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14:29:20mcdanielan

「文旦」擺多久才能吃?「消水」過後醜不拉磯的才是最好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節除了要烤肉、吃月餅外,還不能少了「文旦」來應景,不過,許多人對於如何從外觀上辨別「文旦」,是否果肉鮮甜,卻有著很大的迷思。一名翁姓女網友日前在臉書《爆怨公社》上分享,自己從小到大對於文旦的認知都錯了,文旦真正最香甜、多汁的時期,就是文旦「消水」過後,長得皺巴巴、色澤轉黃的時候,才是最好吃的,而不是外表飽滿時,沒想到錯誤的迷思,讓她白白扔掉了數不清有幾顆的文旦。

中秋節,文旦,柚子,消水,辭水(圖/翻攝網路)

▲文旦必須於通風處,放置至少1到2周,才是最好吃的時候。圖/翻攝網路)

女網友表示,每到中秋節,都會有許多親朋好友送文旦到家中,但總是因數量太多、來不及吃,而將外觀枯黃、表皮皺皺的文旦全部拿去扔掉,只留下外表鮮綠、飽滿的文旦。女網友指出,她在前幾日上網爬文後才知道,原來文旦會變得皺巴巴,是因為它「消水」了,雖然外觀變醜,但裡面的果肉卻是最香甜的時候,女網友相當後悔,因為自己的常識不足,才會白白浪費掉好多顆好吃的文旦。

有網友看了貼文後,幫忙解釋「就像香蕉一樣,新鮮剛採的不好吃,要等到有點發黑,才是最軟甜的時候。」、「消水就是把文旦放在通風處,至少1到2周。」,也有網友說,「現在才知道。」、「長知識了。」、「消水前是好看,消水後是好吃。」、「西瓜也是要放個幾天去瓜腥味,皮會更薄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