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15:28:45喜悅

放下狂妄,我和丈夫能和睦相處了

「哎呀,你怎麼這麼修水龍頭啊?你把工具放這個位置上,按我說的,用起來更方便!」
「你怎麼搞的,這也沒做好啊,這點小事都要我說!」
「我都和你說過多少次了,現在這行生意不好做,讓你聽我的趕緊轉行,你怎麼就是不聽呢!」
夫妻不合
十多年來,我常因丈夫做事不合我意,還不肯「虛心」接受我的指點,鬧得雙方不愉快,甚至想和丈夫離婚。多虧神的及時拯救,變化了狂妄的我,使我的婚姻來了180度大轉彎,變得美滿幸福。
我是一個性格直爽又獨立的人,做事不喜歡拖拖拉拉,生活中也很少依賴別人。在國外打拼了幾年回到馬來西亞後,想著該是為自己尋找人生伴侶的時候了,於是我時常為自己的婚姻求告神,希望神能賜給我一個理想的人生伴侶。不久後,我在教會裡認識了丈夫,他欣賞我的性格直爽、獨立,而我喜歡他的善良隨和、好脾氣,就這樣我們很快相戀並攜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但往往現實和理想總是相差很遠。漸漸地,我發現丈夫雖然很隨和、脾氣好,家裡的活也會主動去做,但是性子很慢,做什麼都慢條斯理的,和我做事的風格完全相反。起初我對丈夫還能包容、尊重,但時間久了,看著他做事我就心急、不滿意。就拿煮飯來說,我會邊煮邊把用過的盤盤碗碗洗乾淨,煮好飯後,廚房也收拾乾淨了。而丈夫煮飯會先擺很多東西出來,煮完就會堆很多盤盤碗碗再洗。我看了就生氣,煮個飯把廚房弄得又髒又亂,還得我花時間收拾。有時我就指點他,但每次丈夫都板著臉不聽,仍按他的意思做,我就繼續嘮叨他。有時把丈夫吵煩了,他就會生氣地說:「我在這裡煮,你不要那麼吵啊!」我心想:告訴你這麼簡單快速的方法你都不接受還說我吵,真是太執拗了,與其這樣給我添麻煩,我自己煮好了,還煮得更好更快。
平時家裡安置東西,選擇去哪裡旅遊啦等等,丈夫也常常和我的觀點不一致,我們總爭執。一次家裡的水龍頭壞了,丈夫就把水龍頭換成了射水槍,我覺得使用起來不方便,要求他換掉。丈夫不聽,氣得我對他發了一通火,可他還是板著臉按著他的意思做。丈夫的執拗每次都讓我又氣又無奈。這樣的事情多了,慢慢對他也沒有什麼耐性了,常因為這些生活瑣事跟他發火數落他:「你怎麼這麼做,這點小事都做不好!」「怎麼搞的,每次都得別人幫你收尾!」丈夫看我發脾氣,不是板著臉不說話,就是扭頭離開。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差,常常在爭執較勁中度過。每當看到朋友們臨到一件小事都要等丈夫回來幫忙辦,我心裡就很羨慕,為什麼人家就能找一個有能力的丈夫,而我的丈夫不只處處給我添麻煩,還總是與我意見不合,想想我心裡就很難受、憋屈。
後來丈夫的公司因為合夥人中途退出,遺留下來的債務得他一個人償還,丈夫賺的錢不能維持家裡的開支,有時公司資金還周轉不開。一次丈夫憂愁著臉跟我訴苦說:「生意很難做,錢不夠了……」沒等他說完,我就生氣地數落了他一頓,勸他趕緊轉行做其他生意,開飯店或者開文具店,我可以出錢幫忙。可丈夫因為公司研發出一個環保的新產品,想要尋找更大的商機,死活不肯轉行。為此我們冷戰了很久。
這樣爭爭吵吵的生活,讓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平時我們很少說知心話,也很少一起出門,回到家他在客廳我就去廚房,各幹各的,誰也不搭理誰。日子過成這樣,我心裡很痛苦,時常埋怨:我怎麼會嫁給一個跟我秉性截然不同的丈夫呢?老是和我觀點不一樣,我說的是對的他也不聽。很多次我來到主面前痛哭流淚地禱告求主改變丈夫,也試著從一些屬靈書籍中尋找路途,但和丈夫溝通時,不是丈夫不肯說話,就是我們因為觀點不一僵持下去。我心裡很失望,曾經對美滿婚姻的幻想被現實徹底擊碎。很多次我想下定決心離婚算了,可是想到自己是基督徒,不能這樣輕率地對待婚姻。可每天面對這樣的生活我又很煎熬,不知該怎麼走下去。
