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21:00:00David

約翰福音第十三章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主耶穌替使徒洗腳,作者使徒約翰也親身經歷祂這次獨特的服侍,幾十年過去了,當晚發生的事情仍深刻地在他腦海中,在他不斷的回想中,他明白到主耶穌當時的心情,並祂替使徒洗腳的最深意義,就是愛他們到底。  
  雖然使徒們都不完全,各有不少的缺點,但在主耶穌的眼中,他們是在世間屬祂的人,祂非常珍惜他們每一位,完全的接納他們所有的不足。

  感謝主耶穌對我們這屬祂的人有到底的愛,有完全的接納,使我們不論在任何光景中仍可以對祂常存盼望。(520811)

『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
  導致加略人猶大出賣主耶穌的原因並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在跟隨主耶穌的日子中,猶大是保管錢囊的,但他卻縱容自己的貪念,常竊取其中的拿作私用,使徒們都知道他的惡行。因他一路以來沒有悔改對付自己的罪,這罪最終被魔鬼利用,誘惑他走向出賣主耶穌的滅亡之路。
  所以人的得救不在乎跟隨主耶穌的日子多長,是在乎是否願意靠主耶穌離開自己的罪。如果不願意的話,即或主耶穌在那人身旁,那人仍然是滅亡的。加略人猶大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面對自己,我們知道自己那些方面是軟弱的,在某些環境中最容易受試探而犯罪。我們必須不斷靠著主耶穌努力的抵擋,即使是軟弱跌倒過,我們仍要再次起來,靠著祂攻克己心不被罪所征服,這才能避免陷入那更大和無可挽救的失敗中。感謝主耶穌憐憫人的軟弱,在這漫長的屬靈爭戰中,在個人自己無數次的失敗中得蒙祂的保守,可以站立到如今,只能說不是自己多強,乃是出於祂的愛和拯救。(52081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
  雖然自古以來天地都不斷在改變,但感謝神祂的永能和神性,並祂在萬有中的主權沒有改變,魔鬼的敵擋、人的犯罪絲毫沒有影響神在當中的掌權。
  主耶穌一生在地上活出神的旨意,祂是神揀選的彌賽亞,在祂快被賣的那個晚上,父神滿意地先把萬有的主權交在祂手裡。
  神竟然可以放心,願意把萬有的主權交給人子耶穌,我們這信祂的人更應看清楚這個事實,在各樣的事上更有信心,靠祂勇敢和努力。
  主耶穌來到地上,為的是要完成救恩,祂回到神那裡,是要在父面前為我們成為中保,長遠活著為我們代求,甚至祂從父神承受萬有,也是要為我們作萬有之首。祂對我們的服侍一直以來都沒有斷絕過。願我們更看清楚主耶穌是一心一意的愛我們,我們不辜負祂對我們的愛。(520817)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大家在準備吃逾越節的晚餐時,主耶穌這麼突然的行動一定讓使徒們大吃一驚,不知所措,他們從不敢妄想身為老師的主耶穌要如此卑微的服侍自己,除了使徒彼得外大家出奇的沉默,不知道要如何回應祂的行動,也不明白祂的目的。
  從第一至第三節的描述中我們很清楚知道當時的背景,在即將離別他們面對十字架的時候,主耶穌十分珍惜每一位祂所揀選的使徒,祂知道當中每個的心,也知道他們每個的優點及缺點,祂包容他們每一個,也願意他們彼此相愛和互相包容,祂就願意以行動表明出來。(520818)

