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10:07:43路痕

退休生活

什麼時候該過退休生活?

就是不必被綑綁,為了生活去生活的時候。

這樣的說法難免有點詭異...因為生活似乎離不開錢?到底什麼時候才能不被錢綑綁?

有另外一個定義:就是不必為錢而工作的生活叫退休?

可是不是說很多人一退休就很容易生病?有的人說退休就會老得很快?有的人說某某某退休了,不多久就生病或得絕症...。

這樣的說法就好像說:某人因為得了樂透,沒幾年就因亂花錢和吸毒而破產...一樣。

所以工作和被錢綑綁不能劃上等號!如果工作是興趣,或是是為了充實的人生或是為了達到某種目標或是讓生活更精彩,那就不是被綑綁。那麼即使仍舊在工作,也可以說是已經在過退休生活,因為那樣的工作並不是生活的必要條件。

當然大部份中產階級的受薪人很難不被錢役使,也不能缺了工作提供的生活穩定條件,所以不離開工作一點都「沒有退休的感覺」。有的人一心嚮往著:有花不完的錢;可以每天睡到飽睡到滿,不必被時間或打卡機約束;愛到那裡就到那裡去旅行,說走就走!

但是一旦真正不用工作了,真的就做得到?真的就會滿足或長期過著那樣的人生嗎?只怕不見得。

人者心之器,一切都是心在作崇。就像愛情。

當你有了想法,產生慾望,你就想滿足它,但當你滿足了一個慾望,接著又會產生另一個慾望,或兩個三個無數個慾望。心是很難被滿足的,所以問題的關鍵不是在滿足慾望而是慾望的大小和產生,人也不能沒有了慾望,頂多只能做到「清心寡慾」。如果沒有慾望那還用活嗎?還能活嗎?即使修行人也還有口腹之慾呀!

其實人的生理需求產生的慾望並不難滿足,難滿足的是物質的享受和奢侈的願望,不去追求精神成就只追逐無休無止的物慾享受,人生會永遠沒有真正退休的時候。

上一篇:理財

下一篇:山喃

(悄悄話) 2021-02-14 23:54:29
(悄悄話) 2021-02-04 20:02:45
(悄悄話) 2021-01-29 19: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