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06:12:54δ(t)→1

1090224【新詩教學作品集5】〈序文:17朵空谷裡的幽蘭,綻放著文學的味道〉

有一天,我走進8A教室準備上課,一個孩子衝到我面前說:「老師,窗戶那裡有一隻蜜蜂,怎麼辦?」

我一聽,當下也不知道怎麼辦,只好硬著頭皮說:「在哪裡?我看一下。」孩子們領著我走到教室後面那邊的窗戶,確實有一隻蜜蜂夾在兩片玻璃中間。我想一想,跟孩子們說:「把外面的那片玻璃拆下來試試看呢?」孩子們說:「試過了,拆不下來。」我想,那就搬救兵吧!可是,要找誰呢?於是我說:「去辦公室找皓維老師或世明老師。」孩子們回來報告說:「老師不在辦公室。」

這下糟了!幾乎所有的孩子都關注著這隻蜜蜂,如果維持現狀,大概也沒辦法上課了。那麼,只好死馬當活馬醫,我說:「再試試看,移動一下窗戶吧!」孩子們一點都不害怕的樣子,圍在窗戶邊,大家七手八腳地,最後,蜜蜂終於飛走了。

蜜蜂飛走的背影,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在蜜蜂飛出窗戶的那一刻,圍在窗戶邊的孩子們,對彼此都投以一個笑容,孩子那天使一般的笑容,是我這生當中從沒見過的,連面對於一隻小小的蜜蜂,都具有那樣深厚的「同理心」,這些孩子,就是那樣的貼心和善良。

開始上課後,有幾個孩子還在看著窗外,若有所思。我在每一次上創作課之前,有一個儀式,那便是要介紹大師級的作者,因為,大師會帶著孩子們走進創作的世界。

果不其然,當我介紹完詩人余光中。之後,我拿出一個盒子,神秘兮兮的打開來,慢慢的取出……一張楓葉,孩子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接下來,我要孩子們盡可能的發言,我把這些「發散式」的想像力,「聚歛」在黑板上,經過我與全班的參與,寫成了〈來自加拿大的禮物〉:

秋天來了,

楓葉  輕輕的落下。

你,從何而來?

曾經,與玫瑰花瓣

住在一起,

我把秋天留在

來自垃圾場的再生紙上。

 

冬天來了,

思念,

失去的原色,

被漆上了  油漆。

這首詩,創作於108918日星期三上午。孩子們的表現,令我驚艷!我感受到孩子們的創造力,還在保留,於是,我見好不收,我決定下一次上課,讓全班「再玩一次遊戲」。

隔週上課,我一進教室就宣布:「今天我們要玩遊戲!」我問全班:「班上同學是不是很喜歡玩狼人殺?」沒想到,我聽到好多人說:「不喜歡!」我又問:「那同學喜歡玩什麼?」接著,此起彼落的聲音出現:「足球」、「棒球」……。「咦?這個班很喜歡運動喔!」我驚訝的想著。眼看,就要吵起來了,我說:「等一下,太多了,只能選一樣。」後來,大家選了棒球。

「我們現在來玩一個遊戲,以棒球為主題,和上次一樣,大家盡量的發言。」這一次,全班激動許多,異常的熱鬧和開心,新作品〈該死的球衣〉很快就完成了:

市長開球,

帥氣的  踢出去,

  傲慢的跑出界,

不懂規則的裁判  大喊

一壘安打,

太陽用炎熱嘲笑  這場球,

詛咒著

那該死的球衣。

於是,

投手  跌倒,

打者  絆倒,

主持人的冷笑話,

讓觀眾失溫,

汗珠

也凝結了。

這首詩,創作於108925日星期三上午十一點。有個孩子問:「老師,等一下我們要做什麼?」我本來要說:「我們要介紹詩人余光中的作品。」但,我的腦海裡,浮現幾個孩子上一週蜜蜂事件後,「看著窗外,若有所思」的神情,我故作鎮定的回答:「等一下,我們要到操場那邊寫詩」,講出來後,我又擔心孩子們太興奮而驚動別班,簡單的宣布團體活動的注意事項後,我就帶孩子們到操場上了。

