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23:06:34marvinwu

ALL ABOUT MADONNA│關於我的瑪丹娜那些二三事(2019/12/01更新)  

2019 / 9 / 7

今天下午逛到中華路佳佳唱片,忽然發現3樓西洋部靠牆的M字櫃上,居然擺有一張已經絕跡的獨家台灣版『CELEBRATION - LONGBOX』娜經典精選,售價4百多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瞧瞧^^ (目前這張拍賣身價已經不低 報導)。

2019 / 9 / 12

娜時刻:1992年9月10日,瑪丹娜為『紅粉聯盟』主唱電影主題曲This Used To Be My Playground,在美國地區認證銷售達50萬張金唱片。這首感傷無比的懷舊旋律,當初並無發行CD,純粹以卡帶和7吋黑膠發行,CD則是後來歐洲方面以德國製造壓片問世,裏頭收錄了SINGLE VERSION、INSTRUMENTAL、LONG VERSION共三種版本,特別的是,單曲版和加長版,有因一段歌詞的增添而有所不同,這是在瑪丹娜單曲裡少見的情況,這首歌同時也是她睽違歌壇一年多後,再度出發的佳作,我想當年在樂評一片驚訝和驚艷中,成為她全美個人第10首冠軍單曲紀錄,也讓歌迷嘖嘖稱奇的一首電影旅程之歌。

2019 / 9 / 20

最近不小心,又買到一張無MADONNA名字二手美版TRUE BLUE專輯 :P 當初看上它,是因為CD壓模上緣邊印上了半圈唱片公司版權聲明黑字、下方還有半圓的MADE IN USA BY WEA MANUFACTURING INC字樣,及上面又再印了一次MADE IN USA(就是印了2次USA的意思),這是在其他TB CD上很少見的,編號當然又是獨立的,是W2-25442,這個W2開頭之前買過是"加拿大版"才有的編號,但這次卻是出自美國製,所以感覺就很特別了。

TRUE BLUE一直是瑪丹娜個人專輯以全球銷量來說,最暢銷的代表作,她入行36年以來,這個紀錄眼看也是不會被打破了,我一直覺得這是她最偉大的專輯,因為有了這張,她一線巨星地位被鞏固,她經典多變和形象被佇立,她的歌曲裡包含了古典、搖滾、拉丁、抒情、舞曲、復古,這麼多的元素,都集結在這9首歌中,尤其PAPA DON'T PREACH有著牢不可破的旗艦領導地位,到了2019年的現在,她仍然選了這首歌當作最新X夫人巡演必要曲目。

瑪丹娜受到全世界肯定和喜愛,都是從這張開始,她的巔峰,TRUE BLUE給了她進入流行樂界最大門票,而且永不褪色,名人堂永遠都有她,當然。

對比於現況,娜姐已經很不一樣了,我們會替她擔心、會替她覺得,妳怎麼不那樣?妳怎麼不這樣?可是她就是她,她就是做瑪丹娜會做的事,什麼是瑪丹娜會做的呢?就是她不想重複以前的她,歌迷可能常常會失望,但是她貌似都沒在管這些,她只管她呈現出來的作品,能不能、夠不夠被時間檢驗,她真的不太管自己能不能一直長紅下去,她總是會突然反其道而行,讓粉絲們大嘆,可是那就是她啊,一直對自己實驗的可能性,在事業上,她盡量給予很多可能性,到現在別人看她也許老了,體力不像以前,但她還是做她可以負擔的表演,瑪丹娜又不一樣了。

其實,劇場型巡演,使我想到,瑪丹娜讓她自己又回到了1985,34年前,那個THE VIRGIN TOUR一開始只在小型劇場開唱,後來才慢慢擴大變成場館,就是官方出錄影帶大家看到那樣子。一切彷彿又倒回了原點,她這時候想───我終於可以好好看著台下觀眾的臉和反應,而不是上萬人潮一片肉色模糊的波浪擺動。

你說,很擔心她在歌壇到底能不能、可不可以好好有個完美身影結尾,而不是讓自己看起來像個笑話.......我說,她老大牌那麼久了,其實不用擔心她地位不好,EROTICA那麼可怕的時期都過了,本來那時候,我都覺得她八成要完蛋了,脫成那樣,應該要毀了,沒想到她又爬起來,這根本是天大的奇蹟!亞洲市場怎麼可能出現這樣的藝人和例子!全世界也只有她成功!沒有第2個耶!所以安啦!不用怕啦!

