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20:57:46小蜜蜂

20190724_奧斯波捷十五日遊_跨國健行

 

在雅銘的安排下,旅程中的這一段主要是斯洛伐克境內上塔特拉(Vysoké Tatry)的斯特爾布斯凱湖(Štrbské Pleso)以及波蘭境內的海洋之眼(Morskie Oko)兩個湖泊,都位於塔特拉山區。

 

對自然風光較有興趣的我在試圖了解這是什麼地方時,意外發現塔特拉山區是熱門的登山健行區,進而查到似乎有路徑從Štrbské Pleso跨越國境攀上波蘭最高峰(Rysy)並下抵Morskie Oko,這使得原本對行程意興闌珊的我終於認真起來,除了規劃一天跨國健行,一天走波蘭五湖谷,並從將路線匯出成gpx,再轉成kml匯進MAPS.ME,更連波蘭山域搜救免費而斯洛伐克需付費資訊都查到了。

 

以下是行前蒐集相關資料:

 

天氣:

https://www.strbskepleso.sk/weather

https://www.meteoblue.com/en/weather/week/tatra-mountains_slovakia_11102654

 

參考登山資訊:

斯洛伐克

https://www.earthtrekkers.com/hiking-rysy-from-the-high-tatras-of-slovakia/

波蘭

https://www.adventurous-travels.com/posts/trail-to-rysy-the-highest-peak-in-poland

https://overhere.eu/blog/hiking-to-rysy-from-morskie-oko-lake-description-of-trail/

波蘭五湖谷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120353

很棒的登山地圖

https://mapa-turystyczna.pl/route?q=49.1240823,20.0654554;49.2544732,20.1029849

https://mapa-turystyczna.pl/route?q=49.2544732,20.1029849;49.2135790,20.0484930;49.2309980,19.9830390

 

GPX2KMLhttps://gpx2kml.com/

 

In case of emergency:

in Poland call 601 100 300 or 112

in Slovakia, High Tatras call 0903-624-869

 

 

 

本篇行程摘要如下:

 

07/27 (Sat)

----------------------------

0506 Furkotka民宿

0520 健行步道起點

0641 Popradské Pleso湖濱岔路

0644 Popradské Pleso(24)

0711 Popradské Pleso湖濱岔路

0823 Žabie plesá(26)

0934 Chata pod Rysmi(29)

1056 Rysy(波蘭最高峰2499m, 16)

1439 Czarny Staw pod Rysami(黑湖)

1459 黑湖彼岸(14)

1530 Morskie Oko(海洋之眼, 21)

1612 海洋之眼彼岸(6)

1619 Hostel PTTK Morskie Oko(4)

1816 Parking Morskie Oko - Palenica Białczańska

 

 

07/28 (Sun)

----------------------------

0950 Parking Łysa Polana

1015 Parking Morskie Oko - Palenica Białczańska(15, 搭馬車)

1126 Parking Fasiągów na Włosienicy(步行)

1206 Hostel PTTK Morskie Oko (4)

1213 Morskie Oko(海洋之眼, 17)

1304 海洋之眼南岸(17)

1346 Czarny Staw pod Rysami(黑湖, 12)

1411 海洋之眼

1428 海洋之眼北岸(6)

1431 Hostel PTTK Morskie Oko(4)

1445 Pawilon gastronomiczny(8)

1455 Parking Fasiągów na Włosienicy

1512 追上雅銘

1543 Clearing the Wodogrzmotach Mickiewicz(2)

1557 Schronisko im. W. Pola w Roztoce(12)

1625 Clearing the Wodogrzmotach Mickiewicz

1702 Parking Morskie Oko - Palenica Białczańska(10)

1726 Parking Łysa Polana

 

2019.7.27(Sat)

 

四點多起床,準備得差不多後,五點和柏漢兩人踏上22K的跨國長征路。

 

才走了幾步路,柏漢就發現有東西忘了拿而折返。等他回來的短暫時間裡,原本空無一人的馬路竄出好幾組人,從那一身裝扮看來也是去登山健行的吧。

 



穿過市集和一座白色圓拱橋後出現岔路,取右而行。走到底又是岔路,但我們不走馬路了,因為紅線登山口就在前面,直往林裡步道走就是了。

 




步道寬闊足堪多人並行,甚至比咱一些林道還要好,沿途有許多小花,有些跟台灣高山植物長得很像,像是黃菀、高山烏頭、玉山金絲桃、玉山沙參等。

 