『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每一個跟隨主耶穌的都需要祂的潔淨,沒有一個例外,否則這人就不是屬於祂的。
(520818)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以使徒彼得率直、衝動的個性,不難明白他對主耶穌的行動有如此的反應,可能因為較年長,也敢於和主耶穌對話。
  使徒彼得心裡最初是出於對主耶穌的敬重,雖然不明白為何,仍堅持不像其他使徒一樣,讓主耶穌替他洗腳。但當他知道這會影響到他與主耶穌的關係時,隨即又想超越其他使徒要求主耶穌替他洗澡,但主耶穌的回應,顯出祂的行動是最合宜、也最有智慧。
  很多時人自以為比神更聰明,但其實只有顯出我們在神面前的眼光是多麼的狹窄,想法是多麼的幼稚和可笑,所以我們在祂面前真的不要自誇,要存心謙卑在祂跟前。
  不同於過往,這事上使徒彼得縱然想得到主耶穌不一樣的看待,感謝主耶穌沒有答應他的要求,仍舊只有洗他的雙腳,這表明祂對每位使徒的接納都是一樣的
  主耶穌洗使徒們的腳, 目的是要他們全然乾淨,祂本來就知道使徒們哪裡不乾淨,特意要把這些一一的洗去。我們每一個人在神面前本來就是赤露敞開,沒有隱藏,祂知道我們的軟弱,也知道我們的醜陋和污穢,但祂願意耐心的改變我們,幫助我們更美麗和完全,問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接受祂溫柔的手來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祂既然已經願意這麼降卑的來愛我們,我們就更要柔軟下來順從祂,恐怕我們原來因高傲和反叛藐視了祂的愛,至終招惹虧損、遭責罰和被管教。求主耶穌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都被祢溫柔的愛溶化,被祢潔淨、更完全。(520819)

『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不知道主耶穌是否也洗加略人猶大的腳,但如果有,主耶穌如此卑微溫柔地洗他的腳時,他仍硬著心要出賣祂,就更顯出他是多麼的惡和無情無義了。這就是魔鬼的真面目,受牠擺布的也必如此。
(520819)

『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過往主耶穌曾說誰願意為首的要作眾人的僕人,也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可:10:44 - 45),在祂快離別使徒們的時刻,祂以行動讓他們深深體會到祂是如何的服侍他們,好使他們能學習和照樣的彼此服侍。
  祂以老師及主人的身份來強調他們要彼此洗腳,目的是要他們順服並效法祂而行,而且這樣行是帶有蒙福的應許。
  主耶穌的救恩是完全的,能使每一個信祂的人永遠完全。但人接受祂之後,神仍會容讓那人有些不完全的地方,目的是讓那人學習經歷祂改變的大能,也藉此讓教會弟兄姊妹學習愛和包容、忍耐、幫助和激勵軟弱的。正如舊約中神沒有全然把迦南地中以色列人的仇敵滅絕一樣,為要試驗以色列人倚靠祂的心。
  如何使身邊主內弟兄姊妹更完全,這是一個很不容易學的功課,卻是帶著蒙福應許的功課。首先我們要相信一切真正屬於主耶穌的人本是潔淨的,另外神讓我們看到旁人的缺點或軟弱不是給我們有逞強的機會,乃是要提醒自己避免有相同的毛病,也讓我們學習如何經歷神及愛對方。這愛是需要謙卑、溫柔、忍耐和智慧,也需要有足夠的禱告,在有聖經真理的支持下,靠著聖靈的引導適時智慧地向對方提出或勸戒。
  改變一個人有時需要花很大的心思、力量和時間,真的不敢妄想單憑己力能作出什麼,惟有指望神的出手和加力,使對方終必願意改變。
  主耶穌要求使徒們彼此洗腳,是雙方面的,表明我們不單只扶助幫助弟兄姊妹,每一個都需要身邊弟兄姊妹的扶持,我們也要接納身邊弟兄姊妹的勸戒和扶持。這對一個成熟的牧者或年長的弟兄姊妹來說尤其重要,因為經歷多了、經驗豐富了,地位高了、就比較容易堅持己見,以自己的為準,不易受勸。但其實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在真正涉及自己的軟弱或盲點時,不論是多成熟或多年長,還是要謙卑地接受別人的勸勉,這才是誠實面對及真正負責的表現。
  最後我們要清楚知道能彼此洗腳是蒙福的,所以不要以為接受別人的勸戒就是向對方低頭或吃虧,只要是幫助行真理,這都是主耶穌應許的福氣。(520905)

