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11:00:11路痕

這什麼鳥事?



哈嗆!
我忽然三連打了三個噴嚏。是秋天到了嗎?

本來沒什麼事的,我正享受著跑完最後的目標蘭嶼環島一圈,也完成月跑量的悠閒,雖然家裡有兩隻太平洋鸚鵡得每天幫牠們換水添飼料,但無聊放出來撒嬌也很窩心。
養鳥和養貓狗的最大差別是:不用擔心牠們沒飯吃,也不用天天處理牠們的便溺。偶爾要到外地玩幾天不用記掛著沒人照顧。
可是蘭嶼回來才清閒沒幾天,昨晚忽然大兒子又跑回家,手裡拿著一團「乾草」,丟給我,又坐到他電腦桌玩線上遊戲去了。

我的天!幹嘛丟給我一窩雛鳥?一看裡面四隻...
他說是地上撿的,怕牠們死掉帶回來家裡養。
之前也曾在公司車道撿過一隻斑鳩幼鳥,不忍心帶回家養,結果沒三天就死了!不好的經驗讓我第二次在籃球場撿到南太平洋鸚鵡(藍色那隻)時不敢自己養,才丟給當過獸醫的換帖的。現在家裡的二隻又多了五隻!(麻雀嗎?白頭翁嗎?)難道要開鳥店嗎?這是什麼鳥事?

我不是不想養,我是怕像上回一樣把人家養死了,那缺德帳豈不是又要算到我頭上,這一生缺德債還不夠嗎?
臨時因為沒脫殻的飼料,又不知牠是什麼鳥?只好用腰果幫牠們咀嚼((口水中有醣分解酶)再用吸管來飼育,但昨晚要養時牠們一隻隻睡得跟豬一樣,一看喉頭一大包!牠們父母肯定很盡職,把小雛們個個餵得飽飽,對我的好意甩都不甩!早上出門前只好交代上晚班的弟弟再試試,希望能把這些小生命救活。

下班回家後,很高興牠們都活著。該很餓了吧?第一件事就衝上樓調製腰果泥。改用最小號的針筒餵,方便多了!沒想到牠們都吱吱食張口,把牠們餵得飽飽,真是開心極了!會爭食是好事,這樣表示不再擔心牠們餓死了。

貼到臉書上有朋友說像白頭翁幼鳥?有朋友說是麻雀?最後有人說是斑文鳥(黑嘴筆仔),後來我去古狗了一下,從巢的相似度來判斷比較接近斑文鳥。又從人家的飼育文中學到了一點經驗,磨了一些牡蠣粉加入飼料中。

======================
後記:最後很不幸,所有的雛鳥接二連三陣亡,都是同樣的情況,先是不吃餵食的東西,然後站立不穩,然後僵硬...。
事隔半年,我才在一篇台灣雀鳥的文章中發現:斑文鳥(黑嘴筆仔)平時是以種籽為主食,但在育雛期間,父母鳥一概餵食以昆蟲!難怪我會大失敗...。



你到底是什麼鳥?







小鳥脖子都有個嗉囊,吃下的東西會先存著,是判斷是否繼續餵食的參考。



434827.jpg






下班回家很高興四隻雛鳥爭著吃我調製的腰果泥。



436274.jpg






436275.jpg








養了一週確定是個子比麻雀小俗稱黑嘴筆仔的斑文鳥無誤。



左邊是太平洋鸚鵡(牡丹)很會撒嬌,右邊是我在籃球場撿的南太平洋鸚鵡,正在發情,很兇,什麼東西都咬!



家裡的太平洋鸚鵡很會撒嬌


(悄悄話) 2018-10-03 16:19:04
(悄悄話) 2018-10-03 15:08:46
(悄悄話) 2018-10-02 23: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