正在當我活在痛苦中茫然無措時,2017年,我聽到了救主耶穌重歸的消息,弟兄姊妹告訴我神已打開啟示錄預言的小書卷,揭開了七印,公開向眾教會發聲說話了,現在正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通過認真考察,我認出了神的聲音,歡喜地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
於是我向神禱告:「神啊!很多時候我和丈夫的觀點、意見都不一樣,每次看他做事不合我意我就會嫌棄,想要去改變他,他不聽我的,我也會很生氣,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我想明白神你的心意,願你帶領我找到我們不能和睦相處的原因。」
一次,我看到神的話說:「為什麼到處都有你爭我奪?大到整個世界,小到每一個家庭,就連信神的也不除外,信神的家庭裡、不信神的家庭裡都一樣,人與人總是爭。這個爭從哪兒來的?還是從狂妄來的。總之脫離不了這個狂妄,這是人的實質,是人的實質流露狂妄,流露悖逆。為什麼人信神卻不能行出真理來?信神卻不能與神相合呢?這也是人的狂妄本性決定的。」「就因為人接受的都是從撒但來的邪惡的、狂妄的、惡毒的本性的東西,所以人與人之間不可避免地常常爭執,常常計較,互相都不能相合,這就是因著撒但的狂妄本性造成的。」
神的話讓我知道了人與人之間不能和睦相處的根源,是因著我們身上有狂妄自大的撒但本性。受撒但的邏輯法則「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影響,我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老想讓別人都聽自己的,要是別人不聽,就會生氣發火,流露出不滿的情緒,導致與人相處時常有爭執。想想這些年與丈夫相處,我受狂妄性情支配,自認為自己做事麻利,辦事能力比丈夫強,就把自己看得很高,當看到丈夫性子慢,做事拖拖沓沓,心裡就瞧不起丈夫。而且不管是生活中的洗碗打掃衛生這些小事,還是在生意場上,我老想讓丈夫聽自己的,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當他不肯按我的意思來,我就生氣發火給他臉色看,導致我們之間總是合不來,距離也變得越來越遠,活得都很痛苦。
我又看到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說:「能正確對待別人,既不高看人也不低估人。別人無論是愚拙是聰明,或素質好孬,是貧是富,你都不該有成見憑情感,自己喜好的不要強加給別人,自己不喜歡的更不勉強別人,這就是不強人所難。做事不要單顧自己,也要顧到別人,要學會更多地體貼別人,讓別人得益處……」
這段交通給我指出了路途,我明白了要想達到與人和睦相處,得背叛自己的狂妄本性,正確對待別人的長處和缺少,還要學會尊重人、理解人,不能總強求別人處處都按著自己的意思來。想想丈夫身上其實也有一些長處,丈夫雖然做事慢,但比較用心投入,煮飯從來不會像我那樣忙這忙那的把菜煮壞了;而且丈夫從不會跟我動粗跟我爭吵,或者打我、罵我,即使我說話傷害到他,他過後也沒跟我計較。而我卻一直不能正確對待丈夫,自己真是太狂妄,太自以為是了,這時我才看見自己被撒但敗壞的事實真相,開始厭憎自己怎麼那麼狂妄,心裡很想改變自己的狂妄性情。我便向神禱告求神幫助我,願意以後臨到事時,學著去放下自己,尊重丈夫的意見,不再憑著狂妄性情和他相處了。