『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
  主耶穌要使徒們知道,一切事情的成就,無論是好是壞,都在祂的預知之中,目的是要他們對祂大有信心,確認祂就是基督。加略人猶大被揀選絕對不是主耶穌的揀選錯誤,造成祂今天被賣的下場,反而是主耶穌早就定下來的計劃,為要讓聖經的預言應驗,為要使人認清楚祂真的是基督。
  使徒保羅說神使萬事互相效力,使愛祂的人得益處,萬事當中必有人認為的福氣或禍患,但無論你認為這事是禍是福,重要的是一切都在祂的掌握中,並且都是為愛祂之人的益處著想。願我們不論在什麼環境中,都堅信不懷疑神對屬祂之人的愛。(5209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有人接待我所差遣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
  猶大出賣主耶穌對使徒們來說確實是一個重大的打擊,除了影響他們的信心外,也可能成為他們日後站在人面前的陰影。
  主耶穌以往曾差遣使徒們為祂傳福音,也知道後來仍會繼續差遣他們,所以預先告訴他們,好使祂不在他們身旁時不至迷惘,知道自己的定位。
  父信任子差子來到地上,子照樣信任跟隨祂的人差他們到萬民中。子因著信,順服並領受父的托付,跟隨子的也因著信、順服並領受子的托付。父在托付中榮耀子,子照樣在托付中榮耀跟隨祂的人。我們原是不配的,是死在過犯罪惡中的。然而神的憐憫,使我們能跟隨祂,在祂的托付中有份,並在萬民中成為祂的見證人,人接待我們,相信我們所傳的道,就視同接待祂,相信祂,救恩的能力同樣臨到那些願意接待的人身上。我們實在要好好把握珍惜這樣的應許為神努力作工。(520924)

『耶穌說了這話,心裡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
  以使徒彼得的個性,可能會是坦率直問出賣主耶穌的人是誰,但這次他卻是請使徒約翰輕問主耶穌是誰,似乎是有不想打草驚蛇。幫主耶穌抽出背叛者的意味。
(520925)

『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啊,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
  主耶穌選擇用暗示的方式來回答使徒約翰,並沒有公開明說,所以當時只有使徒約翰第一時間知道背叛者是誰。直到猶大離席外出的時候,其他使徒仍不清楚事情的真相。所以才沒有人去攔阻猶大去領人到客西馬尼園捉拿主耶穌。這表示不是猶大比主耶穌厲害可以捉拿祂,而是主耶穌的容許,為要救恩成就和經上的話應驗。一切仍在主耶穌的掌握中,若祂不願意,沒有能可以辦祂。
(520926)

『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什麼對他說這話。有人因猶大帶著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或是叫他拿什麼賙濟窮人。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猶大那時知道自己的行徑已經敗露,為了自身安全不被其他使徒們抓住,並恐怕他們因有所防備無法完成對法利賽人的承諾,只好馬上出去領人去捉拿主耶穌。故此捉拿的時間點不是猶大自己的計劃中,也不是因為受了那點餅而突然被魔鬼迷惑起來,而是主耶穌作主導。
(520926)

