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7 00:59:27大老鷹姐姐

政府五鬼搬運法:國庫進帳7千億 錢在那裡呢?民眾窮死了!

蔡煌瑯委員表示政國營事業民營化有些是賠錢的,像唐榮、台企、中船、像過去的台鹽,經過公司化民營化,把這些受到非經濟因素干擾拿掉之後,活絡經營策略之後,現在都變成賺錢的公司。

而國營事業民營化真實的情況是什麼呢?並不是蔡煌瑯委員講得一口冠冕堂皇。

表面上國營事業民營化之後,國營事業的績效會提高,其實這是一個誤解。

例如唐榮,唐榮公司為什麼民營化之後績效提高呢?因為他把賠錢的鋼鐵廠、運輸賣掉,他留下原本就賺錢的不銹鋼廠。

又:台肥公司,台肥公司為什麼民營化之後會賺錢呢?因為民營化之後他不需要揹負照顧農民福利的政治責任。台肥的肥料價格短短2年漲了7次,讓經濟原本就弱勢的農民去承擔幾乎加倍的農藥價格,請問這樣符合社會正義嗎?政府你怎麼忍得下心如此對待農民?

又:中鋼,中鋼年產1100萬噸,其中500噸外銷至中國大陸,造成國內市場鋼鐵短缺,國內鋼價暴漲,中鋼當然賺錢!鋼價由營建商承受,而營建商會不會把成本反映在商品呢?最後是由人民來吸收漲價的成本,全民買單。

民營化本來立意良好,但是民進黨的民營化,不是真正「蔵富於民」,而是與財團勾結,私相授受,不但可以逃避立法院監督,而且因為「私相授受」給財團,有作順水球給財團,這個人情是民進黨作的,自然要企業裡安插人事位置也方便許多,國營事業的社會責任,在民營化之後不見了,民進黨政府可以為所欲為。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資料提供:邱毅委員)

大老鷹姐姐
----------------------------------------------------------------------
2005.08.16  中國時報
民營化16年績效 國庫進帳7千億
尤子彥/台北報導


民營化已成政府籌措財源的重要管道!行政院經建會主委胡勝正昨指出,政府自民國七十八年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政策以來,若包含日前中華電信釋股為國庫帶來的九百八十一億元進帳,累計過去十六年來,民營化已挹注國庫達七千億元。

胡勝正昨是在「民營化公共論壇」,進行民營化政策政策推動說明時,總結政府過去的民營化成績,提出以上數據。根據經建會的報告,自行政部門推動民營化以來,總計已完成卅二家公營事業轉型為民營化,以及十七家結束營業。其中,政黨輪替後,則是完成包括台汽、台鹽及中興紙業等十一家公營事業的民營化,而上週完成釋股之後,官股持股降至五十%以下的中華電信,則是民進黨政府完成的第十二家民營化公司。


胡勝正表示,對於涉及大眾公共服務需求的公營事業,未來將調整民營化步驟,以擁有龐大土地資產的台糖為例,即將改為推動各事業部的民營化;攸關全民用水需求的台灣自來水公司,也暫時不考慮整體民營化,但將推動以單一業務或區域委託經營方式,進行局部民營化;已改制為公司的中華郵政,民營化可行性與去政策任務化的分析仍在研討中,未來須待相關政策確定與修訂配套法規後,才會再考慮是否繼續推動民營化。

事實上,依據經建會「公營事業民營化推動委員會」所規畫的時程,包括台電、中船及台鐵等十七家公營事業,最遲都需在民國九十六年之前完成民營化,不過,由於多家待民營化的公營事業,公共服務的性質較高,且包括原本預計年底前即應完成民營化的中油、漢翔及台灣菸酒等,目前民營化時程皆已延宕,因此,經建會副主委謝發達昨指出,將藉由為期兩天的「民營化公共論壇」,傾聽並彙整產官學界代表的意見,重新評估下一階段政府民營化的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