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11:07:39小蜜蜂

20180728_雪山東峰三天兩夜

 

嗨啾以六歲之齡達成「一歲一百岳」的目標,她老爸我又異想天開地安排雪山主東想超前進度,但其實是因為上小學後不能說走就走,且也趁這機會帶朋友去體驗高山之美。

 

本計畫以四天三夜的糜爛行好配合小孩子的體力與腳程,但以雪霸行程最終日往前回推三十日才能申請加上每天都有床位才會核准的制度下,極度熱門的雪主東想申請到悠哉的親子行難如登天,即便是平日也找不到可以連住兩晚三六九的空檔。幾番申請失利後意外發現7/30的三六九突然空出幾個床位,而幾組候補隊伍人數多於餘額而排不上,趕緊搶進而勉強有了七卡和三六九各一晚的三天兩夜行程,但也埋下嗨啾沒能攻上雪山的因子。儘管行前看氣像預報沒有很樂觀,卻也捨不得取消,不過上山卻喜迎大好天氣,這回可賭對了!

 

2018.7.28(Sat)

 

四點多起床梳洗,時間差不多再把嗨啾從床上挖起來,然後分別到永和和新店接柏漢夫妻以及孟虹。這大清早的一上國道沒多久就塞車,好一會兒才知有輛車在隧道裡撞到有些稀巴爛,不過也差不多清理完畢了,希望人沒事。

 

9:50到武陵農場遊客中心,照例下來換衣服兼適應高度,順便讓車裡瀰漫的嘔吐味消散些。前回走合歡北峰已知美香在山路左彎右拐下容易暈車嘔吐,這次早預留時間好在山裡慢慢開,沒想到仍在高速公路就吐了,且南山村稍停買茶葉蛋未果上路後,一路悶悶不樂喊肚疼的嗨啾快到武陵農場時也吐了!這下倒擔心起十來天後的日本紀伊半島行,山路可不少耶!

 

十點半開上雪山登山口下的停車場,幾輛車調頭說車位已滿,但即將在山裡待個兩三天的我們可沒得選,只能等了,幸好沒多久便等到一個階梯口的車位。

 

拾級而上到登山口服務站報到,除了查驗入園入山證及身分證件,還要欣賞一段生態保護宣導短片,嗨啾看得挺認真的呢!而為我們播放影片的是一位年齡稍長於嗨啾的小弟弟,隨志工媽媽上山並幫忙,小小年紀便接觸大自然並學習為人服務,實在是很棒的教育!

 



登山口吃吃喝喝,在好心遊客主動幫我們拍合照後出發,到大水池前再拍張照後正式展開旅程。

 

一開始的石階讓嗨啾覺得不像在爬山,她喜歡動物走的路,也就是未經人工雕琢的,不過還是一步一步地走著。儘管中後段又嚷起肚疼而幫她揹背包,也不時哄她並以後頭有小溪可玩水來誘惑,但是到七卡山莊的2K路程也只走了一小時二十四分鐘,較之去年兩位姊姊快了25分鐘,看來後天上雪主有望了。

 

進山屋在18~22床位安置背包後,拎了爐具到廚房燒水,煮好泡麵和麵線再回山屋叫人,卻見孟虹早睡得沉,還是要她起來吃點東西再睡,結果吃完後嗨啾也睡了。

 

睡到臉兒紅通通的嗨啾近五點半起來尿尿,趁著天還亮著,和柏漢夫妻倆帶她進山屋前的林子小探險一番,然後到山屋後的步道上覓著收訊極佳處和雅銘通話。

 

七點時又到廚房煮個湯給嗨啾配東西吃,結果沒加鹽巴的海帶芽湯淡得可以而被打槍,連帶嫌我帶的東西她都不愛。啊咧!兩天前可是有讓她挑自己愛吃的,這小妮子沒挑還怪我咧!

 

刷過牙後早早窩進睡袋,前些天看了「怪奇孤兒院」而開始害怕一人在黑夜裡的嗨啾直要抓我的手去抱,索性將睡袋打開,一個當床墊一個當棉被,然後摟著她,很快便入睡,跟平常在家得躺上半小時甚至一小時截然不同,也不知是累了還是如她說的「睡袋睡起來很舒服」。

 

2018.7.29(Sun)

 

一早睡到五點多被陸續起床的山友吵醒,收睡袋時卻發現收納袋不見了!東翻西找就是找不著,沒了收納袋的睡袋可膨的,背包差點塞不下兩顆睡袋。之後也發現嗨啾的Ralph Lauren粉紅鴨舌帽遺失,上山十多年來五十多趟,第一次有東西被人拿走!

 

6:48在遺憾與不便中離開七卡山莊,而嗨啾也走得意興闌珊,不時喊肚疼的她靠著金翼白眉和柏漢的零嘴一段一段撐著,總算在三小時後抵達哭坡觀景台。

 

樹蔭下休息一會兒的嗨啾精神來了,跑上觀景台還跟一位叔叔說她六歲爬了六座百岳,順便也說我走了67座百岳,能和陌生人應答並講這些還真讓我意外!