有的孩子坐在司令台上寫,有的趴在操場跑道上寫,有的坐在樹下寫,有的爬到樹上寫……,儘管如此,我們不約而同的在十一點五十分回到教室,有好幾位孩子好奇的圍在我旁邊,要看我寫的詩,我寫的是:〈孩子們,在操場上寫詩〉

14歲的孩子們,

在操場上寫著  青春,

那天,

樹的影子  像傘一樣,

藍色的天空  映照在

一個孩子的T恤,

他的詩,

被風搶去。

 

有隻鳥兒飛下來,

有個孩子問說:

蔓越莓的「越」怎麼寫?

鳥兒  沒有回答。

 

我在枯葉成堆的樹下,

樹上灑落的陽光說:

「孩子們的詩,

都曬好了。」

這首詩,創作於108925日星期三早上十一點五十分。當我念完後,有好幾位孩子靦腆的拿著他們的詩,偷偷的塞到我手上,並且叮嚀我:「老師,妳不要看啦!」頓時,我哭笑不得,只好說:「大家先去吃飯吧!」回到辦公室,我忍不住「偷看」孩子們寫的詩,思考著下一次上課的「新詩發表會」。

108102日星期三上午十點三十分不到,一個孩子匆匆忙忙的跑來辦公室,又來問:「老師,等一下我們要做什麼?」我還在想:「我要拿多少禮物當作新詩發表會的獎品呢?」孩子看我拿了一疊書,又問我:「老師,這是什麼?」我神祕兮兮的笑著說:「等一下,你就知道了。」

上課後,我讓幾位孩子(小恩、恩哥、小琁、小妍)發表他們寫的詩,他們竟異口同聲的說:「老師——,妳幫我唸!」我拗不過孩子們的請求,在全班面前,替他們發表了詩作,也一一致贈個人詩集《被揍的白鍵與黑鍵》以作為感謝。

第二堂課,講完詩人余光中的作品〈夸父〉之後,還有一點時間。不等孩子問:「老師,等一下我們要做什麼?」我搶先宣布,現在我們玩不一樣的遊戲,遊戲規則是找一位同學和我一起即席創作,報名的同學可以指定我題目。我問:「有沒有人要玩?」全班一片靜默,我在想,如果沒人報名,我不就要唱獨角戲了?還好,這時有個孩子舉手了!

我心裡還在默默的感謝他出來拯救全班,不過,當小恩一開口,我就後悔了!他出的第一道題目非常困難,叫作「張雅評老師」,我站在講台上,腦海還真的一片空白,為了給自己一個台階下,我說:「我讓你,你先講吧!」小恩不加思索的回答「美麗的張雅評老師」,天啊!我又後悔了,我已沒時間懊惱,當初決定讓他先講這事,只好草草接續,勉強算是完成了這首〈張雅評老師〉:

美麗的張雅評老師,

在仁美國中。

希望

仁美  心美。

第一回合,算是過關了。

第二回合,我決定主動出擊,以免又出現奇怪的題目,寫不出來可就糗了!還沒想到出什麼題目,我想起剛剛下課,走廊上颳起一陣風。於是我在黑板上寫下「我在風裡走著」,我看著小恩,他鬼靈精怪的說:「老師,妳先講。」我又寫下「我走在風裡」,接下來,他竟一口氣完成了這首〈我在風裡走著〉:

我走在風裡,

水飄在風裡,

在美妙的一刻,

我們相遇,

成就了彼此的喜悅。

不久,時間已經來到十一點四十八分了,這時小恩按捺不住的大喊「我肚子好餓喔!」我順勢在黑板上寫下來,又接一句「這堂課,我們吃了好多詩」,似乎是為了趕快下課,小恩一秒就完成了後面的句子,這首是〈趕快下課〉:

我肚子好餓喔!

這堂課

我們吃了好多詩,

  卻沒有飽足感,

  大了一堆,

靈感。

在編輯孩子們的詩集過程,我看到孩子們不吝嗇的為我展示他們美妙的文筆與奇幻的異想世界。這裡,有17朵空谷裡的幽蘭,這些作品綻放著文學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