我看到一段神的話說:「血氣這東西好不好?這是正面事物還是反面事物?(反面事物。)很明顯這是反面事物。臨到一件事,人暴露血氣、天然,這是不是順服神、尋求真理的人呢?很顯然,在這個事上他如果暴露了血氣,那他肯定對神沒有順服。」揣摩著神的話,我明白了我們人所流露出來的血氣都屬於反面事物,是在暴露天然,宣洩自己的不滿情緒,沒有順服神所擺佈的環境,更沒有尋求真理解決問題,這不是讓神厭憎嗎?我又想到女兒任性不聽話,而我讀了一些神的話,也沒有按神的話實行,沒有順服神擺上的環境,對女兒一點包容忍耐都沒有,還忍不住發脾氣衝女兒發火,這跟女兒的固執叛逆性質不是一樣的嗎?認識到這裡,我難過地向神認錯悔改:「神啊!我終於認識到我的敗壞,我放縱自己亂發脾氣,眼睛總盯著小孩的過失,不好好反省自己身上的問題,但我現在認識到了我發火的時候和姷姷那臭脾氣是一樣的。神啊!我知道錯了,願你帶領我能有些變化。」
傍晚,我和女兒的情緒都已經平復了,我心疼地來到姷姷面前想和她說說話,姷姷卻主動開口說:「媽媽,我以後要當乖小孩,聽媽媽的話,不惹媽媽生氣。」聽了女兒的話,我愧疚地向她道歉:「姷姷,是媽媽不對,媽媽跟姷姷說對不起,我發脾氣讓姷姷難過了。但妹妹真的好累,她要好好地睡一覺,等她醒來,她看到姐姐才會開心的笑啊,你跑去妹妹耳朵旁邊叫很大聲,妹妹耳朵會很不舒服的,怎麼能好好睡覺呢?」姷姷低頭,稚嫩地說:「媽媽,我喜歡妹妹,我不要吵妹妹睡覺。」之後,我們在擁抱中和好了。
片段二:教育叛逆女兒有路了
「姷姷,媽媽在哄妹妹,一會兒有客人要來,客廳很亂,姷姷能把地上的玩具收拾一下嗎?」
只見姷姷眼睛盯著電視,不回應我的話。我又提高嗓門讓她收拾玩具,可她仍是沒有反應。於是,我又用她聽得懂的方式讓她聽話收拾一下,可她就是不聽,還生氣地說:「不要,我就是要看電視,不要收玩具。」
我又急又氣:這個小孩怎麼回事,怎麼總是不聽話呢?我開始按捺不住性子,僵著臉壓抑著血氣:「我數到3,你再不收玩具我要生氣嘍!1—2—3—」
女兒毫不示弱地瞪著我,心不甘情不願地來到玩具面前,我以為她要乖乖地收拾玩具了,沒料到,她抓起玩具就亂丟。看到女兒這一舉動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火氣,我手叉著腰瞪著她,可是女兒個性固執,仍舊不停地丟玩具。我終於氣不過,吼叫她趕快收拾玩具,但卻適得其反,她不但不收拾,還哭個不停,氣得我邊收拾玩具邊嘮叨著。
招待完客人,姷姷看著我說:「媽媽剛才好可怕哦!姷姷害怕。」女兒的話又讓我心裡滿了責備,對剛才發生的一幕我感到很後悔,心裡氣自己明明知道發脾氣不對,不合神的心意,但我怎麼總是勝不過呢?我心裡覺得既難受又消沉,想起之前神說過要尋求真理解決問題。於是,回到房間後,我開始翻看神話語,看到神的話說:「當然沒有地位的敗壞人類的情緒也常常失控,他們的發火常常是因著個人的利益受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自己的尊嚴,敗壞人類常常發洩情緒,流露狂妄本性。人的發火與宣洩都是為了維護罪惡的存在,它是人不滿情緒的表達方式,這裡充滿摻雜,充滿了陰謀與詭計,也充滿人的敗壞與邪惡,更充滿了人的野心與慾望。」揣摩著神的話我認識到,我們人未經變化都是活在罪惡中,發火的背後都有人的摻雜和存心。尤其是當個人利益受損,地位尊嚴受到挑戰時,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地位就會暴露天然血氣,隨意發火,失去正常人性該有的理智。想到自己本來是想讓女兒收拾玩具,但看到女兒不收玩具反而隨意丟玩具,把我的話當成了耳邊風時,我就發火。想起以往對待女兒,我溝通不了就發脾氣,想以這種方式來迫使處在叛逆期的女兒能有所改變,我還以為我這個當媽的訓女兒是為了她好,現在看來我所活出的都是狂妄自大的敗壞性情,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與尊嚴。所以,讓女兒感受到的也是壓制與束縛,致使女兒心裡對我產生抵觸,並且有了更多叛逆的行為,我們也因此常常發生衝突。
