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22:58:33阿譚

奇萊南峰賞雪行2018年3月9日~11日

第一張

這或許是上天巧妙安排,我與堯天原本是過年的初二到初四要來奇萊南峰南華山走走,結果遇到10K處落石封閉。我與堯天不死心再約3月9日~11日上山,巧遇3月8日週四晚上下大雪,我們剛好星期五(3月9日)進去,天氣也轉好連三天,這樣的狀況再幸運不過了。



第二張

很多事還真的不能強求,隨遇而安,老天會做最好的安排,就怕心中的我執放不下,反而得到最壞的結果,但這一切都只能用結果論來評斷,當下無法預知未來。


第三張
我們3月8日晚上從台北出發,開車路上一路下雨,到達蘆山的麗來溫泉會館住宿,雨勢已變小了,預報是說明早就天氣會轉好,果然一早起床陽光普照,已迫不及待想上山。


第四張

我們開到屯原登山口停車場,今天車子很少,應該是今天不是大日子也不是連假,一般這樣的行程都是安排2天,而我太常來了,2天的行程反而覺得太趕了,這裡的風景要好好地慢活,就算在天池山莊2樓坐著放空看能高主峰南峰都很棒了,中午還可在木椅上躺著睡午覺。


第五張

我們從屯原登山口8點45分出發,悠閒地慢慢走,過了9K後看到奇萊南峰有殘雪而且又是順光,我們兩人就先拿長鏡頭先拍下這奇萊南峰殘雪景色,免得隔天被太陽融化殘雪。


第六張

我們沿途拍照走走停停,不知不覺地就這樣走到了天池山莊。其實沒有太陽的時候是會冷的,畢竟是冷氣團影響的期間,也拜冷氣團夠威才能維持住奇萊南峰的雪況。


第七張

在天池山莊外先煮個泡麵及煮熱水喝,等等晚餐再來拍日落雲海。天池山莊人少的時候真的很安靜,天池山莊前的空地目前在施工中,準備將興建成有制度的露營區。


第八張

未來讓山友們來此搭帳篷是整齊且有制度的照位置搭,搞不好人數受到控管,品質可以提昇。不然以前連假時天池山莊人多到都沒有住的品質了。


第九張
這次行程我與堯天都是睡到天亮才起床出發,實在不想在冷氣團來臨還去山頂吹冷風看日出,日出我們兩人看多了,此次重點是雪景。


第十張

我們兩人重裝背著帳篷離開天池山莊往山上的天池走去,抵達天池時見風還滿大的且水面結冰,在這裡搭帳篷晚上會被冷風吹醒,取水也不方便,所以繼續背重裝往南峰下的溪谷營地前進,沿途的雪景讓我們不時停下腳步拍照。


第十一張

一抵達了溪谷營地後我們趕緊搭好帳篷就輕裝往奇萊南峰,光是往奇萊南峰的雪景就讓我們腳步變慢了,這是我們第一次拍到奇萊南峰雪景而且又是大藍天,拍起來特別美。


第十一張

空氣乾淨也是好照片必須的要素,在奇萊南峰山頂拿出長鏡頭拍遠方的白色山頭,奇萊主峰、奇萊北峰、合歡山、雪山、玉山、干卓萬都白了頭,我這次是帶NIKON D850相機配上24~70mm及70~200mm,在家用螢幕看這些照片,看起來就是爽。



第十二張
即使再美終究要離開這山頭,雖然剛剛上山已拍了不少,但是下山有時仍有不同心境及角度,相機就繼續拍,數位相機拍照沒有底片的限制真的很方便。


第十三張

我們走回到營地後就先煮個午餐及熱水,太陽大約3點半後照不到營地就立即變冷了,我們在帳篷裡休息,五點不到就先煮晚餐,等等要去拍夕陽。我們往南峰的路上拍夕陽,山頭被太陽擋住,所以我們只能拍雲海及天空的色溫變化。


第十四張

手指頭一下子就凍僵了,趕緊回營地睡覺好了。一開始兩小時有睡著,後來就一直覺得睡袋睡不暖,有冷風不斷吹到頭甚至於進到睡袋,難怪睡不暖。我只好穿上羽絨衣也套住頭部,此時換成雙腳冷。


第十五張

天啊!現在到底是幾度?我好久沒有這麼冷的感覺,隔天起床才發現水袋及水壺的水都結冰了,帳篷更是一層厚厚的霜,冬天還是要帶四季帳比較好,三季帳太通風了,以致於無法保持帳篷的溫度及防止冷風。


第十六張
我們直到太陽照到營地才收拾好裝備及帳篷準備下山,在走回到天池前,雪量又比昨天少了很多,太陽的熱力無法擋。我們走到能高瀑布吊橋時驚見瀑布竟然有結冰,我們兩人趕緊放下背包再下去瀑布旁拍照。


第十七張

這景觀更是難得了,記得第一天上山並沒有冰瀑,沒想到下山時老天送給我們這美景禮物!謝謝老天爺賞賜奇萊南峰雪景、能高瀑布冰瀑、雲海及日落,讓我把以前沒有拍過的景色都補上了。本次行程也是我為3/31-4/7馬博縱走做負重訓練,希望能補考馬博橫斷的風景照成功。


第十八張

此行照片網址:

奇萊南峰賞雪第一天1070310   
奇萊南峰賞雪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20/

第十九張

此行的行程紀錄

第一天
06:30 盧山麗來溫泉飯店起床
07:00 早餐
07:40 開車離開麗來溫泉飯店
08:21 抵達屯原登山口整裝
08:45 出發
10:41 抵達雲海保線所,休息拍照
11:00 離開雲海保線所
15:11 抵達天池山莊
17:40 晚餐
17:52 拍日落
20:00 睡覺

第二十張

第二天
06:10 起床,整裝打包
06:40 早餐
07:52 離開天池山莊
08:35 重裝抵達天池叉路口,休息拍照
08:45 往奇萊南峰下溪谷營地
09:20 抵達南峰下營地,紮營
09:50 輕裝往奇萊南峰賞雪,浴途拍照雪景
11:30 抵達奇萊南峰,拍照休息
13:10 離開奇萊南峰
14:20 抵達營地,午餐
17:20 出發去拍日落
18:30 晚餐
20:00 睡覺

第二十一張

第三天
06:10 起床早餐收帳篷
08:15 重裝離開營地
08:46 抵天池叉路口,拍照
08:49 離開往下天池山莊
09:13 抵天池山莊,休息吃麵
10:04 離開天池山莊
10:15 抵能高瀑布拍冰瀑
10:43 離開能高瀑布
11:43 抵8.8k處休息別東西
11:53 續行往雲海保線所
13:04 抵雲海保線所,休息
13:18 離開雲海保線所
14:27 抵屯原登山口,整裝
14:47 開車回台北
15:30 霧社吃飯
16:00 開車
21:13 抵達台北住處
第二十二張


第二十三張


第二十四張



第二十五張



第二十六張



第二十七張


第二十八張


第二十九張


第三十張



第三十一張



第三十二張


第三十三張



第三十四張



第三十五張


第三十六張



第三十七張


第三十八張


第三十九張





(悄悄話) 2018-03-25 03: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