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18:20:01不務正業

【2018-10 滇藏之旅】Day 4 食物中毒後喜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看美景是要付出一點代價的


 

老爺在巴拉格宗數十彎數十拐的山道上暈車嘔吐,午餐完全沒吃。晚上到了德欽高山別庄,面對滿桌菜餚,老爺也幾乎沒吃,唯一入口的食物,就是導遊力推的松茸飯松茸湯,但也只了吃少少幾口。

 

導遊分配好旅館,一進房間,老爺開始狂吐。我以為是高山症,很不高興的唸他,明明帶了預防高山症的丹木斯卻不吃,搞得現在不舒服。雖然心裡不悅,我還是撥電話到櫃台,問說有沒有氧氣可買。

 

櫃檯說,好,馬上送過去。

 

氧氣瓶30元,我多準備了10元當小費。沒想到服務員不收小費,還說,這是應該的。

 

氧氣罐沒發揮作用,老爺還是斷斷續續吐。更慘的是,換我吐了。前一刻還在催促老爺快吸氧氣,還有力氣拿相機拍照,後一刻吐意狂襲,絲毫沒有徵兆。

 

腸胃一向不錯的我,竟然也吐到欲罷不能,吐到連膽汁都出來了,完全離不開廁所。從九點多一路吐到半夜ㄧ點,然後,症狀變成拉肚子。又吐又拉之後,整個人超級不舒服,比我早發作的老爺,早就躺平,不知是累到睡著,還是無力起身,我呼救無門,只能虛弱躺在床上,心裡想著,是我帶來的鳳梨酥快過期壞掉嗎? 不知這個深山僻壤有沒有急診可掛? 不會就這樣死在中國吧? 明天到底有沒有辦法繼續行程? 還是不要進雨崩了,留在德欽養病,等大家從雨崩回來...。想著想著,症狀慢慢緩解,睡著了。

 

還好食物中毒來得急去得快,一早醒來,除了身體稍微虛弱一點之外,昨晚吐加拉的痛苦回憶,彷彿一場惡夢,想起來變得淡淡了。

 

吃早餐時,團員互相討論,這才發現一整團一半以上的人都有腸胃症狀。那就不是快過期的鳳梨酥惹禍,應該是昨天晚餐中的某道菜。至於是什麼菜呢? 我猜測是松茸,會不會混到野生毒菇,才導致如此快速嚴重的腸胃症狀?

 

旅行社想要淡化食物中毒可能性,一直嘗試用高山症解釋,這一部分旅行社處理得不是很好,但是因為整趟行程領隊和地陪導遊都笑容可掬,最後我們也就沒再多追究。不過,我提醒旅行社,以醫療工作者的角度來看,如果昨晚那種劇烈嘔吐和腹瀉發生在老人家身上,可是會要人命的。以太獨特的菇類入菜,最好盡量避免。

 

然後呢,老天爺用梅里雪山日照金山補償我們。明明陰靄厚重,但最重要的一刻,最重要的角度,還是看到橙紅陽光染亮山頭。


















相片最右方是主峰卡瓦博格,短暫露出峰頭。
梅里雪山是怒山山脈中段,其中有13座山峰高於五千公尺,稱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被稱為藏區八大神山之首。藏人認為山上存在神靈,神聖不可侵犯。對藏人而言,沒有攻頂這回事,對神山只能崇敬仰望或圍繞神山轉山。來自日本、中國、美國的登山隊多次試圖登上卡瓦格博的峰頂,均告失敗。1991年,更有17名成員的中日聯合登山隊遇難,屍體相隔七年才被尋獲。多次山難,更加印證藏人認為神山不可侵犯的信念。2000年,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和迪慶州當地政府簽訂協議,正式立法,禁止在卡瓦格博進行登山活動。兩天後,我們如願看到卡瓦博格日照金山全貌,真的非常幸運。


 







相片最左邊這座山叫做緬茨母,地陪導遊說這座山代表嬌羞的女性,不容易露出頭來,今天很特別,緬茨母出現了,但主峰卡瓦格博被雲霧繚繞。
 

相片右邊這座山是五指山。

 

相片由左到右,分別是緬茨母、五指峰、將軍峰。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12 10:23: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