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11:35:40路痕



李商隱的詩說:「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意思是說,當你去過了大海,再看那些小湖小河都不算什麼;當你賞遊過巫山千變萬化的雲彩,就再也不會欣賞別處的雲了。
人的生命之中很難得遇到最好的人事物和風景,當你有幸和極品邂逅或短暫擁有它,俟後還有什麼次級品能有那麼大的魅力,會吸引你呢?

曾經滄海,但終歸要回到陸地,去過巫山,但那不是你落腳的家。
那些令人難忘的壯濶波瀾,那些美麗善變的雲霧美景,都是你經歷的「剎那永恆」!你不能也無力在永恆裡定格,你還沒走完人生的悲歡,是故你還是要回到現實,回到簡單,回到平凡的人生。

年輕男女,是先有欲還是先有愛?所謂性愛,性和愛是不能分開的,性是愛的極至,但卻不能持久,如果持久了?性還有什麼吸引人的?愛像緩緩流動的水,又像慢慢擁抱你的溫暖陽光,卻能與日俱增和堅定不變。什麼是「戀」?即使會「變」,不管怎麼變都還是長放在「心」上!

染上毒品的人,一生難以脫離它的引誘,那是因為它的作用讓你達到了精神和肉體上的「最快感」,人就像一條橡皮筋,都想能拉到最長,但最長也是最接近斷裂的狀態,如果一直保持在那狀態,接下來的下場就是無法回到常態,就是走向毁滅的終點!所以平常才是最佳最耐久的狀態,去體會平常(或平凡)的幸福感受是很難做到的。

人會變老,感覺會變遲鈍,記憶會衰退。
年輕時,你愛她的美麗,妳愛他的少壯。當你們都抗拒不了歲月的催殘,你還愛她(他)嗎?除了短暫的青春肉體的美和壯,他(她)還存在什麼更長久美好的品質或德行能讓你愛戀呢?
當你們垂垂老矣,那些光鮮美麗的往事和互動漸漸淡去如褪色的光景,你們還深愛著彼此麼?
如果你們是彼此的滄海,如今耕耘著一畝畝的桑田;如果攜手共遊了巫山體會了翻雲覆雨的良辰美景,現在只是看著三兩歸雁飛向西斜的夕陽,你能體會一生的幸福感覺嗎?

當你想起那戀,回到那愛裡面,當你無欲無求只有平實和靜好。你就已得到並完成。
(悄悄話) 2019-09-11 19:40:27
(悄悄話) 2019-09-10 18:34:18
(悄悄話) 2019-09-10 18: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