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在這事上該怎麼實行真理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必須得做一個普通的人,別受地位轄制,對待兒女、對待自己的家人就像對待普通的弟兄姊妹一樣,雖然有責任,有肉體關係,但是站的地位、角度與朋友或者普通的弟兄姊妹是一樣的就行了。絕不能站父母的地位轄制人、管束人,掌控兒女的一切。應該以平等的身分對待兒女,允許他出錯,允許他說錯話,允許他做幼稚不成熟的事,做愚昧的事,不管發生什麼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對話,尋求真理。」
揣摩神的話,讓我想起以前在面對女兒不聽話的時候,我總是先想到自己的地位和尊嚴,卻忽略女兒已經三歲了,她正處在發展獨立意識和自我意識的階段,她遇事的判斷力也是處於似懂非懂的狀態,情緒控制差,有點叛逆也是正常的,需要父母更多的愛心與耐心引導,試著放手讓她嘗試獨立的思考,同時也容許她犯錯,不陷入與孩子之間的情緒角力,但也不是縱容她,而是在教育時以身作則,以她能明白的方式給她引導、溝通。感謝神!此時我心裡特別透亮,知道該怎麼對待孩子了。認識到這裡,我也跟神立下心志,要好好追求真理、實行真理滿足神,不再憑敗壞性情對待女兒了。
片段三:陪伴孩子走出叛逆期
「姷姷,時間不早了,我們不玩了,回家好不好?」
「媽媽,我還要繼續玩滑梯。」
「妹妹在家睡覺,醒來會哭鬧,我們回家看妹妹,明天再來好不好?」不管我怎麼勸說,女兒就是不肯回家,我內心的火氣又開始往上衝了。這時,我想起跟神許下的心志,要好好追求真理不憑撒但性情活著,就向神禱告,願神幫助帶領。
禱告之後,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段神的話:「在做每一件事之前,先要想好你是不是要這麼做,你還沒想好,你就應該先安靜下來。做每件事情之前,在血氣要爆發之前,你得先安靜下來,呼求神的名,想想你這麼做合不合神的心意,如果神不滿意,神會幫助你一點點把血氣收回去,會幫助你挽回局面,這對你有益處。」從神的話中我找到了解決血氣的路途,就是當意識到自己要爆發血氣時,得趕緊安靜在神面前禱告、尋求,讓神帶領我不再生發血氣,同時也得站在女兒的角度上思考。想想三歲的孩子貪玩很正常,我得依靠神給女兒一些正面的引導,如果再發火就會傷害到女兒的幼小心靈。我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奇妙的是,我的火氣漸漸消失了。於是,我心平氣和地跟姷姷溝通,看著她一手托著腮幫子,眼珠打轉思考著,我又要著急了,就在心裡禱告神,讓我學會等待,相信人的心思意念都在神手中掌握,無論她回答什麼,我都願意順服,不再教訓女兒。沒想到姷姷說:「妹妹應該睡醒了,我們回家吧!」我心裡感謝讚美神,也回應道:「感謝神!謝謝姷姷的體貼!」這時姷姷也盈盈地笑著對我說:「媽媽,我愛你!」那時,我很高興,也體嘗到了實行真理給我帶來的甘甜與幸福。
感恩
現在,當姷姷不聽話的時候,我學會先安靜下來禱告尋求神,再讀讀神的話,之後就冷靜下來了。而且女兒比之前懂事多了,溝通起來也不像以往那麼費勁了,我心裡別提多高興了。回想跟女兒相處的過程中,我總流露狂妄性情,任意發火,不實行真理好好與女兒溝通,導致越管女兒,女兒越不聽話。當我願意放下自己實行真理時,真沒想到這個倔強的女兒可以這麼聽話乖巧,這都是神的話語達到的果效。我也體會到只要我們在每一個環境中順服下來,尋求真理,憑神的話對待孩子,就能解決和叛逆期孩子不好相處的問題。感謝神,使我面對三歲女兒的叛逆期有了實行路途。
作者:臺灣 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