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08:00:00路痕

財富(舊作重錄)



●財富

 

忽然想寫這個題目。並不是最近變勢利了,而是對這個名詞有了更進一步的體認。

 

什麼是財富?可能大部份人都會回答說:「錢!」

沒錯,錢是財富的一種,由「財」這個字來看,左邊的「貝」就是錢(最古代是用貝來當錢用的),什麼是「富」呢?就是「宀」()裡有「一口田」。

但是有多少人注意到「財」的右邊是什麼?

那就是「才」!才是什麼呢?可以說是「技能」、「才華」,也可以引申為「歲次」或「壽命」。

佛家有句話說: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什麼是捨?就是把原來屬於自己的放棄掉。什麼是得?就是原來沒有的變為擁有。

捨得,捨得!有得才能捨,有捨才會得!

因為你曾獲得,所以你有捨的能力。為了你曾得到而感恩,所以你願施捨。因為你捨,所以你才有所得。

想想看,如果你是世界最有錢的人,你想得到什麼呢?更多的錢嗎?

我想絶不是!

經濟學家凱恩斯的理論說的對,當你站在金字塔的頂端時,你所要追求的絶不是物質的佔有慾,而是更上一層樓的精神滿足感…

話說得長了,再回頭來說「財富」。

真正的財是有錢()和有勢(能力),所以最能吸引人的,除了錢還有才華。這問女人最清楚。但是錢是活的,是暫時的擁有,才華卻是持久的,別人所搶不走的。聰明的商人讓錢活起來,所以能一直保持有錢狀態,如果是個守財奴,錢只會變小縮水,甚至很可能會不保…

所謂「知足常樂」,從「富」這個字就能看得出來。古人覺得:「家」裡有「一口田」就能稱富了!為什麼呢?因為有了「住的地方」,還有「一口田」就能保持衣食無缺,讓家人溫飽。所以富其實不難,自足而已!

 

所以捨和得是一體兩面,脫離不了關係的,可以捨「貝」,那是物質;可以捨「才」那是精神和體力的布施。富而猶能捨才是大富,捨了物質得到精神的滿足是另一種高層次的富有。

真正的財富左右逢源,用時不缺。不必存於己身。

不必佔有而能隨時取用才是真財富,佔有財富只會成天擔心失去,怕別人來掠奪瓜分,把財富寄放在四周的人身上,到處能為所用,不虞匱乏的人才是真正擁有。

古人早有這種大智,所以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在世上你是要留一個惡名,等死後才把累積的資源讓那些貪嗔的人去爭奪?還是要留一個美名,造福田予週遭的同胞?

這真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啊!

 

(悄悄話) 2019-10-22 14:02:19
(悄悄話) 2019-10-14 19:13:09
(悄悄話) 2019-10-14 17: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