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23:30:45不務正業

【2018-7 巴黎】 Day 5 艾菲爾鐵塔 & Musée Guimet & 驚魂

行程來到倒數第二天,驚魂的一天。

 

今天行程主軸是艾菲爾鐵塔,老爺和我對鐵塔沒有特殊感覺,但青少年表現出強烈興趣,為了收買兒心,我還是安排了搭電梯上鐵塔行程。

 

官網上有兩種票,一種上到最頂端Summit,一種只到2nd FloorSummit的票數量很少,官網很難搶,雖然KKdaysKlookPARISCityVISION…等旅遊網站也有賣Summit的票,但價錢比官網貴很多,我不想當冤大頭,行前思考再三,決定放棄Summit。我從官網買了2nd floor的票,有坐電梯上鐵塔,意思意思一下,稍微滿足青少年好奇心就好。買票時一時不察,沒注意到兩位青少年尚未滿18歲,可以買孩童票,多虧了十幾歐元。

 

網路上都說,從夏樂宮欣賞艾菲爾鐵塔角度最佳,鐵塔之旅就以夏樂宮為起點吧。

夏樂宮。




果然,一出地鐵站,走沒多久,便看見艾菲爾鐵塔拔地而起,姿態好優雅。

 
老人家對鐵塔沒特別興趣,青少年倒是覺得巴黎鐵塔很酷,老少旅遊喜好差異頗大。原本問青少年,要不要挑戰雙腳爬上鐵塔? 翰翰竟然說好,可見他們對地標性景點興致有多濃厚。

 

青少年拍的艾菲爾鐵塔。

 

老人家嘴巴說沒興趣,但一看到鐵塔卓然屹立威武模樣,也被吸引,忍不住拿著手機大拍特拍。

 










預約早上十點搭電梯上鐵塔,時間還早,刻意放慢腳步,一路走走停停休息。

 




今天的巴黎,穿短袖還有點涼呢。

 




穿越塞納河,往鐵塔方向走。

 


艾菲爾鐵塔周邊正在施工,到處是鐵皮柵欄煙塵瀰漫,我們繞了一大圈才接近入口,浪漫風情大打折扣。

 

原來鐵塔不是黑色,是米黃色。

 



排隊搭電梯的人龍繞了一圈又一圈。

 




有預約,不用排隊,坐著等時間到。

 

細部結構滿美的。





跟著人潮搭上電梯。

 

在電梯內,近距離觀賞鐵塔構造。

 





站在2nd floor,往上仰望最高層Summit,登頂任務就留給青少年跟他們的另一半去挑戰了。

 

走一圈2nd floor露臺,遠眺巴黎風光,遠處草皮是戰神廣場,這裡也是拍艾菲爾鐵塔的好地點。

 

剛剛經過的夏樂宮。

這趟旅行已經上過凱旋門,上過聖母院鐘樓,對這種一目千里的風景有點麻痺,沒那麼驚豔了。

 

高度統一的奧斯曼建築遍布巴黎。

 

遠處看得到聖心堂。

 

凱旋門。

 





看到青少年很有興趣不停拍拍拍,計畫行程的我最開心。

 

上鐵塔完全沒有想像中浪漫,七月豔陽天穿著短袖衣衫站在鐵塔上,竟然冷到批批挫,冷到起雞皮疙瘩。匆匆拍完照,趕緊收兵撤退。我們在上面只待不到15分鐘,代價是64歐元, C/P值超低,相形之下博物館划算多了。

 

夏樂宮旁有一間博物館Guimet Museum,專門收藏東方文物,我對這裡比對巴黎鐵塔更有興趣。為什麼有興趣呢? 因為蔣勳《捨得、捨不得》書裡曾提到,博物館內有一尊吳哥王朝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頭像石雕,在巴黎四年,憂傷迷失時刻,蔣勳便會來到這尊石雕面前,看看石像自在安詳微笑,書迷如我當然要來朝聖一下。

 

三年前,看了《捨得、捨不得》,書中深刻描述吳哥窟帶來的悸動,我很好奇吳哥城究竟有何魔力,特地跟隨蔣勳細膩文字去尋訪吳哥遺址。這一趟旅行果然讓人印象深刻,在吳哥城,處處都能看到闍耶跋摩七世雕像嘴角微揚閉目微笑,大小遺址殘礫中,也不時發現安然微笑的佛像,每一個微笑都能安穩身心。今天,一走進Guimet Museum,迎面而來的,就是深印腦海的闍耶跋摩七世吳哥微笑,好親切的感覺啊。

 



19
世紀,柬埔寨成為法國殖民地,1819年法國Jean Pierre Abel Rémusat將元朝周達觀寫的《真臘風土記》翻譯成法文,西方世界開始好奇書中描述的繁盛文明。1861年,法國生物學家Henri Mouhot為了尋找熱帶動物標本,無意間在柬埔寨暹粒原始森林中發現宏偉驚人古廟遺蹟,印證《真臘風土記》中所記錄的一切。自此,法國投入大量人力,按書索驥考古,吳哥遺址因此再現人世。吳哥遺址是法國人的驕傲,在這個專門收藏亞洲文物的博物館裡,理所當然看到豐富的吳哥文化館藏。


 