 

休息半小時便往哭坡上,只是走不到五分鐘嗨啾就說要大便,之前在七卡蹲了許久而沒能解放,偏在這兒一下子就解決。回程時也幫雪山東峰增加幾公分高度,真會挑地點!

 

蹲完後追趕隊友的過程中嗨啾哭了!從不覺得哭坡有什麼難的我在她落淚後才發現那落差的跨距對小孩而言是大了點,也只能陪她慢慢走了。

 

柏漢他們在拐近林子前的轉彎處等我們,許多山友也在這兒休息。眼見雲霧沿著埡口湧入,由於擔心午後變天,休息差不多便催促大家動身,結果忘了帶上登山杖,央請柏漢幫我取回,幸好沒走太遠。

 





12:08抵達東峰下,嗨啾直想坐下來休息,硬是被我阻止,要她走個幾步路上東峰再休息,總算拿下第七座百岳,她老爸我的第七座也是雪山東峰喔!

 

上了峰頂精神可好的,要她拍照要她跳都配合得很,只是見了三角點便一屁股坐下去,趕緊讓她起來,一會兒跟美香合照時又坐,怎那麼愛坐三角點啊!

 

雪山東峰也是孟虹的第一座百岳,只見她拿著手機到處拍個不停,若沒提醒她,大概都忘了要拍攻頂照了。

 








藍天艷陽下一覽翠綠群山,從南湖中央尖到雪山聖稜和武陵四秀,身邊不時有蝴蝶舞著,一路上也有許多龍膽和高山花卉,繽紛景色與秋冬的蕭瑟截然不同。

 

山頭陽光被雲遮了去,暗示我們該往看起來沒很遠的三六九去。下到停機坪時,嗨啾走在白色H上直說「真想不到直升機有這麼大」,我猜她腦海中的直升機應該是救援小隊的赫利吧。

 



這不難走的2K,沒幾步就喊累的嗨啾走走停停,為免拖累大家,便讓其他人先走。一路上頻頻問我還有多久,答案當然只有「快到了」,然後傳來哀怨的「騙人」,父女倆的對話就這麼輪迴著,即便三六九就在幾步之遙都可以睜眼說瞎話地說我騙她。

 

兩點進了山屋,嗨啾便往孟虹的睡袋裡鑽,於是取出沒了收納袋的睡袋讓她睡一下。

 

拿了爐具到廚房燒水,順便讓柏漢夫妻倆煮泡麵吃,同時也跟他們商量明天跟孟虹三人上雪山,我和嗨啾走到哪算到哪,畢竟好不容易走這一遭,實在不想因為嗨啾狀況不佳而害他們沒能上雪山。

 

四點請柏漢去把孟虹和嗨啾叫起來吃泡麵和麵線,嗨啾又沒胃口吃了,問她有沒有頭痛肚子痛想吐,都回說沒有,沒多久又窩進睡袋,可能是累了又沒睡飽吧。

 





五點多時,原本陪著嗨啾的我尿急而外出,卻見原本有些雲霧的天氣放了晴,忍不住駐足欣賞,甚至往山莊後的白木林走去。正要回山屋時,見孟虹也出來晃晃便陪她走一下,沒想到這一下卻鬧了點小風波。

 

回到山屋門口便有一路相伴的山友說嗨啾到處找我,要我快進山屋,於是三步併兩步趕進去,卻見柏漢夫妻倆陪著她,而志工雄哥一臉鐵青地瞪著我,直說我該要陪著小孩,甚至開玩笑地打我屁股,讓嗨啾忍不住笑了出來。

 

一會兒嗨啾也想出去晃晃,於是大夥往門外走,恰好布農卡里布灣的協作端出一道道佳餚,為免看到流口水,還是縮回山屋裡睡吧。

 

2018.7.30(Mon)

 

昨晚多次醒來,幾次喝水時發現水壺都不在原位,感覺有些毛毛的,早上嗨啾說她醒來很多次,我本不相信,因為我起來時她都睡得沉,直到她說有起來喝水,這才恍然大悟,難怪水壺會移位,且水也少得快,500cc都快見底了。

 

拎了昨天收拾好的攻頂包到房間外吃早餐以免吵到仍在睡覺的山友,並於四點多出發。

 

山上的夏日清晨涼得很,盡量維持緩步行進好抵禦低溫。只是嗨啾又鬧肚疼,走沒幾步便要坐下來休息,休息久了又喊冷,這樣下去肯定沒辦法在可接受的時間內上雪山,偏她又堅持要上。恰好一隊重裝往翠池去的山友上來,便要柏漢他們三人跟了去,我陪嗨啾看狀況是否好轉。

 







拆夥後嗨啾休息得更勤了,見五點多的天空早染上日出前的紅彩,索性在黑森林入口前幾十米處留步等待日出。父女倆望向桃山與南湖大山間,5:14便見太陽於從低矮雲層裡蹦出,一跳一跳地爬昇著。正看得出神,後頭傳來一聲長嘯,那是有別於水鹿和山羌的叫聲,回頭一望卻見一對長鬃山羊從樹林裡走出來,亮相一會兒便往黑森林走去,原來MIT臺灣誌裡嚮導說牠喜歡沐浴在清晨的陽光下是真的!而昨天也在步道旁看到山羌,嗨啾真幸運!

