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15:08:48路痕

老是怎麼一回事




生老病死是人必經之路,但沒有真正經歷到那個階段,很難體會會有什麼苦。
當我們年輕時,充滿活力,看到那些老人佝僂著身子,連走路都像蟲一樣步步維艱,很難明白到底是怎一回事?
年輕時記憶力強,過目不忘,但老了之後才轉個身就忘了剛剛的事,戴著眼鏡找眼鏡非但不是不可能的事,而且會經常發生。
我們常用「聰明」去稱讚一個人,但如果這個人老了,反應遲鈍了。當然就不聰明了,明者視力清晰;聰者聽覺靈敏。老了機能退化當然會耳不聰眼不明了。
我常跟人說:這是動物的正常演化,老了變成老花眼或遠視,看不清近物是老天要你注意遠方有無危險,對細小的眼前物不要計較。早點逃命要緊。人老了就是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要豁達開朗看遠方,不要跟自己身邊的人事物過不去。

不過人一老退化的可不只是視力和聽力,人的器官正常狀況下,除了肝是從七十歲才開始退化之外,其它的器官或早或晚早就一日不如一日了,比如三十歲以後女性生育能力退化,四十歲以後男性性功能開始退化,男女五十肩(肩關節退化),五、六十歲膝關節退化(過胖沒運動的更早),其他臟器不管是肺腎脾胰胃腸心臟也都是四五十歲就紛紛開始怠工或退化了...等到七十以後,人生真的才剛開始嗎?哦,是開始...跟你算前面身體的老帳!

有人說五十歲以前要拼命存錢,五十歲以後要拼命存健康!如果你五十歲以前為了存錢,菸酒不離身花天酒地熬夜過勞,恐怕五十歲以後也沒機會存健康了...只能把五十歲以前存的錢拿來支付醫藥住院或看護費用,或者早早留給人去爭奪。
人老了,不但視力聽覺反應運動力漸失,連頭腦也不清楚了。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都會慢慢找上你。雖說忘記是好事,但偏偏你是忘了眼前事還記得從前事,尤其是那些發生過的難過的事都會一一回來找上你,要你一再重新去懷疑人生!
所以老人除了失能失憶還常會常伴有「被害妄想症」,疑心病,再加上無法自理生活,你就成了親人的包袱。
人家說「百病床前無孝子」這也不能怪你的親人,一而再再而三,你成為加害別人影响別人正常生活的「禍首」,又不忍心,無法放任你不管...事實上越孝順的兒女越痛苦。你只是茫然不知自己做了什麼麻煩事,你只是誰都不聽不講理,不知道自己亂駡人打人或隨地便溺,你只是在燒錢...但人家每天比你還要痛苦....所以,活得久也要活得好才行,不健康的老年是一種人生的懲罰和責難。 難怪政府在推長照2.0,真的,很多老人照顧的專業是需要有時間和學習再加上耐心才行的。

社會老年化會使生產力、競爭力和人力都減退很多,也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老人也年輕過也努力過,也為家庭付出了很多,人衰老是無可抗拒的。以前注重家庭與倫理,百善孝為先,孩子懂得感恩回饋。所以多半有養兒防老,多子多孫多福氣的期待。
但現代世界地球村,父母子女的觀念也跟著時代走,養兒只是應盡的義務,孩子翅膀長硬了就飛得又高又遠,老的要自己為將來預做準備不能再寄望下一代了。很多為人子女的並不是不孝,而是自顧不遐,力不能殆,尤其人丁單薄的家庭或把小孩送出國的,只靠一兩個人要兼顧家計和醫療是很難的,經濟常因為家裡的老人而被拖累,這也需要政府的協助和幫忙。畢竟人年輕時為家庭為社會貢獻了心力,沒有理由到老了因為沒用了而被遺棄。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幼有所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終。一個成熟的社會,需要有健全的社會福利政策和足夠的人力資源來支撐這個弱勢的部份。如果幼老殘疾者都能受到良好的照顧,社會才會有正常的發展和有效率的生產力,個人家庭以至於整個國家也才有幸福可期。

上一篇:強強,滾!

下一篇:我愛夏天。

(悄悄話) 2019-06-26 21:47:21
(悄悄話) 2019-06-25 19:44:42
(悄悄話) 2019-06-24 21: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