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16:38:12路痕

《臨老兩帖》野薑花詩刊情詩兩首



練習牽手(鏈結本文)
野薑花詩集季刊29號2019年6月


培根說:「男人看似無所不能,實際上卻被身後偉大的愛情所支配統馭。」西塞羅也說過:「人抛棄理智就要受情感支配,脆弱的感情泛濫不可收拾,像一隻船不小心駛入深海,找不到停泊處。」 

然而人會衰老,那麼愛情會衰老嗎?
聞名世界的電影鉅作鐵達尼號,一開始就是已經高齡近九十的女主角蘿絲現身回憶的鏡頭,女主角已不復當年貴族的雍容美麗,但那傑克最後的真情和下沉的容貌,卻在她的人生中凍結藏鮮永不褪色。愛情就像被打撈上岸的名貴藍寶石項鍊,歷久恆新。

因為有了愛情,人類才有生命和文化的傳承。所以說愛情是推動文明和生命的巨大力量毫不為過。而文化中歌詠愛情最力且最頻繁的,無非是詩歌。不管是少女情懷總是詩或是少年維特的煩惱,把愛情入詩一直是各國同文化共同的自然反應。
吉伯倫在愛的詩篇中說:「當你有愛,不該說上帝在你心中,因為你正在上帝的心中!」又說:「愛無其它,只是在成就它自己。」可見這種神秘的力量(現象)是大過人類生命和私慾的。也是整個人類文明得以正向繁衍推展的不可或缺力量和元素。

所以,沒有結局的愛會轉變成相思更沉更久;雋永的愛情不但不會消退,而且會隨著年齡的漸老而越陳越香,用文字把它表露或描繪出來,就會餘韻猶存令人低迴不已...。




不能確認的永恆(鏈結本文)
野薑花詩集季刊29號2019年6月



(悄悄話) 2019-07-06 00:36:01
(悄悄話) 2019-07-05 14: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