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17:37:21星辰

延禧攻略

宮鬥劇無非是闡述一群沒有生活重心只能以爭寵為人生目標的女人們心機的故事,本齣不同的是,還多了忠義與情義的描繪,好看在原本無害的純淨怎麼因為傷害突然逆轉變成闇黑,也是一齣杜撰了很多細節最後依舊不能偏離歷史的歷史劇。由於不喜歡寫落落長的內容大意(觀眾會自己觀看),所以只挑自己覺得可以特別說的來感觸一下。

起初純妃與嫻妃本是無爭,也非波瀾的中心,到頭來卻被不甘與恨徹底改造,也許,沒有完全的好人與壞人,端看用什麼角度跟道德標準去判定罷了,偏差,有時也都只是一念之差。自私、自保、自利是人的本性,為了生存總是難免,畢竟血肉之軀。

裡面我看到很多人對於愛與傷害的處理方式的不同。有的愛是用犧牲與忍耐來盼望如富察皇后,有的愛是用瞭解與默契來守護如傅恆、魏瓔珞,有的愛是用報復、箝制、要脅來強迫如爾晴、袁春望……,只有皇上的愛可以任性自我(!)。想特別提一下輝發那拉氏繼皇后,本齣她對乾隆皇的愛可說勝過任何一妃嬪,十分赤誠純粹,卻一生背負被懷疑與被不解的敵意而含恨,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

 

魏瓔珞是理智型的人物,永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自己要的是什麼,你會以為她只有理性沒有感性,但深宮內院裡,情深只能埋在心中最深處的角落,不能有透氣的片刻,一個不留神都是殺頭的可能。她的深情只有在轉身時的熱淚盈眶與稍稍遲疑的那個片刻。

 

魏瓔珞究竟愛誰,無疑傅恆是深處裡的那個說不出口的影子,很愛他倆的了解與默契,那種直覺與為對方的好,一切都可以不言而喻,成全和守護比自私的占有才更能稱之為愛,一種層級更高的昇華,我因如此相知而感動莫名,一生能遇上都萬分難能。魏瓔珞因為姐姐和富察皇后而甘願入險惡的內院深宮,這樣的情義凌駕所有之上,永遠愛得很理智,總在權衡利害輕重,心裡的是非正義老大過於人世間的小情小愛,但她究竟有沒有愛過乾隆皇呢?有吧,或許是忠心,或許是日久生情,更何況還是保命符呢!()



 

有人說還比較喜歡高貴妃就算陷害也是明目張膽的,也不要純妃與嫻妃的背地裡下刀還神不知鬼不覺,暗的可怕,其實宮裡每個女人都可憐,在失去自由的牢籠裡沒了企盼,只有注定與無盡的等待。爭什麼呢?聰慧、手腕高明、運氣也好或許可以成為魏瓔珞,不然一個不小心不是富察皇后就是純妃、高貴妃、嘉嬪云云……,若夠智慧當個慶妃也不失為一最佳選擇,在濁世裡卻不沾汙泥,永保安康。



在無限迴圈式的片尾曲放送之下我寫完本篇,聽不膩,腦海都是傅瓔CP的虐心,另外蘇青(飾爾晴)演唱的相忘也很動聽,但我還是偏好這首。

上一篇:你好,之華

下一篇:一夜新娘

(悄悄話) 2019-02-20 1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