5:46抵達綠線岔路,一樣會到必經的波普拉德斯克湖(Popradské Pleso),為了能望遠,還是取左續行地勢較高的紅線。不遠處有塊小岩壁,忍不住往上爬了一下,就跟嗨啾一樣。

 

六點時看到陽光斜射前方鋸齒狀山稜,一個個山頭彷彿眾天神各據一方,俯視山谷間蜿蜒小溪默默汲取寒冬忘了帶走的殘雪。我們也學那天神,看腳下一棵棵排排站的筆直林木,以及遠方棉花般的雲海。

 

穿越一片石瀑時,又動念上攀,不過這石頭普遍是黃綠色,細看發現都布滿地衣,之後也多如此,台灣倒鮮有這顏色的石瀑。石瀑之上幾個尖山頭在陽光映照下更顯突出,教人雀躍得直想登臨其上。

 

6:32來到一座小木橋,下游處是片礫石淺水,水很清。下橋一摸果然沁涼,但還不到凍手的程度。

 

橋後的山頭沐浴在陽光下的範圍越來越大,後頭的白雲卻也越來越濃,想到氣象預報是這幾天裡最差的,不禁有些擔心。尤其是我小看這最高只有2499米的行程,不僅沒帶雨褲,也沒穿平常登山穿的防潑水褲,更沒帶沉重的Gore-tex中筒登山鞋。

 

6:40走到長了很多蕨類的彎道處,待會兒要走的藍線岔路口就在前方。兩位挑夫肩負木架,上面還綁了許多東西,包括金屬桶狀物,遠高於頭頂,感覺好重啊!

 

橫過馬路往階梯下走便是湖濱餐廳與飯店,這1.5小時路程其實可以從民宿旁的火車站搭接駁車進來,一人15歐元。而住客也可以開車進來,停車費一晚10歐元,不過要提前預約,才能開進這塔特拉國家公園(Tatra National Park)

 

Popradské Pleso有環湖步道,彼岸山腰也有步道,順著登高攬勝一定很讚,可惜我們沒那閒情逸致,後頭還有18K等著呢!

 

坐在湖濱大樹下長椅吃喝小歇,不久湖面泛起陣陣漣漪,該來的雨終於還是來了。問了柏漢是否回頭,得到否定的答案,那就甭等了,7:08在稀疏的雨中再度啟程。

 

7:25追上挑夫,時有時無的雨終於大到我不得不穿上Gore-tex外套。跟了一會兒到一橋頭,挑夫索性靠邊休息好讓越積越多的登山客先行通過。

 

過橋不遠處聚集了許多人,那是紅線岔路口。此刻雨越下越大,不時伴隨著閃電打雷,卻不見有人折返,還紛紛取右轉紅線往山裡去,於是也跟了去。不得不說歐洲人似乎不太怕淋雨,且行進速度超快,挑夫不算的話,一路上只有被超車的份兒。

 

濛濛細雨下見一白練劃過山坡上岩壁,透過散布在周遭的山友可看出路徑走向,山頭則雲深不知處了。眼見雨越下越大,只好把相機收進背包裡,想拍照時就靠口袋裡的手機吧。

 

這一段是包圍在群山之間的Mengusovská Valley,植被已轉為矮灌叢與小花草,理應是很美的,可惜到處濕漉漉的,空氣中也瀰漫著霧氣,除了埋頭消化里程,也玩不出什麼把戲。

 

或許是老天覺得耍夠了,八點多停了雨,左側山頭上的雲也破了個洞,儘管只是朦朧中的一小片藍,卻夠我們謝天了!

 

接著走入沒什麼植被的石瀑區,步道應該是就地取材的石頭堆疊而成,還算平整,既好走又不突兀,不過也因這不突兀,有人會在路邊疊石好指引方向。

 

隨著路徑右折,石瀑之後有條崎嶇山稜,V形稜右側稍平緩處的最高點就是萊希山(Rysy),不過當時並不知道,只覺左邊山勢更險。

 



8:22看到一座湖,那是大青蛙湖(Veľké Žabie pleso),湖中有個小島,據說從某個角度看起來像青蛙,一旁還有個小青蛙湖(Malé Žabie pleso Mengusovské)。見天氣似乎穩定下來,山友多停下來整裝,還有女士直接更換上衣!而我就衣褲的前半部和鞋襪濕掉,其他都還乾著,下山後甚至全乾了。

 

不遠處的路徑旁有片殘雪,沒看過雪的柏漢一聽說便興沖沖趕來,直說走這遭值得了,還說美香要是知道有雪一定會要跟的。不過想看雪的話,雪季帶她去合歡山走走就好了呀!

