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11:15:40不務正業

【2017-10川藏稻城亞丁】 Day 4眺望亞拉雪山--塔公寺--新都橋—雅江

這趟旅行,第2-3天是四姑娘山健行,最後兩天在亞丁爬山,中間七百多公里路程,就是坐車趕路賞景。

 

今天從丹巴移動至雅江,會由海拔一千多再慢慢上到3700公尺。

 

丹巴的大渡河,河面壯闊,山勢也十分霸氣。

 

一樣陽光普照好天氣。

 




離開丹巴,朝西穿山越嶺,進入牦牛河谷,這段路又稱東谷天然盆景。河谷中有飛瀑有紅石灘,導遊偷懶,沒有特別介紹,但我一直緊盯窗外認真看風景,該看的都看到了。河水很湍急的東谷河。

 

河岸石頭都呈紅色,好像是因為被某種紅色微生物附著。

 

本來刻意抓這個時間來賞紅葉的,結果今年天氣太暖和了,山林尚未明顯變色,還好一路山勢壯闊,賞景賞的超開心,壓根忘記來看紅葉這件事。

 

第一個停留賞景點是藏區八大神山之一的雅拉雪山觀景台。

 



這回旅行天氣很給力,不管到哪裡,每座山頭皆一覽無遺。

 




望著神山雪白峰頂,心裡紮紮實實感受到老天爺的厚愛。
 











雪山有神奇魔力,面神山之處,掛滿承載芸芸眾生滿滿心願的風馬旗。

 














一隻山豬大搖大擺閒逛,我問導遊,牠會自己回家嗎,導遊說會。

 谷地景色開闊。

 




山坡上犛牛自在吃草。

 還有不少馬兒。

 

放眼望去,小小黑點都是氂牛。

 

看天看山看河谷。

 

平時生活在城市中,一旦出門玩,尋求探訪的,就是這無以復加的開闊。

 






中午吃飯的餐廳旁便有谷地美景。

 

走進餐廳,看到大家都在吃火鍋,湯頭白濁濃厚,美味誘人,一人一碗麻辣沾醬,看得我口水直流,可想而知火鍋是餐廳招牌料理。一問導遊,發現我們的午餐竟然沒有這道菜,怎麼可以呢,既然來了,就要嚐嚐當地特色食物,我說,我們要自費加點。還好領隊導遊夠上道,加碼招待。整桌菜十來道現炒,都不比這鍋牛雜火鍋美味,我們這一桌年紀最老的LKK,把一整鍋火鍋嗑光光,連湯都喝到一滴不剩。

 

用完午餐,大家一起拍合照,一整團一半以上是年輕人,氣氛好歡樂。



原野風光無限美好。

 





接著來到塔公草原,海拔3750公尺。

 














一群大叔心情太好,又做起無厘頭的傻事。

 

雅拉雪山拔地而起,從這一側看,有佛教的蓮花意象。

 

這裡可以參觀塔公寺,也能自費騎馬逛草原。我們不想騎馬,選擇在塔公寺走走就好。

 

小小的塔公鎮。

 

外甥熟門熟路,帶大家買哈達供佛。

 

藏區廟宇色彩鮮豔,喜氣洋洋,跟藏人樂天個性一樣。

 

看五色旗隨風飄揚,心情跟著洋溢著輕快。

 




傳說當初文成公主下嫁西藏和番時,從長安帶了一尊釋迦摩尼佛像當嫁妝。途經塔公寺,佛像突然定住,無論如何都移動不了,且開口示意要留在此處。於是,文成公主另塑一尊佛像留在塔公寺,塔公寺因此有一尊跟拉薩大昭寺一樣的釋迦摩尼佛像。無法遠赴拉薩朝聖的藏人,來塔公寺朝拜,就如同至拉薩大昭寺。而塔公的藏語意思,即為「菩薩喜歡的地方」。

 不能拍佛像,就拍拍酥油燈吧。

 

只要掛上風馬旗,景色變充滿濃厚藏區風味。

 





塔公寺外圍有一整圈轉經輪。


入境隨俗轉一下,祈福祈智慧。

 

走回停車場時,又見神山卓然挺立。

 

雪白山頭真的讓人望之敬畏。

 

美麗的亞拉雪山。

 

藏人喜歡在石壁石頭上雕刻佛像或咒語,稱為瑪尼石堆。

 

今天最後一個景點新都橋,旅行社都用攝影家的天堂形容。

 

我們不是攝影家,且黃楊樹尚未黃透,加上小小馬路不時有疾馳而過卡車,讓我實在難解天堂之稱。

 








不過,同團一群年輕人拍照拍的好high,老人家也就跟著同樂了。

 











晚上住在雅江鎮上,嗯,看似美麗地毯其實有濃厚霉味,不頂優。

 

這幾天,每餐都是十幾道合菜,今天記得照相了。

 

吃飽飯,出門逛大街。

 

雅江商業區四處都在鋪路蓋樓,如火如荼建設中。這一趟旅行,感覺得出整個中國,不管都市城鎮,都快馬加鞭,朝世界霸主目標邁進。但隱隱覺得,這個新強權跟世界不太接軌,網路不用說,找不到我們習慣操作的google,商店品牌也跟我們熟悉的大不相同,GAP Zara Uniqulo Muji…,在內地幾乎看不見。當然,網路操作模式和商店品牌不是先進指標,中國的mobile payment早已出神入化,世界無人能望其項背出其左右,只能說,中國獨占鰲頭的項目,比較沒辦法帶給我幸福感。

 

就像飯店不見得要多富麗堂皇,但旅館房間內清潔度若做到細微處,住客心裡的幸福感會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