 



儘管嗨啾還想往雪山走,但這回我堅持要帶她下去了,與其讓她忍著肚疼勉強走下去,即便能攻頂也無法如期下山,要上的話,總有一天會再陪她上來的。

 







沒能上山的失落讓她纏著要我抱,心一軟便抱了起來,這樣也好,可以走快些。只是抱了就不能好好看路,走了一段後左腳不小心拐了下而重心不穩,怕摔著她而緊抱不放地往左傾,還讓右膝壓在碎石上一會兒,可痛的,直忍到穩定後才放手讓她坐地上。起來後見嗨啾沒事就放心了,這一摔也讓她認份地走快些,倒讓一腳扭到一腳膝痛的我追著跑,直到我說要拍照才又坐下來休息。

 







6:25回到三六九,拿了石斑魚片乾給嗨啾,終於有一樣是她愛吃的,還開了胃似地吃起可樂果,見她吃得下東西就放心了。吃完後讓嗨啾睡個覺,陪了好一會兒見她睡得沉才外出解尿,順便欣賞風景。

 



嗨啾睡了兩個半小時才醒來,由於先前山友說下山時在一百米處有見到即將攻頂的柏漢他們,算算時間應該最晚十一點就會回到三六九,為免之後又走走停停而耽擱時間,便讓她再吃點東西後,十點多先行下山。

 











睡了這一覺後狀況好多了,可以撐比較久再休息,也比較不會喊肚疼,我也得以較輕鬆地享受山行,近賞花草遠賞山稜。

 



11:39到雪山東峰岔路口休息一下後又把嗨啾拐上去,既然上不了雪山,那就上東峰吧。

 

離開東峰後,往來山友絡繹不絕,不時有人幫嗨啾加油打氣。13:20到哭坡下觀景台後不久,先前碰到正要上東峰的三位小六至國中的小朋友也下來,據說從這兒來回東峰才一個半小時,實在厲害!

 





15:04到七卡山莊時,幾隻獼猴讓嗨啾裹足不前,索性從側門進房裡,順便看能不能找回睡袋收納袋,結果還是落空了。走到門前桌椅吃吃喝喝並和山友聊天,順便等等隊友,只是偶來的雨滴讓我們不敢久留,一個小時後還是先下山了。

 

17:16到登山口大水池旁,四位香港來的旅人詢問路況,原來是明天要單攻雪山東峰。見嗨啾都能走了,他們應該也信心滿滿吧。

 

將車子開上來後換上來時穿的衣鞋並簡單梳洗一下,順便清理車內受嘔吐物噴濺處,同時也透過簡訊和電話得知柏漢他們已經到七卡山莊,只是孟虹有點狀況而走不快。儘管嗨啾一心想回家,只能耐心地等了,也由於氣溫越來越低,便讓她到車裡待著。

 

六點半時一對雪北下來的山友聽說嗨啾小小年紀就來走百岳,特地拿了顆水蜜桃犒賞她。

 

不久隊友下來,卻少了孟虹!天都要黑了,實在不該放才上山兩次又有狀況的她獨行,趕緊請柏漢夫妻倆照料嗨啾便拿了頭燈和手電筒往山裡去,馬不停蹄地大口喘息並呼喊都沒回應,一度看到黃鼠狼橫越步道更加深擔憂,連身上的短袖Polo衫在這低溫下都汗濕,終於在14分鐘後過0.6K里程碑處接到步履蹣跚的孟虹。接過背包讓她減輕負擔,卻見二十來歲的她如老婆婆般扶著腰跛行,原本緊繃的心情才鬆懈地笑了出來。

 

回到登山口已近七點半,大夥歸心似箭的,只是上路不久便全睡翻了,是有這麼累啊!

 

其他照片:http://photo.pchome.com.tw/mascotbee/093/

 

以下是本次行程錄:

 

 

07/28 (Sat)

----------------------------

1125 登山口

1249 七卡山莊(宿)

 

 

07/29 (Sun)

----------------------------

0648 七卡山莊

0946 哭坡觀景台(31)

1208 雪山東峰岔路口

1210 雪山東峰(23)

1237 停機坪

1358 三六九山莊(宿)

 

 

07/30 (Mon)

----------------------------

0408 三六九山莊

0513 雪山步道7.7K看日出(8)

0625 三六九山莊(221)

1133 停機坪

1139 雪山東峰岔路口(12)

1154 雪山東峰(7)

1203 雪山東峰岔路口(6)

1320 哭坡觀景台(13)

1504 七卡山莊(63)

1716 登山口(88)

1858 雪山步道0.62K(2)

1924 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