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14:04:30不務正業

【2018-7 巴黎】 Day 3 瑪摩丹美術館 Musée Marmottan Monet

離開摩肩擦踵的羅浮宮,到Pho 14吃完午餐後,在正中午艷陽下沿著歌劇院大道走回公寓,被太陽曬得頭昏昏。

 






公寓附近的PAUL買一些甜點。

 

回到公寓,冷氣一開,紅茶一泡,配上甜點,啊,超享受,一家人有志一同賴在床上,還不小心睡了個午覺,完全沒有再出門意願。花了大把機票錢來巴黎,這樣一直留在公寓睡覺不是辦法,還是要找地方出去玩,我一聲令下,父子三人無奈地離開床舖,繼續巴黎之旅。

 

接下來去哪裡好呢? 下午行程原本是西堤島爬聖母院鐘樓,可是第一天塞納河遊船時臨時起意在聖母院下船,已經看過了,老爺不想再去,只好把明天的瑪摩丹美術館和凱旋門行程拿出來提早完成。為什麼特別把瑪摩丹美術館放入行程中呢? 因為印象派名稱來自莫內畫作《印象 日出》,這幅畫就收藏在瑪摩丹美術館。

 

從我們住的公寓到瑪摩丹美術館一班地鐵便能到,不用換車。

 

瑪摩丹美術館位在巴黎外圍,本來以為巴黎比較邊邊的區域都像聖心堂附近一樣破舊恐怖,結果這一區很雅致,從地鐵走出來,先經過一個好大的公園,公園裡處處都是闔家歡樂景象,而且感覺治安還不錯。

 

美術館外觀非常樸素。


瑪摩丹美術館原本是某位公爵的狩獵別墅,被法蘭西藝術學院接收之後改為美術館,館藏原以拿破崙時期的藝術為主,1957Victorine Donop de Monchy捐贈許多印象派作品給瑪摩丹美術館。Victorine的父親Georges de Bellio是位醫生,長期資助印象派畫家,莫內最貧困時,為了紓困,這位醫生買了大量莫內畫作,因此收藏很多印象派畫家作品,他同時也是這些印象派畫家的醫生。

 

1966年,莫內第二兒子Michel Monet捐贈大量父親的畫作給瑪摩丹美術館,使得瑪摩丹館藏更豐富,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多莫內作品的美術館。後來陸陸續續有收藏家捐贈畫作,瑪摩丹美術館網頁上,詳細舉列所有慷慨捐贈者,西方人不藏私,分享珍貴收藏與世人共同欣賞的大我精神,讓人好敬佩。


 走進狩獵別墅改建而成的美術館,就像走進某位士紳的豪宅中,壁上名畫成為房舍最典雅的裝飾品,連家具都是骨董。
(圖片取自瑪摩丹美術館網頁)



 (圖片取自瑪摩丹美術館網頁)

剛好遇上Camille Corot的肖像畫特展

The Woman with a Pearl戴珍珠頭飾的女郎》- Jean Baptiste Camille Corot18世紀法國寫實主義風景畫和肖像畫家。他一生鍾愛大自然寫生,他畫的人物兼具古典派和浪漫派特色,細膩且溫婉。

 

Monk in White, Seated, Reading坐著閱讀的僧侶》,也是Corot作品,這兩幅畫原先都在羅浮宮。

 

莫內畫作有專屬展廳。

 

走進展廳,馬上看到《印象 日出》,為了這幅畫,特地前來。

 

18世紀開始,法蘭西藝術學院舉行學生優秀作品展覽,後來官方接手,成為全國性展覽,稱之為沙龍展。有一群畫風新穎不受傳統束縛年輕畫家,作品始終在沙龍展落選,他們抗議評審者皆為古典派畫家,標準食古不化,為了平息社會輿論壓力,政府於1874年舉辦沙龍者落選展,這群畫家的創新畫風在沸沸揚揚沙龍落選展中開始受到注目。1874415日,年輕畫家集結,舉行第一屆獨立派畫展,其中莫內畫作《印象 日出》,被記者以impression的模糊為題,大作嘲諷文章,印象派之名由此而來。這幅《印象 日出》就收藏在瑪摩丹美術館。

 

《印象 日出》描繪莫內故鄉Le Havre港口日出風光。遠處的建築煙囪船舶在氤靄晨霧壟罩下,顯得隱約朦朧,暗灰色調中,初昇朝陽在塞納河灑上幾抹橘光,遠方天際也即將明亮。看似隨意點上的橘色筆觸,是神來之筆,完整傳達陽光剛探出頭時萬物即將甦醒的清新意境。

 

近看映照河水上的橘色晨光,用色簡單卻好有層次,非常立體生動。這趟旅行,我深刻感受,即便在書上看了無數次圖片,仍舊無法取代真跡帶來的感動。

 

Section of the Seine, near Giverny吉維尼附近的塞納河》。


 Promenade near Argenteui在阿讓特港附近散步》,莫內深愛第一任妻子Camille,畫裡常常出現Camille和小孩,畫風洋溢著甜美幸福感。

 

莫內會針對同一個主題,在不同時間不同光線條件下,反覆練習描繪,這是Rouen教堂系列,奧賽美術館也有好幾幅。

 

Matinee sur la Seine塞納河清晨》,用Matinee sur la Seine搜尋時,會發現莫內也畫了不少這一系列的畫。這種隱約模糊技法,反而比學院派嚴謹細緻畫風,更能傳達當下的情境氛圍。

 

雖然特意為了《印象 日出》而來,展廳中有更多莫內後期睡蓮系列,可看性很高,而且這裡離巴黎市區比較遠,遊客不多,得以悠哉慢慢看畫。

 

招牌《Nympheas睡蓮》系列。

 

人生下半輩子,莫內不停地畫花園垂柳和池中睡蓮。晨昏交替,四季更迭,花開葉落,各種雲影光線各種姿態風貌的睡蓮,都被莫內捕捉定格在畫中,睡蓮彷彿訴說著生命各種面向,或歡欣或悲愁或沉靜或激昂..

