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16:01:45不務正業

【2018-3江南之旅】Day 4 杭州西湖 & 西湖國賓館

這是清晨從房間看出去的湖景。

 一樣灰撲撲,不特別說明時間點還真分不出日夜。

雷峰塔是西湖指標性建築。

 





大家約好六點出門,繼續走完西湖其它景點。

 





一走出國賓館,就看到團客已出動,可以想像再晚一點西湖摩肩擦踵盛況。

 應我要求,先到花港公園看櫻花。

 




這裡的吉野櫻正盛放。

 



比起湖景,我更愛櫻花。

 













如果有藍天,就更完美了。



 

今年沒有時間到日本賞櫻花,在西湖巧遇,聊勝於無。





西湖十景之一花港觀魚,沒觀到魚,只顧著看櫻花。

 







櫻花底下的桃花尚未綻放,人已經多成這樣,下星期花開時節肯定擠爆了。

 







往蘇堤走,蘇堤春曉。

 




除了柳樹長葉子之外,其他樹還光禿禿的,完全沒有春曉的fu

 

因為霾害嚴重,風景一整個潑墨畫境界,旅遊老師說,西湖就是要這樣霧濛濛的才更美。 

旅遊老師解釋三潭印月和平湖秋月時,我都忙著放空。

 



這這這,如果我住的地方沒有霾害,來看這種霧濛濛風景可能還覺得新鮮,問題是台中也苦於空汙,看到灰色天空,本能上便生氣起來,也無心看風景了。嗯,這個灰,比台中嚴重好幾倍。

 

八點一過,遊船傾巢而出。

 







努力走完2.8公里長的蘇堤
 

遠處的橋,稱之為斷橋,斷橋殘雪也是西湖十景之一。




我很好奇,數百年前西湖邊沒有櫻花嗎?  否則櫻花美景怎麼沒有被吟詠過? 沒有成為西湖十景之一呢?

 在中國,叫得出名號景點,幾乎都會配上一齣大戲,在西湖,是張藝謀的印象西湖,現已改名最憶是西湖,演出場地就在蘇堤北端。

 

蘇堤北端,繁櫻與青柳相輝映。

 

沿途,旅遊老師不停讚嘆,美吧,西湖美吧。我畫錯重點回答他,美啊,櫻花很美。

 






總算走到西湖最北邊岳王廟了,岳飛葬於此。

 

南宋時期,岳飛對抗金國軍隊用兵如神,屢戰屢勝。後來,卻被主和派的秦檜及宋高宗以莫須有罪名,處死在杭州風波亭。後來,宋孝宗為岳飛平反,追封他為鄂武穆王及岳王。

 

旅遊老師堅持要我們進來看看秦儈夫婦跪岳飛,這幾尊塑像,非常有名,幾百年來,因種種緣由,重新鑄造十幾次,但不變其宗的,全都是想傳達秦檜間佞和岳飛枉死冤屈。

 

秦檜和岳飛糾葛數百年之後,網路上開始出現為秦檜平反的聲音。宋高宗評估自身實力,傾向偏安於江南,想要與金議和,但岳飛堅持打回中原,幾度與高宗意見相左,高宗才藉秦檜之手除之而後快。究竟是主戰的岳飛正確,還是力主對金議和的秦儈睿智呢? 歷史有時是很弔詭的。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沾到忠骨的邊,就是幸運,跟佞臣扯上,白鐵實在無辜。

 

雖然旅行已經結束許久,整理遊記的現在,重新看見相片中灰到不行的色調,還是好震撼。這個灰,是西湖留給我最深的印象。

 






還有個西湖十景-曲院風荷沒看。

 

初春時節來,荷花池一片枯萎。

 

還好還有雪白櫻花為大地添點色彩。

 

因為這些盛放繁櫻,我對西湖才有些美好回憶。

 









走完蘇堤,看了岳王廟,西湖行程差不多告一段落,可以回旅館吃早餐了。

 

國賓館這側的楊公堤清幽多了。

 





雖然還是一樣灰撲撲,但是少了雜沓遊客,質感提升不少。

 






從另一個門回到西湖國賓館。

 想要拍解放軍威武模樣還被制止。

 

1898年廣東富商劉學詢買下西湖邊大片土地,歷時八年打造「水竹居」,俗稱劉莊。而後康有為也在附近建造別院「一天廬」,俗稱康莊。1952年,劉莊和康莊,以及周圍幾座私家園林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接管。

 

因為毛澤東非常喜愛劉莊風光,19531227日,他率領憲法起草小組成員進駐此地,起草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草案。1972226日,周恩來和美國尼克森也在劉莊簽訂《中美上海公報》,正式放棄中華民國,拉攏中國共產黨。直到1980年,這一整片園林才開始對大眾開放,稱為西湖國賓館。

 

西湖國賓館曾經接待許多外國元首和政要,2016G20杭州峰會時,習近平就在西湖國賓館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所以,為什麼沒有住在交通方便的西湖東岸,跑來西岸呢? 我們就是想來看看這個大有來頭的度假村究竟微妙在何處。

 

隔絕了大部分觀光客,國賓館內好清幽,在這裡才能感受西湖氣質典雅的一面。

 

若能這樣看著湖,讀點書,打個小盹,很有渡假情調。

 







空氣好一點的話,在偌大園林間慢跑,應該也很愜意。

 










走完三公里長蘇堤,再繞楊公堤回國賓館,花兩個半小時走了快七公里,走到腳都快斷了,這個剎那,站在清幽西湖國賓館內獨享西湖風光,突然覺得自己像傻瓜。唉,幹嘛在外面人擠人,就坐在這裡看風景不就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