 

步道上一條小蚯蚓吸引我們兩人止步研究,只因牠顏色太淡而讓柏漢懷疑。我想就像歐洲人皮膚比較白,蚯蚓的顏色也依此類歸推吧,哈!

 

續行不久來到陸續有人下來的岩壁鐵梯鐵鍊區,儘管有分上行與下行,難免有人動作慢而造成塞車。或許是為了冰雪期吧,不然此時行走其間並不覺得有架設這些設施的必要。

 



儘管接下來的路頗陡,維持著不讓心跳過快的節奏緩慢上攀,竟也一路超越一些先前走得快而氣喘吁吁的人,只是原先跟得緊緊的柏漢竟不見人影,便在白黃紅綠藍五色旗下的盾形木牌前等著。

 

木牌上繪有冰斧、繩索和背對的山貓,上頭也寫了SLOBODNÉ KRÁĽOVSTVO RYSYWELCOME等字樣,翻譯起來大概是「歡迎來到萊希自由國度」吧。

 



一會兒柏漢終於現身,原來是停下來吃些東西而慢了點。攻頂前預計休息的山屋(Chata pod Rysmi)就在不遠處,標高2250米,而屋前竟有公車站牌(ČSAD ZASTÁVKA NA ZNAMENIE)!開玩笑的吧?不過老天爺是真來開我們玩笑,又下雨了。

 

索性躲屋裡去,見滿滿都是人的一樓似乎是餐廳,沒消費的我們自是不好意思去湊熱鬧,只好窩在玄關,邊啃麵包邊透過蒙上水氣的窗子往外看。狹窄的空間裡,身邊擠了位高䠷熱褲美女,一樣啃著麵包,我突然覺得外頭的雨不惱人了,哈!

 

半小時後覺得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見雨稍小,便於10:03出發。沒多久需通過一片雪地,沒冰爪的我們走得小心,倒是幾個老外特地小跑步再滑行而過,果然西方人較有冒險犯難精神。

 

回望這圈谷般地形,先前遮風避雨的偌大山屋已如火柴盒般大小,正雀躍於攻頂在即,柏漢的步伐卻慢了下來,看來膝痛的老毛病又犯了,連上坡都會痛,攻頂後的下坡路恐怕不樂觀。

 







視野越來開闊,身邊來來去去的人也越來越多,終至前方有密密麻麻的人魚貫而下,山頂該是那兒了吧!

 

來人多是先前超越我們而上的,待他們下得差不多才輪我們上去,終於在10:56抵達萊希山,也就是波蘭第一高峰。

 

想拍張攻頂照卻礙於一位老兄霸著山頂石柱,坐著賞一會兒景之餘,再來個各角度自拍,然後口中唸唸有詞地全方位錄影,最後還打電話聊天,也不管腹地不大的峰頂早塞滿等候拍照的人們。被他這麼一攪和,面皮薄的我們攻頂照拍得匆忙,倒有些狼狽了。

 




舉目所及的山巒都是塔特拉山區,還有許多湖泊散布其間,像是先前路過的青蛙湖,東邊有座腳丫形狀的Zmrzlé pleso,以及那附近的Ťažké plesoZelené pleso,當然也少不了海洋之眼與上游的黑湖,若此刻是大晴天,肯定美極了。

 

國界沿山稜西北而去,明日也將登臨其上,直抵卡斯普羅維峰(Kasprowy Wierch),再搭纜車下札科帕內(Zakopane)。只是屆時可能就我自己走了,待會兒2K內直下近千米到黑湖肯定讓柏漢吃足苦頭。

 

山勢陡峭讓我一時看不到下去的路,幸好有人從波蘭端上來,這才知道該從哪兒下。

 









儘管有鐵鍊輔助,陡下之路走來還是挺險的,畢竟穿的是齒紋不深的一般運動鞋,而前方一位女士走得小心,我也刻意拉開距離,避免增加她的心理負擔,更何況柏漢也快不起來,不過免不了有人超車就是了。

 





隨著高度下降,海洋之眼越來越大,一個小時後在乍現的陽光下更顯出深邃的藍,四周灰暗的山巒也換上活潑的彩妝,好美啊!美到妄想再登頂攬勝!

