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 19:36:55不務正業

【2018-10 滇藏之旅】Day 3 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峽谷國家公園(1)

昨晚披星戴月趕到巴拉格宗旅館,抵達時天色一片漆黑,今天早上起床打開窗戶,才知道旅館位處峽谷。


 




1933年英國小說家James Hilton在「消失的地平線」小說中,虛構一個山谷內桃花源村落,稱之為香格里拉。小說改編成電影,走紅後,中國許多城市紛紛號稱自己是書中故事背景,包括雲南麗江、怒江、中甸和四川稻城,最後中國國務院批准中甸改名為香格里拉市。

 

以前常常聽到有人到雲南香格里拉玩,我以為是個簡稱,原來真有這個城市。大部分旅遊團會在香格里拉中南邊石卡雪山和普達措國家公園,我們此行主要目標則是香格里拉北邊的梅里雪山和雨崩村,巴拉格宗香格里拉大峽谷國家公園是這條往北路上的新興景點。

 

新興景點,觀光客不多。

 

用完早餐,開始遊覽巴拉格宗。接下來的行程由景區美姑娘導覽,藏區稱女子為卓瑪,這位在地美女卓瑪非常詳盡地介紹風景區緣由。

 

1300年前,有位藏族部落領袖斯那多吉驍勇善戰,稱霸康巴地區。某一天,他突然厭倦征戰生活,決定帶著族人遠離戰場,避居在巴拉格宗峽谷盡頭,這就是巴拉村由來。

 

峽谷中的巴拉村,遺世獨立,居民如果生病,要花四五天時間走險峻人馬驛道,才能抵達縣城看病。仔細看崖壁上,可以看到這條當初唯一通往外界的古道。

 

村裡有個小孩名叫斯那定珠,有次眼睛受傷,爸爸帶著他花好幾天時間,總算走到縣城,但拖延太久視力已經無法恢復正常了。那一趟求醫之旅,斯那定珠第一次看到外面有電有汽車的世界,他小小心中立下大志願,長大以後要為家鄉修一條通往外界的道路,讓汽車可以開進巴拉村。

 

長大後,為了謀生活,斯那定珠離開巴拉村,在外面世界闖出一番天地。斯那定珠賺了錢,想起小時候立下的志願,他希望改變家鄉貧窮面貌,也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故鄉美景,斯那定珠開始投入巴拉格宗生態旅遊事業,他要實踐兒時夢想。

 

開發過程極度艱辛,協調難,工程難,籌募資金難,好不容易克服種種困難,完成峻嶺間巴拉村聯外道路,旅遊事業正逐漸上軌道起步,但2013年滇川交界地震,這條道路被落石砸壞,電力供應也完全中斷。斯那定珠再度憑著堅毅精神,整復道路和景區,如同他說的豪語,「人在,路就在!」

 

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斯那定珠的故事。

https://kknews.cc/travel/j6vkz46.html

 

聽完斯那定珠傳奇故事,接下來就要好好遊覽這個帶著傳奇色彩的景點。走出旅館,第一站先到千年菩提古寺。

 

相傳這棵菩提樹有千年歷史。

 

樹幹細瘦。

 

但枝葉繁茂,攀覆整個山壁。

 

特別的是,有一枝長得像手掌的細小枝幹深入山壁中。

 

站在千年菩提寺,環視旅館所在峽谷。


 

從千年菩提寺往前走,來到景區公車站搭車入園遊覽,中國國家級風景區現在都採用這種公共運輸模式。

 

昨天普達措國家公園風光普普,一整個被稻城亞丁比下去,完全沒讓我們驚艷,所以對今天行程並沒有帶著多少期待。結果,拋開欲求反而得到美麗收穫。在海拔4200公尺幽靜山谷間,奇岩矗立,神山山頂灑上靄靄初雪,整個場域瀰漫神聖氛圍。雲缝中透射出一抹朝陽,恰巧照亮等一下要去的菩薩廟。

 

第一個停車點,就是剛剛陽光照亮的菩薩廟。

 

入口匾額題著「巴拉卓瑪拉康」,卓瑪拉康就是度母廟。

 

觀世音菩薩悲憫蒼生悄然落淚,流下的淚珠化成蓮花,從蓮花中又化現出身色各異的21度母,分擔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大願。

 

小小孩常跟父母出入藏區,看到轉經輪,熟門熟路撥轉。

 

度母廟窗口往外看,遠方即是遺世獨立的巴拉村。


 



我們的地陪導遊是藏人。

 

不一會兒,窗外出現一頭騾子。

 

離開度母廟,車子繼續在蜿蜒山路前進。

 幽靜山谷帶著神秘感,而度母廟是山谷中的亮點。

 




巨石擎天,威武壯闊。


 

經過巴拉村。

 

波斯花正盛開。


 

景區公車停在從景觀台,在這裡欣賞巴拉村和山谷。






 

本來這裡可以眺望巴拉格宗神山,可惜被雲擋住了。

 

巴拉村的屋舍已翻新,再也不是破舊小村落。

 

整個峽谷氣勢磅薄。








 

繼續前進。





 

樹葉上灑滿白色雪花,看來昨晚山上下雪了。


 

越往高處,巨岩越嶙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