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16:48:35路痕

做事還是做官?

在社會上有了足夠的歷練的人,往往是個會做事的人。但有些人只是會做官。

如果老闆僱到一個會做事的員工,應該好好珍惜,因為他負責任,會把經手的事情處理好,你可以高枕無憂減去很多煩人的請示或後續的問題。懂得做事比做官重要,但如果你不信任他,用只懂「規定」或「流程」主管去管理他,結果可能事倍功半,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比如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某倉管請購了給廚房用的沙拉油,需求日期是8月4日。結果直到8月5日驗收用的採購單還沒下來。廚房打電話說他們沒油可用了!

照程序驗收人員只要打給採購把問題丟給採購就好,但因為採購九點才上班,所以等採購來沙拉油的三家供應商的貨車都已出門了,當天自必來不及送,沒油可用。總不能讓廚房菜煮不出來?客人坐在空桌上等吧?到最後結果可能採購要自己出去載油...。

所以會做事的驗收立馬打電話給廠商,替採購先叫了五桶油送來應急,事後再補單。原來是總經理簽核給人家耽誤了,八月四日要用的貨八月五日他才簽,當然八月六日才能到貨...結果,會做官的主管知道了,反而責怪驗收,幹嘛自做主張去叫貨?(是採購的職責,不該去幫人處理...)

所以是應該把事丟給採購,擺爛就好嗎?難道最後可以去駡總經理為什麼遲了兩天才簽公文嗎?到底是解決突發狀況重要還是程序重要?

又:

房務用品如茶包,梳子,刮鬍刀,香皂...等,這些東西一箱都上千個,每次叫貨幾十箱。印刷品一次裁切出來的張數都是固定的;電線電纜一卷幾百公尺長也是機器設定卷成的;驗收人員只有一個,你要要求他一個一個去數,去量嗎?你不相信廠商和機器的信譽和準確度嗎?會做事的驗收當然會判斷,什麼該點什麼不用點,用抽點或秤重的方式去驗收數量。但會做官的主管則要求要打開一個一個算?!這到底是管理還是笨蛋?

倉庫管理,進的貨都是月結開票給供應商。會做事的倉管會在月初把月使用量一次叫足,這樣可以減少請購進貨時間和流程,也可以確保倉庫發料不至於不足。但笨蛋主管則要倉管減少請購分多次請購,以為這樣可以降低成本?其實是增加了請採驗流程和必須收貨入庫,且有可能斷貨造成使用單位沒料可領。

台啤有效期限六個月,在公賣局出到經銷商倉庫時耗了一個月很正常,在經銷商又放了一個月才被叫貨也很正常。來到銷售的吧台還有三個月期限也很正常。外行的總經理來到吧台看到剩三個月到期的啤酒就說:退貨!期限太短了...。

到底是誰不正常?

經銷商說從來沒有人這樣退貨的,台啤是暢銷品。如果你們硬要退,這個月就不要再進了。

所以從此後大飯店(倉庫)不預進台灣啤酒,有客人要喝時才叫。(來得及嗎?這像話嗎?)

會做事的人在職場上是在解決問題,只會做官的人反而在製造問題。公司請了一堆高薪只會說不會做或不懂現場運作的主管,到底是會讓公司更賺錢還是降低服務品質、累死基層做事的人?這真是個荒謬的社會呀!

上一篇:職場三兩事

下一篇:脫隊

(悄悄話) 2020-08-11 21:20:12
(悄悄話) 2020-08-11 19:33:35
(悄悄話) 2020-08-11 16: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