吳哥王朝的闍耶跋摩七世,前半生沒有得到王位,流轉國外。五十歲之後,眼見國家衰敗,他義無反顧回到故鄉擔起復興重任,將吳哥王朝帶入最強盛的時代。他活了90歲,一生歷經無數起伏,看遍人世滄桑,後來皈依佛教,將吳哥王朝信仰從印度教改為佛教。

三年前的吳哥回憶。







 

尋找蔣勳書上常常提到的闍耶跋摩七世頭像,是這趟旅行的重要任務。

 

這個微笑,彷彿看盡人世滄桑,閱盡無明煩惱,有一種歷經百千萬億劫,最終安然接受一切的平靜自在。

 

雕像其實不大。

 

但安然自在的神情很迷人。

 

努力記下闍耶跋摩七世頭像所有角度,煩躁時好拿出來提醒自己,要沉著要沉著。

 

這一尊也很優雅,同樣也有自在微笑。

 

釋迦摩尼佛。

 

因為信仰佛教,對佛像特別有感覺,覺得每一尊的神情都好美。

 

一直希望自己也能這般自在微笑,平常心接受人世流轉,但這個境界實在很難達到。

 





西漢雕塑。

 

胖胖美人一看就知道是唐朝的。

 

除了闍耶跋摩七世頭像雕塑之外,居美博物館還有中國的西藏的尼泊爾的阿富汗的日本的....文物,館藏好豐富,是一個很值得來的博物館。老爺的同學在FB提醒我們居美博物館有精彩的敦煌文物,可惜太晚才發現同學留言,沒有尋到寶。

常來巴黎的大弟介紹了另一間餐廳Le Relais de Venise,興沖沖前往準備大快朵頤,結果,整修沒營業。


一旁看見Leon de Bruxelles,比利時菜連鎖餐廳,進來試試。

 

Lunch set,只要13.9歐,一整鍋淡菜加薯條,還有沙拉和甜點,很划算。淡菜不腥很鮮甜,果然是招牌菜。

 

另一種lunch menu主菜選擇。

 

海鮮燉飯口味淡了些。

 

吃飽飯,正準備進行下一個行程,

 

然後

 

然後

 

然後.......

 

就收到長榮航空傳來簡訊,說後天回台灣的班機被取消,我一時沒會意過來,還問老爺,這是真的假的? 夫妻倆把簡訊看了又看,明明巴黎大晴天,飛機怎麼會被取消呢? 這才想到,一兩天前翰翰同學嚇唬他,說台灣即將有強烈颱風,如果飛機飛不回去,翰翰就趕不上高中報到。原來,即將襲台的瑪麗亞颱風讓航空公司預防性取消班機,飛機飛不過來,我們也就沒有飛機坐回台灣。

 

震驚之餘,還是要想辦法解決,現在怎麼辦呢?

 

無心繼續玩下去了,趕緊終止行程,回公寓處理。我們先從網路查長榮巴黎辦事處電話,+33 1 41439111-3,拿掉國碼33,怎麼打都打不通,後來才知道,拿掉33後還要加個。要打01- 41439111-3,電話才會通。

 

既然電話打不通,只好親自跑一趟,叫青少年在公寓乖乖待著,老爺和我急忙搭地鐵去找長榮航空巴黎辦事處,還好辦事處離公寓不遠,坐電車只要12分鐘,而且標示很顯著,很容易找。

 

一踏辦公室,電話響個不停,櫃檯辦事員早就忙翻了。辦事員說,就算電話加了0打成功,她們也沒辦法接,因為300多個旅客,又是暑假旺季,機位很滿很難找,處理一個案件要花很久時間,他們根本沒辦法應付。我們在辦事處待了30分鐘,所有辦事員都在線上,電話幾乎打進不來。辦事員說,我們親自來是對的,剛剛已經有另一組客人來過了。

 

辦事員喬啊喬,喬到國泰航空到香港轉機的航班,比原先長榮班機早一個小時出發,抵達台灣時間晚三個小時,影響算不大。只不過當初回程多花兩千五幫青少年升等豪經艙,現在只能坐經濟艙,真是白白浪費錢。老爺倒是很看得開,說找得到機票回得去就好,什麼艙不重要了。話雖如此,回台灣之後,我還是跟長榮航空要回票價差,來來回回協商過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回程班機變更,機場接送也要跟著變更,從網路沒辦法改,只好麻煩銀行理專幫忙處理,又聯絡了許久。

 

出國這麼多次,第一次遇到回程班機被取消,小驚險,卻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讓我們和青少年都學了一課。往後青少年出國,若遇到同要狀況,應該懂得如何處理了。

 

一早醒來,手機就傳來翰翰的錄取簡訊,他超緊張趕不回去報到。


榮勻媽媽 2019-03-26 20:39:03

真的是太巧了
去年的夏天
我們都不約而同的去了法國巴黎旅行
我們還去了南法鄉村山城
我們家妹妹已經預約了
要找時間再去獨遊巴黎
這個美麗的城市真的讓人好喜歡呢!

版主回應
的確是一座魅力無窮的城市,每個博物館都是大寶窟,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 2019-03-27 08:22:31
壯陽藥 2019-03-22 01:47:21

矣菲爾鐵塔,一直很想想看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3-15 12:02:1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