於是乎,對於不可測的她,就讓她做她自己吧,當粉絲的,也只有接受的份啊......(淚)。

至於後來喜歡她,然後又拋棄她,或是因為別人的關係,只是恰巧的喜歡她,不是那麼真正的喜愛她,都可以游離來去的歌迷,也不用替他們擔心,這世界這麼多人,來來去去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等哪一天瑪丹娜不再推出新歌新專輯的那天開始────才是我們可以好好用力、努力的翻新她所有的一切,那又是不一樣的樣子和理解的時候了。

在那個時候到來之前,我還是會好好的TRUE BLUE,一直下去的。

2019 / 9 / 28

今天下午,終於還是到漢口佳佳唱片送訂單去了......其實有天人交戰了幾天,那個前4張個人專輯+電影原聲帶,出透明膠真的是純撈錢,而且之前也買過別的地區出過的透明版本了,但是據以往經驗,唱片公司這樣一致性地出,很有"系列-COLLECTION"的意味,然後又承接LAP 30TH一整個大套餐SET,最後還是心一橫給它字寫工整訂下去,誰叫她是瑪丹娜 XD

只是今年太太實在是"海底撈"來著,太瘋狂了!新專輯6月還不夠,年底華納也來湊熱鬧,所以11月這一大波瑪丹娜實體唱片裡,包括I'M BREATHLESS黃膠、I RISE黑膠,我自己只訂一份,只有LIKE A PRAYER 12"圖案彩膠訂2份,畢竟圖案膠少見,可以多收一下。 以上。 (雖然太太不來,但一樣賺得到你的摳摳 報導)。

2019 / 10 / 21

一度以為EROTICA時期,會是瑪丹娜音樂生涯的終點,像過去那些紅極一時的歌手們,迎來可能再也無法翻身的低谷,沒想到的是,這僅是她的中繼站,一個以極地下邊緣情色藝術、容易讓人聯想危險或低俗的SM文化,她用她唯一的武器,身體,打破她過去在流行音樂界建立起來幾乎無人能及的受歡迎女歌手紀錄,她衝破自己名字符號裡崇高至上的宗教意義,直指她認為該展現的瑪丹娜情慾世界,她覺得女人表現性慾是沒有罪的,有罪的是那些把幻想傷害實現的人們,所以她得到了逞罰,大眾很快地抵制她,直接反映在她唱片銷量上,她從雲端跌落。

可怕的是她沒有發瘋,她證明天底下沒有什麼事不可能的,一如她改變造型那樣從容自信,她不自我毀滅,她留下了最傑出的一次MADONNA作品,繼續往另一個不同的自己發展。瑪丹娜神話,在EROTICA時期做了最徹底的展現,然後,沒有人可以複製。

你可以說瑪丹娜一直是很情色的,那只是一個顯而易見的點,雖然她沒有天生的好嗓,但她流行歌曲的態度,卻是可以讓你一直重塑反覆體驗,她始終都是很強有力的,在那些主打歌的支撐裡。

我喜歡EROTICA的前衛與無畏,那是一般人很難,也根本不會有的機會與膽子,而瑪丹娜實現了她生平最大膽的一次事業衝擊與完全轟動全世界的創舉。

重要的是,她活下來了,沒有人可以壓垮她,THX GOD。


2019 / 11 / 7

買到這張JUSTIFY MY LOVE美版單曲那年1990,才剛上高一,也是這首單曲MV震撼這個世界的時候,所有娛樂版頭條用很大的篇幅介紹瑪丹娜用一個前所未有造型,化身提著一只皮箱走進巴黎麗池酒店的高級妓女,而且已經豐好性感嘴唇及一頭誘人金髮,開始一個專屬她/他性幻想的雜交派對.......這是西洋流行音樂史上,史無前例的一刻,從來沒有一個女藝人這麼開誠佈公,並且強烈地宣告自己的性主權。

一如她在電視上為自我辯護,為什麼人們寧願看電影畫面互相殘殺,卻不願接受兩個相愛的同志彼此接吻?這是一場沒有人會流血和受傷的PARTY吶..........不過全美國的家長實在很害怕瑪丹娜這樣影響無知青少年,但我覺得家長害怕的其實是自己才對,深怕被她帶壞,不然怎麼會創下賣出八百萬卷單曲錄影帶的驚人記錄呢?

