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10:49:04路痕

雙親生死互換的夢



那似乎是一條荒廢了的簡易水泥橋,橋上長滿了長草,橫越馬路,馬路旁有一條像嘉南大圳的溪流。
那橋旁的草地上有父親栽種的蘭花,很奇怪的蘭花,像台灣月桃般下垂的總狀花穗,上面開著又像是春石斛的蘭花,就像放鞭炮或棋盤腳樹開花那樣下垂,卻開得很美麗。
看到了蘭花想念起逝去的父親,於是在橋下和母親相擁抱在一起哭泣...旁邊的流水匆匆不息。
=============================
夢醒時看看時鐘是凌晨三點。不一會兒肚子有點餓,但沒起床吃東西,就躺著等再入睡。
這個夢很奇特,母親享年只有六十二歲,已去世多年,但父親今已八十有一,依舊健在,天天和我住一起,可夢裡卻是父親去世和母親抱著哭?夢裡的蘭花又是怎麼一回事?
最能解夢的是自己,想來想去,蘭花的記憶是在臉書上看到麻吉的貼的,但他貼的是萬代蘭不是石解蘭?上週上去頂樓陽台澆花時,看到有一棵自己來生長的台灣月桃長在我的火龍果叢中;和母親抱著是想念母親,這樣的夢並不是第一次。但夢裡生死顛倒是擔憂父親的健康狀況:最近許多知名人士猝死(金庸,藝人安迪,嚴凱泰,江丙坤)...父親老態日漸明顯,手抖得非常厲害,運動神經已經退化很多了(帕金森氏症),走遠一點的路也開始要靠枴杖了,最近白天睡覺的情形增多,每次看到他拿掉假牙下下就變成一個老人,跟祖父生前長一模一樣...。

有人說夢見長輩死了是在幫他添壽,如果是真的就好了。過了八十的父親,每天還能下廚煮一餐飯。這輩子也沒有什麼大病痛拖累到子女,但年事已高到了高齡,有時還騎機車去菜市場,看他身體越來越差,心裡對無常有一種預期的恐懼感。父親記性也不好了,下肢也無力,反應變遲頓...真怕什麼時候出事,常令我無法寛心。


2018.12.09



攝於逐鹿部落


台灣月桃




上一篇:變與不變

下一篇:我的小老婆

(悄悄話) 2018-12-19 16:22:20
(悄悄話) 2018-12-12 16:26:38
(悄悄話) 2018-12-11 11: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