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08:19:50荷塘詩韻

遇見時光精靈 ◎傅林統

遇見時光精靈 傅林統

2020 1. 23 更生日報

 

除夕,仁傑一家人團圓圍爐,首先爺爺會說他的爐邊故事││恐怖的年獸,見人吃人,見雞吞雞,見牛吞牛,可怕極了!最不能讓人忍受的是牠還會吞噬歲月,使人快速衰老死亡。
怎麼辦呢?人們絞盡腦汁,多方探索,終於找到了對策。原來年獸最怕的是劈哩啪啦的爆竹聲和紅紅的顏色啊!於是一年開始,家家戶戶放鞭炮、貼紅紅的春聯,嚇走年獸,恭喜聲傳遍城市和鄉野。
儘管爺爺的故事說得生動有趣,可是仁傑哪會相信恐怖年獸這回事呢!當大家留在家裡守夜時,卻獨自逛屋後竹林,尋覓暗夜探險的刺激,願望成真,果然竹叢裡傳來神秘的歌聲:
 
 我是時光精靈
 踩著無影無蹤的舞步
 悄悄地把人間的歲月帶走
 流水一般一去不回頭
 
 誰說帶走歲月是無情?
 時光精靈,我
 撫著媽媽推動搖籃的手
 歡喜相伴
 盼望紅嬰兒隨著歲月的流逝
 成長為地上最幸福的一個人
 
 時光精靈,我
 更喜愛陪著長大了的紅嬰兒做夢
 做著成為天上一顆粲然星兒的夢
 我,一路祝福母子們
 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仁傑詫異的往竹叢探索,什麼都看不見,再環顧四周,靜悄悄的只有吱吱蟲鳴,仁傑輕聲呼喚:「無影的歌手,無蹤的舞者,請你現身吧!我多麼的嚮往你的歌聲,你的舞姿,讓我們相見歡!」
無影無蹤的歌舞者果然聽進了仁傑誠懇的呼喚,隱隱約約現身在竹枝飄搖,竹葉悉嗦中。仁傑定睛凝望,不禁由衷的感嘆:「喔!多麼可愛的小精靈啊!像星星王子,又像花仙子,好美!難道你是年獸?」
「差多了!年獸嘛,不敢再到人世間來了!因為這裡的天空有咆嘯飛翔的蜻蜓,地上有呼號疾行的甲蟲,嚇破了牠的膽,永遠潛藏深海,昏睡不醒了。至於我嘛,是一寸光陰一寸金的時光精靈啊!現在你叫我珠珠仙子,過了年就要叫我吉吉童子,我們每年換裝一次,扮成你們所說的十二生肖,所以時光精靈的我們就有十二種動物的名號和裝扮。」
「真的?我爺爺說年獸是心狠手辣的惡魔,你會不會是假裝十二生肖的魔鬼?」
「哈哈!仁傑啊!你太多心了,你現在所見的,散發星光的花仙子,才是我們時光精靈的真面目,不過為了給人們感受時光在輪轉,所以每十二年一輪,年年換裝。」
「時光精靈,愛美,愛俏,年年換裝的精靈?」
「不錯,我們是似水年華星光燦爛的精靈,不過也像大河的水由H2O凝聚而成一樣,無數的小精靈聚在一起,就變成無可比擬的巨流,充滿在天地宇宙之間,讓你們誤以為是巨獸。」
「既然聚成巨獸,縱使表象如花似玉,還是脫離不了獸性或是魔性的鬼物吧!」
「不!誤會太大了,只因時光一去不復返,你們又留不住我們,所以就說我們無情,無淚,是獸,是魔,其實那是你們當中有很多人追不上時光,懊惱之下給我們貼上的標籤,真是千錯萬錯啊!你們只要好好愛惜跟我們相處的寸光寸陰,就會知道我們是多麼可愛的精靈啊!」
「喔!可愛的精靈仙子,聚成巨流,被誤以為巨獸,我還是難以理解啊!」
「你沒聽懂我剛才唱的歌嗎?那是你剛出生時,也就是你才搭上搖籃號時光船時,我陪著你媽媽看著你長大的搖籃曲啊!現在我願現身在你眼前,就是要告訴你,隨著歲月的更替,時光的流轉,我會陪著你繼續往前,搭上下一個行程的築夢號時光船了!」
「什麼搖籃號?築夢號?還有什麼時光船?真的把我搞糊塗了!」
「難怪你無法理解,因為這時光船其大無比,不僅涵蓋整個地球,整條銀河,更包括整體宇宙啊!你區區一個小孩,看的不遠、聽得不廣,怎能了解其中奧妙!」
「喔!你說奧妙,我的好奇心就會催促我非一探究竟不可了!」
「太好了!你我果然有緣,我就想個辦法滿足你的好奇吧!跟我來,到你家南邊的柯樹下,我念個咒,讓你南柯一夢,夢見人的一生經歷的時光階段。」
很快的,仁傑進入夢中夢,夢見自己離開搖籃號時光船,轉搭築夢號時光船了。果然如時光精靈所說的,哪是一艘船,有山有水,有花有鳥,一粒粟藏三千大千世界啊!
就在這桃花源般的美麗大船,一群又一群少年男女,由一個個身披魔法大衣的大哥哥、大姊姊帶領,用畫筆、用雙手、用剷鋤、或用電腦,或在畫紙、或在地上、或用泥土,或描繪、或捏塑,創造他們的美夢光景。
魔法大哥大姐,穿梭在少年身邊,或指指點點,或發出感嘆聲,然後包括仁傑在一起的少年,在百花盛開、鳥鳴蝶舞的花園,一起把自己編築的美夢圖形,高高拋向天空,一瞬之間,形形色色的圖像都化成青雲或彩虹,飄呀飄的,飄向藍天。
這時時光精靈又出現了,帶著少年們轉搭另一艘追夢號時光船繼續往前。精靈輕聲哼唱:
 