 

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喝賞景,剛好手機有訊號,算算五個半小時應該夠我們下山,便跟Austin約了六點到停車場(Parking Morskie Oko - Palenica Białczańska)接我們。

 




無止盡的陡下途中,偶有在身邊跳來跳去像麻雀的小鳥,以及岩縫中努力綻放生命的小花,還有掙扎撐到下個冬季的殘雪,更多的是熙來攘往的人們。人群之中只見過一個東方臉孔,由於沒攀談,也不知是哪國人?倒是有人跟我小聊一下,可惜興高采烈的他講得太快,我跟不太上,僅約略了解他知道台灣與中國不同,且曾是同一個國家,最後還問我「How are you?」的中文怎麼說,直覺想說歐美都拿這當打招呼用,就回他說「你好」,結果他復誦時還加了個「嗎」,儼然是在糾正我,哈!

 

隨著路徑的轉折,一度看不見的海洋之眼又現了蹤,只是降了不少高度後,較近的黑湖大了許多,與海洋之眼就成了大頭小身體的「8」字。周遭漸漸有較大片的植被,但仍不見木本植物,若同是2000米不到的高度,台灣仍是樹木參天呢!

 

黑湖越來越大,海洋之眼越來越小,柏漢的臉色也越來越糟,我懂這膝痛時陡下的苦,想當年一日縱走畢羊時,鋸齒連峰的上上下下和羊頭後的一路陡下讓膝痛的我吃足苦頭而快不了,結果拖了20小時才完成......

 

通過路徑旁一大片冰雪後,終於在14:39下抵黑湖畔,算算從山頂下來的1.7K花了近三個半小時,遠超過行前預估的1.5小時,不然每一段都在計畫內哩!

 

好不容易下來的柏漢完全不想多花力氣移步去碰一碰湖水,雙腿彷彿有點卡的機器機械式地運作著,逕往彼岸走。此刻狂風四起,撩得紊亂水紋散滿湖面,頗有風蕭蕭兮易水寒之感。

 

20分鐘抵達遊客稍多的北岸,柏漢終於肯留步親水。這水沒有想像中冰,對面走過的山徑若非細看或有人行走其間,還真看不太出來,但還是可憑印象猜出步道的走向,以及為何一度看不到湖。

 



回頭看下面的海洋之眼,只見北岸建築物周遭滿滿都是人,看來即將重回人間了。左上方的山徑便是行前查到通往五湖谷的兩條步道之一,但我計畫走另一條。

 

除了風聲,一旁傳來潺潺水聲,趨前一看原來是黑湖出水口,以小瀑布的方式陡降近兩百米而成為海洋之眼的源頭之一。也因這落差,柏漢擔心走不快而先下去。

 

有人沿著左側的綠線上攀,從地圖上看來,似乎可登高到Mięguszowiecka賞湖,甚至翻閱國境回斯洛伐克到Veľké Hincovo pleso這座湖,還可接回先前走過的Mengusovská Valley山谷,看來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改走這條跨越國境。

 

十來分鐘就下抵海洋之眼,卻等了柏漢20分鐘,看時間已近四點,不知能否趕上與Austin的六點之約,偏偏網路不通而無法連絡。不過之後發現我們的SIM卡不只能上網,還可以打電話,只是彼此都沒記電話號碼。

 





依逆時針方向走20分鐘到北岸,人潮之多讓人直想逃離,上到Hostel PTTK Morskie Oko更滿滿都是人,若不是聽到幾個年輕妹子說了熟悉的中文而稍稍留步,還真是一刻也待不住。

 



依據解說牌認出看起來不是最高的萊希山後,兩人便於16:23踢上9K的下山馬路。這路其實可行車,卻只提供馬車讓人搭,真是名符其實的“馬路”。不過也曾看到車子駛過,大概是園區內的吧。

 

20分鐘抵達馬車乘車處,也不是沒考慮搭車下山,但我們身上都沒茲羅提 (Złoty-波蘭幣),只好讓柏漢再撐著點。

 

幾個截彎取直的捷徑讓柏漢苦不堪言,硬撐了幾回終於肯讓我幫他揹背包,大概是意識到再這樣拖下去可能趕不上約好的六點吧。

 



好不容易在重現的陽光下抵達約好的停車場,卻遲了16分鐘。到處找不著Austin之餘,還往外找了1公里看是否停在路邊,最後只能黯然回停車場並洽詢接駁到札科帕內要多少錢以及收不收歐元。雖然問到10茲羅提收3歐元,但這匯率頗傷,2.5歐元就合理些,真有需要就還價說兩人5歐元吧。

 

東奔西跑地回到讓柏漢休息的地方,卻見他哀怨的眼神忽然亮了起來,原來Austin終於出現了!不過也快六點五十分了,好晚啊!

