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17:25:32不務正業

【2019-11京都賞楓】Day 2 醍醐寺

離開畀沙門堂,回到山科站,搭地鐵東西線前進醍醐寺。醍醐寺最出名的是櫻花,但楓紅也稍有看頭。醍醐站有個大商場AL PLAZA,我們在這裡吃午餐。吃飽飯,從商場樓上西口通道,慢慢走往醍醐寺。

 

穿越公營住宅。

 

這條通路,春天有櫻花,秋日有楓紅。

 

沿途賞楓,十來分鐘路程一下子就走到了。

 

醍醐寺占地寬廣,分為上醍醐和下醍醐。下醍醐有靈寶館三寶院和伽藍,賞楓主要在伽藍。

我記得之前來賞櫻時,可以選擇買聯票或單一區域,結果,這次只有1500日幣的聯票選項。我在心裡小碎唸,搶錢也搶太兇了吧,殊不知,靈寶館和三寶院裡有好多珍貴佛像寶物,欣賞這些千年寶物時,小感動了一下,這才知道之前錯過太多。

 老爺和好友同時說,這建築風格跟慈濟好像。

在靈寶館認識了五大明王,其中不動明王的種子字(代表本尊的咒語)カンマン,帶了一個不動明王前的御守回家。

靈寶館庭園楓紅。

 

看完靈寶館珍貴佛像,坐在休息區賞紅葉。

 

一邊賞紅葉,一邊想像右邊這株春日開滿櫻花繁盛模樣。

 

前進伽藍。

 

有一年春天來,這條樹林通道兩旁滿滿新生小綠楓葉,那時心想,楓紅時一定很壯觀,結果,今天只剩最內側一排楓樹,外側的,全被砍光了,殘念。

 

伽藍國寶-五重塔。

 

繼續往觀音堂和弁天堂前進。

 

不知道是京都退燒了,還是這兩個景點名氣不夠大,觀光客不多,我們得以悠哉漫步楓紅中。雖然天氣不佳,心情可是一級棒。

 

紅葉古寺相輝映。

 

這已經是我們夫妻倆第五次到京都賞楓了,但醍醐寺的楓葉還是第一次相逢。

 

日式建築跟紅楓真的很合拍。

 

再往內走。

 

十分幽靜。

 

觀音堂。

 

相片很難呈現實際色調。

 多層次顏色變化,讓人看傻了眼。

站在觀音堂看弁天堂池水。

 

處處皆風景,連地上黃澄銀杏葉片也充滿詩意。

 

西國三十三所之一。

什麼是西國三十三所呢? 相傳西元718年,奈良長谷寺的德道上人病危,正要進入冥界之際,與閻魔王相遇,閻魔王對他說,現今世上,生前作惡多端死後要下地獄的人實在太多了,你回人間告訴大家,只要巡禮三十三箇所觀音靈場,就能消罪滅業、往生極樂。閻羅王說完,便將三十三所的寶印交給德道上人。德道上人重回人世後,開始宣揚巡礼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之說,但始終無法獲得世人認同。於是他把寶印埋在攝津國中山寺的石櫃中,等待時機成熟。隨著德道上人過世,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之說也逐漸被遺忘。

 

兩百多年後,花山天皇到紀州國那智山時,熊野權現現身,告訴天皇有三十三所觀音靈場這件事,天皇從中山寺挖出寶印,自此,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巡禮之說被再度揭顯。在修驗道行者、僧侶和宗教團體引領下,一般民眾也慢慢加入朝聖行列,逐漸成為風潮。直到近代,巡禮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朝聖仍然是日本社會裡興盛的宗教活動,到很多寺院時,可以看見許多人都拿著一本冊子,蒐集御朱印。從第一到第三十三所靈場,大約1000公里,還好現在交通方便,集滿三十三所御朱印變得簡單很多,不再是難事。

觀音堂旁多彩楓紅。

 

弁天堂前橘橋和池塘。

 

醍醐寺最出名秋景,是弁天堂前這湖池水的楓紅倒影。

乍看蕭瑟,靜下心才能感受到深遠意境。

 

枯枝都是櫻花樹,藉此想樣四月繁盛。

 

弁天堂。

 

但比起定番景色,我更愛弁天堂後的森林秋意。

 

這一幕,簡單優雅,看了心情一整個寧靜。

 

素昧平生的旅人,不經意成為景色亮點。

 

突然下起雨來,我們沒帶傘,坐在屋簷下躲雨躲了一下。

 

雨停了,慢慢往回走。

 

最後參觀三寶院。

 

慶長三年(西元1598),豐臣秀吉舉辦醍醐賞花會,親自設計了這個庭園。為了這個賞花會,從畿內移植了700株櫻花,並建造三寶院及其庭園,據說參加這次宴會的有1300餘人。看完人生最後一場繁盛櫻花,五個月之後,豐臣秀吉就在朝鮮征戰中病逝了。

 

豐臣秀吉辭世之前,留下幾句話:

露と落ち 露と消えにし 我が身かな 浪速のことは

(身隨朝露而生,隨朝露般而去,我這短暫一生,即使風起雲湧,也只是,繁華夢一場。)

 

這陣子,被生活中的貪和癡困住腳步,想到夢のまた夢,想到繁華夢一場,執著諸相的無明稍稍淡去。說也微妙,一整天雲靄厚重,在此時,竟然露出藍天,夕陽穿透微現。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09 12:09:2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