 我們的美夢││
 │││直上青雲
 青雲無路
 彩虹是橋
 呼朋喚友
 你牽著我的手
 我牽著你的手
 一起踩上彩虹橋
 
 彩虹的那邊接連雲端
 雲朵裡頭包藏著珍寶
 
 我們乘著風
 唱著春的歌
 望著青雲
 馳騁在光燦的彩虹橋
 啊!珍寶在發光
 青雲在招手呼喚
 
 時光精靈貼心陪伴
 大夥兒勇往直前
 把握美好的每一刻時光
仁傑跟同儕在彩虹橋上跑呀跑,追呀追,可是詭異的是飛也似的追,青雲還離得遠遠,原來是彩虹橋跑完了一座,又出現另一座,像是連環橋,永遠跑不完的橋。有人氣餒了,放棄追夢,偷懶苟且逗留橋上,反正橋上七彩燦爛,何必辛勞不斷!
時光精靈鼓舞說:「衝啊!向前!時光不許你偷懶,不要以為彩虹可逗留,不往前就會掉入無彩橋,再不往前,會再掉下奈何橋。」
逗留的一聽,驚駭的奮起,繼續向前,但還是有人留下長鳴一聲,掉入暗無天日的下層世界。
仁傑一群少年健步如飛,越過一座座彩虹,終於看見青雲就在眼前,原來漂浮的青雲竟然是一群群,聚在一起的美麗青鳥。
時光精靈說:「到了!翱翔人生高峰的青鳥號時光飛船,等待你們轉換搭乘。」
好舒爽的青鳥飛船,優雅高尚,俯視大地的一切,心曠神怡,壯志凌雲,人生得意,莫此為甚!
當仁傑歡欣雀躍樂享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只要心存真善美,無時無刻不是人間好時節的美好時,卻發現自己從仁傑小哥,升級為仁傑大哥,忽而又是仁傑大伯,不一會兒竟然又是仁傑爺爺了。
啊!光陰荏苒,人生苦短,仁傑不禁發出深深的感嘆聲,這時候,可愛的時光精靈又悠悠哼起歌來:
 
 時光精靈
 化成十二生肖
 悄悄帶走你如花似水的年華
 看似無情
 卻不離不棄
 陪在你身邊
 伴著你春去秋來流水一去不回
 看著你長大、茁壯、衰老││
 
 不過
 仁傑啊!你不必悲嘆
 因為時光只會帶走你的歲月
 卻帶不走你永恆的童心
 只要你
 珍惜每個童心未泯的良辰美景
 就能
 樂享青春永駐的不老年華
時光精靈唱罷,又提高聲量說:「到了!時光航站最美好的一站到達了,請準備換乘還童號時光船,享受返老還童的幸福日子吧!」
步履蹣跚的仁傑詫異的問:「開什麼玩笑啊?老就老了,還會有返老還童的神話嗎?」
「請勿懷疑,獻出你赤子之心,以愛凝視眼前的光景吧!」
仁傑爺爺發現自己一轉乘還童號時光船,竟然處身一群嘻嘻哈哈歡笑的孩童當中,不知不覺自己也瞬息之間回到孩童的年代。
不同年代的孩童,手牽手玩在一起,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盪同一架鞦韆,爬同一棵樹,戲水在同一口池塘。
沒時間的障礙,仁傑爺爺又回到仁傑小哥,搭還童號時光船來的大夥兒,跟現場的孩子,在兩個時空重疊的奇異場地交融互動。
二十世紀的孩童,走進了二十一世紀孩童的空間,玩在一起,歡笑在一起,擁抱在一起,疼惜的心繫在一起。
了然於時光機密的精靈,笑逐顏開,深情凝望,幽幽自語:「啊!人類的童心永遠清澄如一,怪不得有人說『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者也』,原來童心貫穿著人的一生,也串連著整個人類的史頁。」
精靈的話語有了回應,是虛空裡傳來的天語:「對!時光一去不回頭,只有童心永恆相隨,因為童心才是一個人的本來面目!」
精靈又是自言自語:「瀕臨毀滅的人類世界,期待的彌賽亞【救世主】,可不就是赤子之心嗎?」
浸浴在童年美感的仁傑,擔心的提問:「人一生的航程就此終結嗎?」
「不!你的下一個航程是由天使駕駛的『星際號時光船』,帶你該去的另一個世界,到時候我只能站在此岸與你惜別。不過你我都不必傷懷,因為你的離去,是往更高階的學堂去繼續上學,生命是綿綿不斷,永不止息的修行。」
「喔!好奇妙的生命!謝謝時光精靈帶我夢中體驗。」仁傑睜開了朦朦朧朧的眼睛,發現自己又站在自家南隅的柯樹下。
 
 南柯一夢醒來,仁傑環視四周,靜悄悄的,只有時光精靈忽顯忽隱,飄游身邊,情深款款的說:「親愛的仁傑小哥,我要換裝去了,因為珠珠裝扮的一年將屆滿,當人間鞭炮聲響起,我就要變裝為巧智鼠吉吉了,鼠來報吉祥,望你鼠年有數不盡的快樂,我們永遠相見歡!

 

 備註: 傅校長前幾天不幸仙逝了,文章依然充滿樂觀正能量。算是遺作了。 一路好走, 老前輩。

https://tyenews.com/2020/01/45421/ ( 相關訊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