但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過了14年後的2004,RE-INVENTION TOUR開場上,瑪丹娜重製了JUSTIFY MY LOVE(the beast within mix),她結合了超藝術和女王意象,震撼了每一個觀看鏡頭的人群,那是一種拔高歌曲升降在完全不同的高度上,非常非常精采,而你也不會忘了,原來這個REMIX出自那張完全要挑釁全世界才會覺得爽的MADONNA。

這張混音另一個亮點,就是第4首長達9分多鐘的EXPRESS YOURSELF(1990)(shep's spressin' himself re-remix),我第一次聽到這個mix就愛上了!超強的BASS和深邃重鼓聲,這是瑪丹娜有史以來破天荒最強勁的一支混音。

至於第3首(hip hop mix),瑪丹娜更是嚇死人的在歌曲結尾突然開口冒一句:F*CK ME !!!!!! (聽說有人藉此做了更多混音出來,天啊!)。

祝 瑪丹娜劃時代的一張REMIX單曲,今天發行29周年快樂!

2019 / 11 / 9

今天台灣華納進口歐版水晶膠TRUE BLUE專輯封面印刷,比2016年Rhino美版質感基本上差不多,不過肌膚感比較偏白,藍色部分也比較深,整體更有層次,反觀美版就顯得較復古。

而銀色貼紙從2016年美版方塊變成今年歐版圓形,設計也比較大張,字體卻是一樣的喔!然後這兩者編號也不同,歐版是RCV5-25442,美版則是R1-25442,翻到背後呢,底下條碼也不同,歐版是6 0349784932 1,美版則是0 8122797358 2。

另一個有趣的是,連SIRE公司地址也不一樣!!!! 歐版是777 S.Santa Fe Ave.Los Angeles.CA 90021,美版則是3300 Warner Blvd.Burbank.CA 91505 。

對了,新歐版粗布,嘴唇更美麗立體了💋💋💋 以上。


2019/ 11 / 14

全世界大概有很少專輯在第一首歌的時候,就是直接開宗明義地進入主題:我就是一個宛如處女的物質女孩!而且毫無羞恥的周旋在每個對我有興趣的男人身邊,直到能找到一個足以相匹配的。瑪丹娜這張專輯當時就像原子彈爆炸在美國歌壇,也從來沒有人敢用"VIRGIN"這個字當做專輯名稱,這實在太大膽了,大膽到女性主義都直著鼻子罵她,她物化女性、她讓女權倒退20年,但是這麼性感的封面,我一直記得有個形容是,她那高聳的胸部,配上蕾絲女王蜂內衣,還有心型紗裙,這簡直是最前衛叛逆的視覺刺激,然後專輯卡帶A面全都是流行到不行的快歌,B面則是她首次嘗試抒情歌曲以及較中板慢歌的音樂,瑪丹娜的企圖心,一如VIRGIN那樣無瑕,但是充滿了征服世界的野心。(卡帶和CD曲目因有AB面有所區別,兩者安排不太一樣)。

我想不出還有誰可以唱『宛如處女』這樣的歌,除了她。

台灣飛碟唱片發行這張專輯時是1987年2月,我也是這一年聽到,我記得首聽的感覺是很美好的,雖然當初那捲夜市盜版卡帶有幾首主打已經聽過,但是第一首讓我驚豔的反而是OVER AND OVER,然後DRESS YOU UP、再來就是ANGEL,這2首後來還單獨發了好聽到不行的單曲卡帶,瑪丹娜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就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女歌手,剛剛喜歡她第一年,在經過TRUE BLUE狂潮後,處女一點也不輸已經是人妻的藍色時期。

喜歡聽西洋流行歌曲,遇上第一個就迷上瑪丹娜,我只能說,那就對了!

2019/ 11 / 23

在RAY OF LIGHT這首歌的混音單曲CD問世之前,我覺得瑪丹娜最好聽的REMIX大概是DEEPER AND DEEPER、VOGUE、SECRET等等這些,但是"光芒萬丈"一出來,我就覺得,啊───這應該是她製作的最好聽的混音單曲了!官方為這首歌其實只推出了3個主要版本:SASHA ULTRA VIOLET MIX、WILLIAM ORBIT LIQUID MIX、VICTOR CALDERONE CLUB MIX。

但是這3個版本可以說是多層變化,集所有電子舞曲和流行歌曲、搖滾於一身的精華,而且非常耐聽,在經過了21年的現在,我仍然在CD PLAYER和手機裡常常聽這張REMIX。

