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14:34:52荷塘詩韻

筏子溪

筏子溪
路寒袖/聯合報 2016. 2. 21 

從盆地身旁經過

我習慣靠著夕陽走

壓低身子生怕被人發現

在菅芒的掩護下匍匐潛行

來不及閃躲冷凜的月光

偶爾,被東北季風吹歪了身形

暴雨來襲,令我情緒失控

四處流竄惹事生非

狠勁的甩尾擦撞出一串串火花

這新石器的火花啊

在天際噴濺閃閃熠熠的繁星

而明天一來,它們將是

露水沾濕的曙光

新石器時代的這些人啊

從二連杯喝到三連杯

不管是醉了,還是累了

稻米、種子撒落一地

鯊魚的牙齒笑得好大聲

之後,大家把頭枕在南南西

北北東的石礫架著雙腳

順沿島嶼西部的弧線

那我日日奔赴的前方

一個個躺了下來

躺在我身邊仰望時間

紛飛的時間是夜奔的流星

在記憶中墜落成陶片

雖然,早已習慣分崩離析

在地層底下四處閒散

卻靜默的,等待了五千年

那是他們靈魂的密碼

碳十四勇於承認的歷史

作為一絛溪

就得有隨時受傷的準備

我是遍體鱗傷的溪

誰來為我唱首巴布薩的歌謠?

很久以後,才有竹筏來來回回

在我身上彈奏著無言的歌

我終於知曉

歌,只能自己唱給自己聽

大肚山也罷,遠方的海岸遙遙

霧來霧散,潮水何時了

凡此種種,盡是

我無法離棄的絮語呢喃

註:筏子溪流經台中盆地西側的大肚山下,為巴布薩族貓霧捒社的生活場域。又早年以竹筏來往兩岸,故名。2015年台中市文化局於筏子溪流域旁的安和路搶救了四十八具新石器時代遺骸,以及四千多件陶片,其中二連杯、三連杯保存良好,還有鯊魚牙齒、獸骨、玉器、稻米、種子等,這些屬於大坌坑時期的文物可上溯至距今5640-3980年之間;人骨年代最早者約在4800-4000年,幾乎為仰身直肢葬式,南北向居多,頭朝南南西,這也是筏子溪的流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