『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他。』
  當猶大走出去準備領人捉拿主耶穌時,在人看來是禍患的開始,但令人費解的是主耶穌說祂得了榮耀,並且神也因祂得榮耀。除了聯想到是指主耶穌將要為我們受苦受死而得榮耀外,再無法想出要如何解釋這意思。聖經中所說的榮耀與世上所說的榮耀是不同的,簡單來說就是美德、美麗、光輝的彰顯,不是指物質上的,乃是指品格上的氣質和價值,是神的屬性之一。主耶穌上十字架,彰顯神的愛、大能和智慧,在人眼看來是苦難,在神及整個宇宙看來就是神美德的彰顯。 感謝神為此榮耀熱心,為的是挽救人、讓人有出路,在祂的國中有份。
(521009)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
  再過沒多久猶大即領人去捉拿主耶穌,在經過整個晚上的審判和羞辱後第二天早上即被釘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成就救贖。祂知道使徒們會離祂而去,祂要獨自承擔這一切。祂預先告訴使徒們是要讓他們有心理準備,也讓他們日後回想時不致受控告,因為這一切主耶穌全知道,祂甘心承受,對使徒們也沒有責怪或抱怨。
(521109)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使徒們已經跟隨主耶穌有三年多的日子,無論當初他們懷著什麼目的來跟隨祂。在與祂這麼長時間的共同生活中,他們不單止看到祂各方面的榮耀和美麗,更寶貴的就是體驗到祂那份長寬高深的愛,無論是對世人的愛、對使徒們的愛。及在世人中間的服侍和對使徒們的教導和栽培,甚至祂後來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都在使徒們面前成為最美好的榜樣。
  在主耶穌快要獨自走上十架的前夕,祂特別命令使徒們要彼此相愛,而且是以祂愛的標準和方式來彼此相愛。
  彼此相愛的目的是要學習如何把從神領受的愛給出去,實踐在身邊的弟兄姊妹甚至是世人身上。在這樣付出的過程中,一方面需要追求更深認識神的愛,生命因祂的愛被感化,另一方面在表達和付出過程中學習到如何用祂的愛愛別人,體驗到神向我們愛的付出。
  在面對不同成長背景,有不同缺點或軟弱的弟兄姊妹,加上自己的有限,自問在這條彼此相愛的路上還有很多需要學習、需要進步的地方。個人需要更多從神而來的智慧和力量、聖靈的工作,在面對人錯綜複雜的問題和相處時能懂得如何愛,及願意去愛。這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學的功課。(521109)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根據上一節的說法,真正的彼此相愛是會幫助神與人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夠實踐真理及使雙方都得益處,彰顯出快樂和諧,互相體諒及尊重。彼此相愛也是一種讓世人認出誰是主耶穌門徒的記號。主耶穌在快要上十字架時賜下此命令,是為祂不在使徒們身邊作準備,預先指示他們要如何彼此相待,如何在世人面前見證祂,讓世人明白跟隨主耶穌的美麗和可貴,吸引感化更多人歸向基督。
  無論是教會會眾或個別信徒,追求愛和真理在這條屬靈天路上都是最清楚不過的目標。
  現今我們不難發現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基督宗派及會堂林立,好像與這段經文不符,但當回顧過往的教會歷史時,羅馬天主教給我們有更深的看見,過份的中央集權和階級觀念所造成的鬥爭及腐敗,真理不能普傳甚至被扭曲,教會也無法兼顧世上不同民族和群體的需要,也扼殺很多大有恩賜,願意興起服侍神的信徒的機會,這都大大違背基督對教會的旨意。
  所以彼此相愛的深層意義不是走在一起,而是願意按著神的呼召差遣,即使在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崗位中,因著都在基督裡願意彼此接納及扶持,為福音和神兒女的好處而努力。然而,現今世代中真正願意為主耶穌彼此相愛的人有多少?但願主耶穌的開眼和加力,使我在彼此相愛這功課上能作得更合宜和更完全。(530009)

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那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
  當時使徒彼得堅持要跟隨主耶穌是出於人的感情,可能認為在這關鍵時刻讓主耶穌獨自一人是忘恩負義、貪生怕死的懦夫行為,其他使徒也與彼得一樣的堅持要跟隨祂。但主耶穌知道只有祂有能力和資格去面對十架苦難,而且為了日後的工作需要保存每位使徒的性命,所以當時明說使徒們暫不能跟隨祂,主耶穌明說是為了他們良心和性命的緣故。
(530018)

『彼得說:「主啊,我為什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原來我們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是赤露敞開,我們可以在人面前裝作剛強,但在神面前,我們的心,我們有多少力量,祂全都知道。在一些環境是我們無法擔當時,神寧願暫不讓我們面對,恐怕我們因承受不住而跌倒。使徒彼得說願意為主耶穌捨命,主耶穌卻對他預言將會三次不認祂,並不是不相信使徒彼得願意為主耶穌捨命的真誠,而是給他知道自己的軟弱和不足,好使他日後能更謙卑地倚靠神,因為原來即便為祂殉道也是要靠祂才能成就。換句話說,神給我們遇見的都是為我們的好處,也是我們可以面對的,在乎的是人是否選擇信任及倚靠祂去走下去。
(53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