 

看著一幅幅睡蓮,感受到的是歲月悠悠,是莫內的人生,然後,想到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命中能否有一座花園安然細數晨昏。

 








莫內晚年深受白內障之苦,兩眼視力急速下降,只剩微弱光感,因此晚年畫作筆觸更加豪放,色調也偏暗沉,有好幾幅畫作,深鬱黑綠中出現紅黃光彩,究竟是內心焦躁情緒反映在作品中? 還是因白內障造成色彩感受變化? 這也成為後人討論焦點。

 

L'Allée Des Rosiers À Giverny吉維尼的玫瑰小徑》

 

La maison de Giverny吉維尼的屋舍》

 

Iris jaunes et mauves黃色和淡紫色鳶尾花》,莫內晚期畫風寫意奔放,不再是傳統溫婉印象派,已經進入表達自我情感的後印象派了。

 

Les agapanthes 百子蓮》,莫內1914-1917年間的作品。

 

Le Train dans la neige. La locomotive雪地裡的火車》,1875年,莫內早期畫作。印象派畫家見證工業革命崛起年代,他們的畫中常常出現工廠煙囪蒸汽火車..,從他們的畫中可以看到人類文明演變。

 

父子三人沒有催促我,靜靜坐在一旁等,我十分感謝,但還是覺得看畫的時間不夠啊。

                                                                                                 

Allée de sapins à VarengevilleVarengeville的冷杉小徑》。

 

除了莫內,這裡也收藏了其他印象派畫家的畫作。Renoir畫的《Victorine Donop de Monchy肖像》。Georges de Bellio醫師常常贊助印象派畫家,畫中女士就是他的女兒Victorine Donop de MonchyVictorine非常慷慨地把從爸爸那裏繼承來的印象派畫家作品,全部捐贈給瑪摩丹美術館,我們今日才有幸得以欣賞。

 

同樣是Renoir的作品,畫中主角是Julie Manet。印象派精神導師Édouard Manet 1868年認識Berthe Morisot,她是畫家,也成為馬奈的模特兒,馬奈畫了十幾幅Brethe Morisot肖像。Brethe Morisot後來嫁給馬奈的弟弟Eugène Manet,畫中Julie Manet即是Berthe MorisotEugène Manet的女兒。Julie Manet的後代子孫也把家族擁有的印象派畫作,捐給瑪摩丹美術館。

 

馬奈(Édouard Manet在羅浮宮臨摹威尼斯畫派堤香(Titian)的《Jupiter et Antiope》,畫了一幅同樣的作品。

 

馬奈畫的Berthe Morisot,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兩人之間惺惺相惜微妙情愫

 

馬奈為Brethe Morisot畫的最有名的一幅畫是《Berthe Morisot au bouquet de violettes》,收藏在奧賽美術館。
 

達文西畫的蒙娜麗莎,Johannes Vermeer畫的戴珍珠耳環少女和倒牛奶的女僕,還有剛剛Camille Corot畫的戴珍珠頭飾的少女,和特展海報上藍衣女士,都是被拿來相提並論的美女。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瑪摩丹美術館內有一整區Berthe Morisot畫作,壁面上也特別介紹這位印象派女畫家。這些畫,都是Julie Manet後代捐贈的。有趣的是,來巴黎之前,我剛好看了一本小說-天鵝賊,情節同時交錯著十九世紀法國沙龍展時代和現代,作者創造的19世紀女主角碧翠絲(Beatrice de Clerval),其藍本就來自於這位優秀女畫家。這本小說非常好看,書中許多橋段,都跟這趟巴黎藝術之旅呼應。


 Berthe Morisot的畫,多半描繪家居生活,帶著溫馨婉約特質,讓人感覺很舒服,這幅是《Garden in Bougival》。

 



Abel de Pujol的畫室》Adrienne Marie Louise Grandpierre-Deverzy的作品。Pujol是拿破崙第一帝國時期有名的古典派畫家,而Grandpierre-Deverzy是一名女性畫家,後來嫁給Pujol。這幅畫描繪一群年輕女學生在畫室中上課,從畫中情景,可以感受那個時代巴黎濃厚藝術氛圍。

 
L'atelier des élèves de GrosGros畫室的學生》,Emmanuel Massé的作品,同樣是描寫新古典大師畫室中,眾多學生熱烈學習的情景。

 

Louis-Léopold Boilly19世紀法國著名肖像畫家,一整面頭像都是他畫的。同樣人物像,用畫的就比拍照更有情調。

 

感覺完全沒看夠,但是真的不好意思讓父子三人久等,只能帶著些許遺憾離開瑪摩丹美術館,一如離開其他美術館時一樣,這趟巴黎之行留下好多遺憾啊。美術館這種行程,適合一個人慢慢看,不適合闔家觀賞啊。慢慢走回地鐵站,途中經過一個不小的公園。

 

公園裡一群小孩踢足球踢得好認真。我們待在巴黎那段期間,正是世足賽最火熱之時,法國表現超強,我們理所當然成為法國隊的支持者,哈哈,最後法國隊也不負所望得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