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20:18:31marvinwu

EROTICA、BEDTIME STORIES BMG DIRECT│情慾、枕邊故事 BMG DIRECT版

過2019新年,陰雨連綿的1月1日天氣裡,竟然在常去的二手唱片行裡發現2張EROTICA、1張BEDTIME STORIES BMG DIRECT版本 !!!! 我記得在前兩禮拜在架上是沒有發現這3張的啊,沒想到開年第一天就遇上,真的是太驚嚇了!(根本懷疑店家有藏貨的嫌疑啊,哈!)

不過看到2張一模一樣編號的EROTICA,心中還是會懷疑,是有哪裏不一樣嗎?如果一樣的話,買一張就好了。(其實音樂根本都一樣啊,哪裏不一樣 XD)。

拿去櫃檯請服務人員打開讓我端詳,果然外面看起來相同的2張CD,唯一不同的細節,就在內圈讀取面環裡,那個小小刻上去的編號.......

有趣的是,EROTICA專輯身價比BEDTIME硬要多出120塊,可見店家對EROTICA的評價比較高,這一點我是沒意見啦,不過這樣一來,2張EROTICA加起來就要518元,打完折440塊,平均一張220,好───那,算是1月1日買個新年禮物給自己好了,就只為了那個小編號,不好意思"依羅帝卡"就2張都買,沒有要留給別人啦:P 而BEDTIME當然也是要收集起來,這是這張第一次遇上BMG DIRECT版本哩。

3張花了558元,踏破鐵鞋無覓處,別的地方也遇不到的,很心滿意足啊^^

之前雖然也有買過BMG版本,不過現在仔細看住址起來,原來這公司是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就是印第安納州首府,在美國是排名第12大城市。

不得不說,EROTICA專輯這背面吸腳趾畫面,真的是...........瑪丹娜真的很敢,用腳趾代替性暗示實在很驚悚啊!這意象太強烈了,誰沒事會去吸別人腳趾頭啦 XD

不過拍起來藍色還蠻漂亮的!

這2張EROTICA專輯都是沒有收錄DID YOU DO IT?這首歌,是所謂的『乾淨版』,沒有警告標示的版本。BUT,就算沒有警語,看到這個背面,光想也知道這是一張S的專輯啊!

專輯內頁裡D 100879編號。

CD壓模上面Mfd for BMG Direct Marketing Inc under License D100879

EROTICA專輯是瑪丹娜最以文字做美術設計的一張作品,其實她從第一張個人錄音室唱片開始,她都會挑專屬的字型來當作第一主題視覺設計,我很喜歡她這一點,尤其到了EROTICA,強烈很細的英文線條,既流行又前衛,當時很少人會注重這一點,這真的很好看,只是好像很少人提起這一點。


第一張EROTICA專輯內編碼是ARC 1 45154-2 SRC*01 *M1 S3

第二張EROTICA專輯內編碼是ARC 1 45154-2 SRC*01 *M2 S6

是的,本來只想買一張,但就是看到了尾數*M1 S3和*M2 S6不一樣,所以索性都買了......已經根本走火入魔 XD 好啦,其實也算便宜,還好是二手,狀況也很好,不然以新的程度是不可能這個價格的。

關於EROTICA專輯的情感,之前在一些篇幅已經講過了,不過每次經過一些時間再省視瑪丹娜這些音樂,其實多少還是都會產生變化,尤其這張是她90年代第一張個人專輯,當時她推這張出來的時候,已經有人說當時HOUSE浩室音樂已經過時沒那麼流行,她仍推出來,表示她要訴求的重點並不是在當下流行什麼,而是跟她要做的書和電影有所結合。

我在這張當時1992年10月問世的時候開始狂聽,聽了超過一年,我到現在還記得那種剛聽到這張心裡的震撼和震動感,這是瑪丹娜第一張超越前面專輯的錄音品質,雖然她要求製作人SHEP要做出紐約地下粗糙邊緣的音樂質感,可是聽起來仍是非常復古又前衛,完全震耳欲聾的效果,足以佔滿你耳朵所有空間。

當然啦,這張這麼棒的專輯,10幾年來一直都是瑪丹娜銷售最低的專輯,替她感到惋惜,但這麼久時間過去了,她還是立出了一個永恆的標竿,不會有人超越她的了,在她歌唱事業最頂峰時期,對世人展現她最赤裸的心靈和肉體,因為每一次都是永遠,在她狀態最好的時候,她豁出去了。