之後我開始試著放下自己,丈夫下班回來我主動去關心他,他工作上遇到難處我也不再動不動就訓斥他,慢慢地我很少再發脾氣了,丈夫的話也多了起來,我們開始有了交流。
一天晚上丈夫說他去煮晚餐,過了一會,我想去廚房幫丈夫洗洗菜,結果一進廚房,看到灶台上亂成一團,很多地方都是油。我有些看不下去了,心想:誰炒個菜會像你這樣擺一大堆呢?弄這麼亂還不如我自己做。這時我又看到丈夫做的蛋炒飯已經熟了,他還在不停地炒,正當我要開口數落丈夫時,我想起一句神的話說:「不要自以為是,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看誰也不如你自己,你那是自是、狂傲,不造就人。」神的話使我的心稍稍平靜了下來,我意識到自己又要流露狂妄性情了。本來丈夫煮晚餐也是看我上班累,想讓我休息一下,可我不但不領情,炒個飯也想要求他按著我的意思來做,我這不是太狂了嗎?灶台弄髒了、飯炒乾了,這都不是什麼大問題,我的狂妄性情才是最大的問題,我得放下自己,按神的話去行。於是我開始低頭收拾灶台上的東西,讓丈夫按他自己的方式做。收拾好後,我感覺心裡很開心很踏實。以前丈夫煮好菜出來,常常是拉著臉不開心,那天吃飯時,丈夫雖然沒說什麼,但看到他臉上帶著笑容,我能感覺到這頓飯他做得很愉快、很滿足。
體嘗到實行真理的甜果後,我心裡很開心,這也更讓我對變化自己的狂妄性情有了信心。之後在生活中,我更多地操練放下自己,不再苛求丈夫總要聽我的。一天,丈夫跟我說他註冊了兩家公司,現在政府有新規定,每家公司都要交一筆稅,有一家公司收益不高,正在猶豫要不要關掉。我聽後,沒有再嫌棄他優柔寡斷,而是站在商量的角度上與他一起分析利弊,建議他把那家公司關掉,留一家就好,還可以免去很多稅。丈夫想了想說:「這樣也好,我去跟會計師說叫他處理一下,這家公司不開了。」聽後我心裡很感謝神,如果是以前他根本不會接受我的建議,我倆還會因著意見不同發生爭執。現在我才看到原來並不是丈夫太執拗不肯接受我對的建議,而是我以往太狂妄,說話總是高高在上,讓他不好接受。想到這些,我心裡也很內疚,就主動跟丈夫道歉說:「我現在信神明白了一些真理,看到自己身上有很多敗壞,我以前說了很多打擊傷害你的話,也沒有顧及到你的自尊心,現在我認識到自己太狂妄了,希望你能原諒我,我會努力改變。」丈夫也微笑著說:「沒關係,我早就忘記了。」
從那之後我們的心貼得更近了,丈夫也比之前關心體貼我,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以前我們一起出去,都是一前一後地走,現在丈夫會牽著我的手,有時還會說一些話哄我開心,還會帶我出去看看電影,家裡的氣氛也變得溫馨和睦起來。一天,丈夫對我說:「你知道嗎?以前你太強勢了,我很怕跟你說話,講一句話不合你意,你就會發脾氣,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得罪你。現在看到你變了,比以前好相處了。」聽到丈夫能打開心扉和我說這番話,我真的很感動,心裡對神更是充滿了感激,若不是神話語的帶領,我根本認識不到自己的狂妄,更不會有這樣的變化,是神的話改變了狂妄的我。丈夫還說:「在十年的時間裡我們都沒有好好相處,接下來我們彼此要好好珍惜。」我點點頭,與丈夫相視而笑,那一刻我心裡暖暖的……
作者:馬來西亞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