 

開著我們的車的Austin一路抱怨他租的那輛手排車沒力,稍微開快一點就轉速飆高,但對於一天走了二十多公里的我們而言,有車代步就該感恩了啊!

 

Austin貼心地送我們到今晚下榻的Willa Daga民宿門口,再開車去後院停。只是大門彼端的美香怎樣就是開不了門,好不容易臉色稍和緩的柏漢又臭著臉地念說她有門鎖障礙,連家門都會打不開,哈!

 

回來後不到半小時就有熱騰騰的泡麵可吃,飽餐之餘,也細細回味這一天的湖光山色......

 

2019.7.28(Sun)

 

一早六點醒來,到陽台看昨晚洗的衣服還沒乾,儘管還要住一晚,還是收進浴室,以免有礙觀瞻。

 

今天計畫走波蘭五湖谷,儘管昨日苦行打退柏漢,我還是想獨闖一番。不過看山那邊多雲,且早餐要八點才供應,而雅銘又要我帶她走海洋之眼,算算時間是不夠我走的,畢竟我預估從停車場起登要走九個半小時再搭纜車下到札科帕內,只得放棄。只是事後才想到其實我可以逆向而行,先搭纜車上Kasprowy Wierch,再下到昨天那停車場跟雅銘會合,由於下坡多於上坡,說不定我可以只花七小時完成。

 

小孩子們陸續醒來後,拉我去後院找昨天藉口很累而沒去看的蛞蝓,還真的是很多,儘管比較像無殼蝸牛,還是對牠沒什麼好感,因為牠伸縮的樣子總讓我聯想到可怕的螞蝗。

 

車行至接近停車場的圓環處,發現設了路障而進不去,只好就近停Parking Łysa Polana,一輛車30茲羅提,由於沒畫設停車格,得依現場人員指揮停車。這時才九點五十分左右,看來假日太晚來會沒車位。從這兒到裡面的停車場約1.5公里,想我昨天為了找Austin都快走到這兒呢!

 

跟著人潮通過圓環往裡面走,嗨啾和小丸不時停下來拍花草蟲鳥,儼然生態攝影師。道路右側停滿了車,與昨天的稀疏成對比,倒是不知要怎麼收費,因為也留意到有些車子被夾了張紙,滿是波蘭文,看得懂的只有日期和車號。

 



過了裡面的停車場便是進海洋之眼的售票處,大人5茲羅提,小孩半價,不算貴,但搭馬車上去就貴了,不分大人小孩一樣都是50茲羅提,相當於台幣四百多。主要也是雅銘查到的資料說走路上去要2小時,而搭馬車1小時,下車後一樣要再走三四十分鐘,算算真覺沒必要花這筆錢。不過那是她查的資料,依我的估算,那9K的上坡路要3小時才合理,也因此並考量雅銘和小孩的狀況才首肯搭馬車。

 



在車伕的指示下依序上車,一邊坐滿一定人數就要換邊坐,結果兩個小孩和雅銘坐車尾,Yuting和我被排到馬屁後,據說遇到馬兒放屁就慘了。不過此行沒聞到馬屁,一旁卻傳來老外濃濃狐臭,讓我路過五湖谷登山口時真有跳車的念頭。

 

幾位大嬸在路旁木製水槽沾濕毛巾擦拭身體,車伕也讓馬車停下並咕噥幾句趕人,然後不知從哪兒取出塑膠水桶汲水並提到前面,原來是要給馬兒喝水。

 

11:26下馬,扣除馬兒喝水時間大約50分鐘,再走到湖邊的Hostel PTTK Morskie Oko已十二點出頭。

 





下抵湖邊便讓嗨啾和小丸脫鞋下水,一位老先生跑來和我聊天,直問我說他的家鄉是不是很美,當他得知我昨天才從斯洛伐克上萊希山並下來而今日再訪,想必也知道答案了。

 

可能是時間的關係,今天的人比昨天更多,便想帶大家往人少的地方走,再找地方野餐,沒想到稍晚才下來的雅銘不走,就如一般觀光客看到海洋之眼便回頭下山了。那......幹嘛叫我帶路?還不如早早放我去走波蘭五湖啊!