瘋狂是要付出代價的,但是時間也會替她帶來辯解和正義,至少,在曾經視她為洪水猛獸,批她過氣色情狂的那些人,現在,也許都對她有另外一番見解,勇氣不是每個人都有的,尤其像瑪丹娜這樣的人。

脫光了之後,還可以把衣服慢慢一件一件穿回去。BEDTIME專輯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扭轉大家對她的印象。挑釁和爭議在這個時候就不存在了嗎?其實還是有的,因為世界上哪一個大明星在推出全裸寫真集之後,被媒體、大眾罵得要死,然後還可以在流行樂壇繼續推出暢銷曲?也只有她了!光是這點,她就能登上金氏世界紀錄。

一直覺得,EROTICA和BEDTIME STORIES專輯是姊妹作,你也可以視為這是2張極端的作品,在1992和1994這前後我們算5年光陰她的醞釀和產生,這時候她是32歲到36歲,是離婚之後一段長時間有緋聞,但依然單身的階段,她從衝撞世界體制,然後到這張枕邊,接下去演艾薇塔、準備迎接身為人母身分,回想起來,BEDTIME就是一座橋梁,銜接接過她這段其實難熬還未知結果如何的抒情時期。

如果沒有這張柔性緩衝的作品,而是一張平乏流行作品的話,瑪丹娜神話可能就會就此停止了。

歌詞頁印的編號 D106356

BMG DIRECT字樣,上面就屬當時瑪丹娜自己的唱片公司MAVERICK LOGO最大。

這個上面壓模字樣有一個很特別地方,就是偏下方那個Company a下面,是空一行的,其實空掉的這個地方,在正常華納發行版本裡,是會印上timewarnercompany,可是因這一版是BMG買版權壓片的,不是原來華納,自然就是把華納部分給拉掉了。

這個也是經過比對才知道的 :P (眼神也太仔細了XD)

這一版的內圈編號很特別,457672 T dp TDB3,這個號碼我在madonnadiscography都找不到,他們應該是沒有收集到。

EROTICA用深藍色、BEDTIME時期用tiffany藍,這時候瑪丹娜都用強烈的個人經歷來寫音樂、來唱音樂,瑪丹娜所謂用浪漫來包裝會變乖的這時候,她自己是很震盪的,她知道自己不會一直都處在高峰,在下樓梯階段,就是放慢身段,讓大家見識到自己的另外一面,這是她很聰明智慧的一段。

上一張專輯背面嚇屬人的吸腳趾頭呢,這一張就是躺在床上休息,完全雲淡風輕的愜意 XD (開玩笑的啦 :P)。

作為喘息空間的BEDTIME時期,瑪丹娜正式邁入成人歌曲時代,她的偶包基本上都脫離了,她也不再是青春偶像派,但是她的音樂路才卻正要開始而已,她此時真正的用熟女身分地位,跟這個世界做溝通,讓瑪丹娜音樂再往更上層樓。

Frank 2019-01-27 23:16:47

我有個疑問,Madonna的專輯是由華納唱片出版、經銷,為何BMG也能賣她的專輯?

版主回應
因為聽說是BMG有會員制,可以去談和買版權,然後掛上BMG字樣,用比較低價賣給會員。但緣起為何有這樣的需求就不知道了。 2019-01-29 22:08:55
Frank 2019-01-27 23:07:22

Erotica專輯發行時可說是驚天動地,我那時在想,她已經貴為天后,有必要這麼做嗎?之前的單曲Justify My Love就已經引起很大的爭議了,也難怪衛道人士恨她恨得牙癢癢的,不過這張Erotica確實和Madonna以前的作品不同,她是主流市場裡勇於嘗試新元素的歌手

版主回應
曾經有雜誌記者問過娜姐說,為何在1992年要推出SEX BOOK?她只回答:就是想拍!很乾脆俐落,所以她應該在90年就在計畫拍這樣的書和做EROTICA專輯,她的策略一向是一步一步,她不會一次就把招數用盡,這也是為何她能長紅的原因。

她是流行樂壇最成功行銷的藝人,獨一無二了。
2019-01-29 22: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