RAY OF LIGHT當初專輯一發行,我就好愛這首歌,很怨嘆為什麼瑪丹娜好不容易帶來全新ALBUM,怎麼第一主打不打這首,卻要打FROZEN?然後成為第2主打後成績,美國雖然流行榜直接空降第5名,卻也變成最高成績沒再往上,真的很令人扼腕!但更驚訝的是,過了好多年之後,才發現這首歌她是翻唱的啊!!!!!!!!!! 我一直以為是她跟其他4個製作人一起合寫的.........不過就算發現了這個事實,還是沒有減損我對這首歌的高度讚賞,瑪丹娜把這首老歌變得超級好聽!我只能用:太棒了!來形容。

繼這首歌之後2年,2000年的AMERICAN PIE也是老歌新唱,同樣是我很喜愛的一首,REMIX也是非常精采,差一點擊敗了ROL,哈哈! 什麼時候娜姐可以再來這樣精采的翻唱呢?───我很認真地希望。



 

轉自網友 DONNA MA 中文翻譯文章

 

這位偶像的密友和合作者Donatella Versace向她的許多才華致敬。

作者Donatella Versace

「他們太天真了;他們認為我們不了解他們的罪行。我們知道,但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採取行動。風暴不在空中,而是在我們內心。我想告訴你關於愛和孤獨的事,但是現在已經很晚了。在最高風帽衫外面聽不到,風在呼嘯?」

以上是 “Dark Ballet瑪丹娜最新Madame X的第二首的歌詞。這是一條強烈而有力的信息,只有瑪丹娜才敢於向世界釋放。她的社會正義行動主義與她在錄音室和舞台上所運用的紀律相匹配,這就是她一直以來的樣子。

當我被要求寫這篇介紹時,我變得反省。我認識瑪丹娜很多很多年了。她一直是Versace三大廣告活動的明星之一。但是除了名人關係以外,我還有與她長期相識的時光。工作和生活,我們無所不談。

因為瑪丹娜(Madonna)知識淵博且文化底蘊深厚,因此她可以從事音樂到藝術等任何主題的創作;在政治和我們的環境危機。在她的最新專輯中,我發現了與她早期作品中第一次看到的那種抗議精神。那時她的唯一任務似乎是要震驚世界,而她的真正目的一直是暴露這個世界裡,我們沒有勇氣進行討論的事物。這就是為什麼她總是受到批評、誤解、邊緣化,有時甚至受到侮辱。

她的反應是自願將自己釘死在十字架上。在告白巡演中,有一個非常強大的時刻,那就是她戴著荊棘冠冕坐在巨大的十字架上進入現場,演唱“ Live To Tell”

她的美麗是上帝的藉口,而且是藉口。

每個人都將瑪丹娜在十字架上視為她的另一項挑釁,因為知識分子從未認真對待過她。一個女人敢於抬起頭,說出自己的想法?為了揭露腐爛,我們都想躲起來?沒有人注意到,實際上,她想要傳達的信息是完全不同的信息。當屏幕上的計數停止時,使您屏住呼吸的信息(如猛擊胃)開始出現。如果社會不通過藥物、預防、研究、教育和討論等方式為愛滋病提供幫助的兒童人數即將死亡。

實際上,我們都被釘在了十字架上,但是我們當中許多人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Madame X真的震撼了我。我聽很多音樂,尤其是帶有聲音的音樂。在這張專輯中,我不僅找到了實驗,而且還找到了功能強大且相關的歌詞。我發現瑪丹娜對討好大眾並不感興趣。我找到了《Like a Prayer》和《American Life》的瑪丹娜,也許是她最不了解的專輯之一。

不久前,“ Like a Prayer”已經三十歲了。我仍然記得打開CD盒裝時的氣味。儘管愛滋病在文化上受到了污名化,但唱片還伴隨著歌詞,歌詞側重於流行病,這個流行病奪走瞭如此眾多的受害者,並強調了全球教育對一場將影響整個社會的巨大健康危機的重要性,首先需要同情和對那些被感染的人表示同情。

“ Like a Prayer”MV發布的第二天,全世界的宗教團體都抗議使用天主教的圖像,甚至教皇也竭盡全力要求粉絲抵制該片錄影帶。

這單曲和專輯都直接躍居榜首,銷量超過1500萬張。這張專輯成為了與那些想讓我們變得無知和壓迫的人,反對刻板印象,與所有想要一個被偏執和愚昧的成見所困的社會的人們抗爭的宣言。