 

僵持一會兒仍說服不了她,一怒之下便頭也不回地踏上昨日沒走過的這半圈之路,直抵彼岸碎石坡處才坐下並取出麵包來吃,啊也不過十來分鐘路程!幾度看到湖畔一家人野餐戲水,真讓我感嘆再三。

 

坐著坐著心情平復些,時約一點多,打個電話給雅銘,原來她們在我走之後也離開海洋之眼到Pawilon gastronomiczny用餐,還真是來沾個醬油就走。我說我還是要上黑湖一趟再趕去和她會合,結果又在「可以等我到什麼時候」這件事裡糾結......

 





為了把握時間,一路氣喘吁吁地超車陡上,不過還是因為鹿出沒以及陽光乍現讓海洋之眼美極了而留步數回。途中也不乏嗨啾大小的小孩來登高賞景,看了又不勝唏噓......

 





今天的黑湖在暖陽下親切許多,許多人就地坐著賞景,也有人跟我一樣用眼睛沿步道上萊希山。見一位老外也拿了台Nikon相機在拍海洋之眼,便請他幫我拍照,而他也請我幫忙。另外有位大嬸請我幫她拍照,我也趁機請她幫我跟黑湖合照,於是我就這麼收集到兩個湖的照片,雖然昨天也拍過就是了。

 

兩點時離開黑湖,一路趕趕趕地在14:45抵達雅銘用餐處卻遍尋不著,於是又馬不停蹄地下山,自今日獨行以來,只有我超過別人,再沒有歐美人士比咱快這件事,哈!

 



15:12終於在一截彎取直階梯對面的木桌椅處追上休息中的雅銘她們,巧的是昨天我和柏漢也在那兒休息一下。而說到截彎取直之路,其實多是石塊堆砌出的階梯,有登山經驗的嗨啾蹦蹦跳跳地輕鬆而下,小丸就走得卡卡的,不過多走幾段後也順了些。

 

半小時後抵達一開闊處(Clearing the Wodogrzmotach Mickiewicz),除了有流動廁所,左邊綠線便是五湖谷登山口,而透過MAPS.ME也看到右邊有路通到出口附近,喜歡走不重複路的我當然把大家帶往那邊走。

 



一路陡下十來分鐘到一棟木屋,屋前草地和周遭木桌椅都有人,熱鬧中帶點悠閒。回來後查了才知是家旅館兼餐廳(Schronisko im. W. Pola w Roztoce),難怪許多人在用餐。

 

為了找接下來的路,特地繞到屋後,卻有工作人員出現並問來意,然後直說地圖上那條路不能走。只是這屋旁的房車是怎麼進來的啊?稍後也確實看到那可行車的路的另一端,只是被欄杆給擋了。

 

一行人哀怨地走回先前開闊處,再乖乖踢馬路下山,而為了彌補大夥多走這冤枉路,自告奮勇走快些去取車,再回到昨日柏漢休息處接人。沒想到嗨啾要跟著走,倒讓我挺開心的,儘管因此而無法疾步而行,但她也一路超車呢!

 

五點左右在出口附近有位女生的背影讓我嚇一跳,雅銘怎麼可能走到我們前面?從髮型、髮色、體型、穿著到姿態都很像,難怪嗨啾也說像媽媽。

 

嗨啾走到約定處時有點累,便讓她休息並喝水吃東西。十分鐘後雅銘她們也來了,我這才往Parking Łysa Polana去。

 



路旁小溪有許多倒木,紊亂中帶著說不出的美,之後才留意到那其實是國界之河,而停車場附近圓環旁的橋也正在國界上呢!

 



回民宿之路有段路(Cyrhla)的景色挺棒的,昨天Austin就讚不絕口。路雖不大,卻有開闊的視野與恬靜的風光,牛羊漫步其間,建築物也頗有特色。

 

到民宿不久便下起大雨,也把陽台賞景用餐的我和陪我聊天的岳母趕回屋內,後來聽說這雨也把柏漢困在附近超市一會兒呢。

 

稍晚上廁所時發現有隻蜜蜂飛呀飛地停在鏡子上,不加思索地將手覆上而欲攆走,說時遲那時快,一陣刺痛自小指傳來,竟被螫了!趕緊忍痛改拿杯子罩住,再請人拿張紙好蓋住杯口,這才將牠請出。身為綽號小蜜蜂的我,就這麼體驗了生平第一次被蜜蜂螫,傷處腫脹了近一個月才全消,希望別再有下次了。

 

其他照片: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99/

吳小明 2019-11-05 13:22:42

恭賀小蜜蜂榮獲優質本日哈燒文章獎,是不是該請客一下,順便發表一下得講感言

版主回應
沒領到獎牌耶~哈哈~~ 2019-11-06 10:19:1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05 11:38:3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06 1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