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08:42:40路痕

夢的嗅覺、痛覺和其他研究



夢裡有味道嗎?會痛嗎?可能很多人都沒這經驗,也好奇地想知道答案。
我今早的夢比較特別,就是有關嗅覺和痛覺。

首先我因為前一天和同事談到大家庭的傳統重男不重女和生男生女的情況,又加上睡前看了一個還不會說話很可愛小男孩在抗議媽媽去工作沒跟他親親和他父親童言童語的「對話」,所以夢見我帶了一個小女兒(事實上我是沒有女兒的)到一個像是健康中心攀岩訓練的場地玩,有些人正在那裡打什麼東西的遊戲,然後我就「聞到」一股濃濃的黑油味...。那味道就是那種陳年機車行長期積在地上的油漬味。
後來我又夢到指甲處「很痛」,一看,居然有一隻比螞蟻大比蒼蠅小的「黑龜子」正在我指甲縫鑽咬!把我的指肉咬得血肉模糊...,那黑龜子就像是「聖甲蟲」的模樣,但沒有兩支大螯(但其實是一種俗稱臭龜仔遇到危險會散發臭腥味的椿象),於是我立刻把牠抓起來丟了。這個夢是因為我右腳趾甲自從上回踢到硬物瘀傷(烏青)後,直到現在還有三分之一變黑沒褪色,心裡在想是不是應該買個指甲油來擦。

事實上人在夢中的嗅覺和痛覺都是一種「感知」,意思是你「覺得」是那種味道或感覺「應該」痛了。也就是說那大腦的認知,不是真正由身體受器傳到反射神經再傳到大腦的反應。就像夢見彩色一樣,並不是不同波長的光線由眼睛視網膜的受器傳回大腦視覺區的反應,而是大腦自己意會到是某種色彩。
但是有些「淺眠」(睡覺時保持很高警覺性的人)的人在睡著時並沒有把外界的感覺完全關閉,尤其是聲覺、味覺和觸覺,如果在尚未熟睡時聽到聲響或聞到味道是有可能在夢境中加入和聲音或味道有關的劇情的,這種夢境叫做感官夢境。

日本的精神科醫生做過一個實驗:在受測者睡著以後,用滴管把水滴在他臉上,然後叫醒他,問他夢見什麼?
結果很意外的,受測著陳述著在家因故要外出,但開門一看天色不好,於是在屋裡又遲疑著該不該帶傘?後來一番折騰之後還是沒帶傘,然後到了某處果然天空忽然下起雨來了!淋得一身溼...。
這個夢發現有趣現象有兩點:
一、夢中的時間和真實世界時間不同。受測者事先並不知道會被滴水,從水落下接觸到他臉上到叫醒他只是幾秒鐘時間而已,然後在夢中他居然能「預知」天色在變壞,直到後來下雨。可見真實世界的一秒在夢中可以變成幾分鐘或幾小時的夢境。
二、人在睡覺時如果大腦外部的刺激夠大是會被導入夢中成為夢境的一部份的,除了這水的觸感之外,最容易的就是肚子餓不想醒來,所以夢見吃東西;尿急不想醒來,變成夢到去上廁所;男人因勃起而做了春夢;聞到香味夢到在廚房煮東西...等等。

總之,夢是由潛意識主導,大腦是夢的劇場。但是任何身體收到的支離破碎訊息或日常收集的不經意的經驗、印象和見聞都可能成為夢的元素,被合理地編成一齣荒謬的夢。

上一篇:維尼的夢

下一篇:家庭倫理的夢

(悄悄話) 2019-11-07 09:39:36
(悄悄話) 2019-11-07 08:30:02
(悄悄話) 2019-11-06 18: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