瑪丹娜一直對我如此:「一頭母獅、一名戰士」。

除了唱片的暢銷外,她還擁有與眾不同的詮釋社會的能力,創造出了啟發我們所有人的時尚。除了所取得的無數唱片和獲得的獎項外,瑪丹娜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位出色的表演者,而且是音樂史上銷量最高的女藝術家(嗯,是的...),一位母親、一位出色的女商人、一個在創造這個名詞甚至紀律之前,就開始進行營銷的人,並且一直向我們挑戰,要成為一個更具凝聚力的社會,對抗不公正現象,並尊重我們的鄰居。

我欣賞瑪丹娜的無所畏懼。她從不害怕四肢走動。在演唱會中,她總是問人群:「有多少人在說,但只有多少人在做?」

她甚至在她最具爭議的書《性》(Sex)中實際做到了這一點,這是另一個開創性的,創紀錄的項目,今天只能在二手或二手書中找到。她通過公開表達自己的想法,完成了這一激進的藝術和文化宣言。

2016年美國大選的前一天,在紐約一個寒冷的深夜,她在華盛頓廣場公園(Washington Square Park)舉行了令人驚訝的表演,隨後數百人迅速聚集在她身邊。她只帶著吉他出現,她渴望繼續相信自己。

前一年在巴黎發生恐怖襲擊後,她做了同樣的事情。

我用一個詞彙詞典無法充分描述她,我回到其中:「勇敢」。

雖然一首歌不能把我們已經失去的東西還給我們;它絕對可以幫助和支持有需要的人。她又在那兒,用臉和身體說:我是親自在這裡,而不僅僅是言語。

今天,某些消息可能看起來很明顯,甚至巧妙地策劃了。差不多40年前,事實並非如此。即使世界上只有一個人仍然需要主張這些權利,這是因為我們生活的世界可能會變得更好。因為做得還不夠,因為婦女仍然沒有得到與男人同樣的待遇,因為如果瑪丹娜是男人……她很可能會成為美國總統。

我很了解她 這場反對不公正的終生運動不僅是她的思想,而且是她的心。

幾個月前,我在紐約的世界同志驕傲月(World Pride)裡為瑪丹娜製作舞台裝,重新認識了瑪丹娜(Madonna),她在一場迷你音樂會支持LGBTQ 社群,度過了非常重要的一個月。

我看到她像小時候一樣有著好奇的目光,有著同樣強烈的渴望,要讓自己聽到自己的聲音,不要被嚇到,不管那些人做什麼,她都會繼續批評她,無論如何。

她賣多少張唱片已不再是個問號了,而是繼續做她一直做得比別人更好的事情:「讓我們思考」。

激勵我們進而採取行動。

 

原英文來自 11.28.2019 L’OFFICIEL雜誌

當年跟好朋友DANIEL生平第一次去日本東京"看活的瑪丹娜",讓我對這個國家印象深刻的其實有2件事,第一件就是在這麼高度發展的城市裡逛一天街下來,整個臉居然還是乾淨的,不會有因汽機車排放廢氣而沾染黑塵,秋天的空氣好到讓我驚訝。

第二件就是,在那個9月20日東京第一場,我們走進場內就定位,坐在位置上興奮地享受現場所有一切等待氣氛的時候,我不小心把放在腳邊的紙杯開水給踢翻,一片水灑了出來,結果不到5秒鐘,馬上有一個男性工作人員,跟我鞠躬說著一串日文對不起什麼的.........然後轉身跑去前面很遠的地方,大概過了3分鐘吧,他忽然提著一個小水桶和一塊乾抹布回來,立刻跪在我的腳邊擦拭那一片水,我整個嚇到!!!他擦得很快也很仔細,擦完後站起來又跟我鞠躬,又說了日文,回頭跟另一個年輕的工作人員好像交代什麼似的才又離開。

我在想,難怪為什麼日本人可以在世界印象中,給大家很有效率和品質的評價,這件事讓我在那次的旅行裡,多了一個很不一樣的經歷和感受,我一直記得。

當然啦,那次演唱會還遇上了之前就認識的瑪迷,有小飯妹、MARTIN、BENNY、STE、管理丸(咦,你是看21號的吧?),超開心的。

JUMP這首歌是CONFESSIONS專輯裡的第4支主打,官方推出了主要5個混音版本(包含RADIO EDIT),裡面有一首我很喜歡的EXTENDED ALBUM VERSION,有時還會拿出放一放擺動身體。

這首歌在打的時候正逢2006年CONFESSIONS TOUR的時候,大家都知道娜姐為了來到睽違已久的日本開演唱會,還特地就在東京搭棚很快拍出一支東洋味很濃的街頭跳躍MV。

時間過得真是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