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08:00:00路痕

時空之殤20

 

??? *

 

 

馬致遠自離開了李峻聿博士的居住單位後,經過了一陣盤查和短暫的拘禁,因為不曾犯下什麼罪行而被釋放。

然後,他便處心積慮地想辦法和李素絨聯絡,可是一直都沒有效用。

既然確定小香就是李峻聿博士的女兒,調查起來就有頭緒多了。

他實在不懂,為甚麼李博士當初會堅決反對女兒與他交往?

照道理,以他的家世背景和他年輕時在學業上的表現,他實在找不出他與小香不匹配的地方。

後來,他終於從世界聯盟議會一位與李博士熟識了超過半世紀的老朋友口中得知:

原本自己的父親當初和李博士是宿敵,不論在政治立場上或私下的交誼兩個人都形同陌路。

難怪李博士堅決反對小香和他在一起。

但是小香到底去了哪裏?為什麼他對小香只保留了一段初識的回憶?

就連上次親眼目睹自己和小香那風雨之夜的浪漫情事,竟然他一點真實的記憶也沒有?

到底小香是死是活?

如果活著,為什麼在世上不曾再和她見面?

如果死了又是怎麼死的?他和李博士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李素絨的事究竟如何解釋呢?她真的是李峻聿的曾孫女嗎?她和小香有沒有關係呢?

這些問題接踵而來,困擾著馬致遠。

他實在無法在任何的資訊系統中,找到相關的問題答案或線索。

所以,終究他把希望寄託在兩人身上——那就是堅決不肯透露事情的李峻聿博士,和那位難以再度取得聯絡的李博士曾孫女——未來人李素絨。

 

 

  所長的請求 *

 

 

馬致遠不只一次的嘗試驅動研究所內的時光機,但是從沒一次成功。即使他利用更改過的運算程式也一樣。

原本他已被逼退出了時空轉移研究計劃(現在是江博士在負責),但自從江博士接手之後,時光機就跟一部破銅爛鐵沒有兩樣。

因此他懷疑:是馬致遠動的手腳。

當然,任由馬致遠再怎麼解釋也枉然,事實擺在眼前,時光機根本就不能用。

「我從沒有遇過這麼卑劣無恥的研究員」江博士對外宣稱,除非馬致遠把時光機恢復正常,否則他一定與他周旋到底!

馬致遠實在黔驢技窮了!

多年來對時空轉移研究技術的學理經驗與應用,根本都派不上用場。

時光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其實他比江博士更急於知道。

因為,如果無法從李博士和李素絨口中探查出他想知道的事,就唯有倚靠時光機再度回到過去親自查証發生的事情。

這一天他實在煩透了,待在中心「人文科技研究部主任辦公室」無心處理電腦內一堆自己沒興趣的公務檔案。

一個想不到的人竟然主動來拜訪他。

 

「所長,您來這裏有事嗎?」

馬致遠雖與他心結很深,但表面上卻還維持著長官與部屬應有的禮貌。

他忘不了所長卑劣的行為,一直以為他濫用職權盜取有關時光機的設計資料,並在自宅私下組裝另一部時光機(雖然不知道他是這麼辦到的),還有他擊昏他的仇還沒報

只是馬致遠仍能繼續擔任人文科技研究部主任這件事,倒令他不解。

基於小香的事尚未調查清楚,他也不便急於立即揭發他。

「我是來向你致歉的,」

所長說:「謝謝你保持緘默,對於在我家發生的事。」

「我保留追訴權。」

馬致遠面有淡淡的慍色,但仍能以從容的態度面對所長:「遲早我會去把帳算清楚的。」

所長臉上露出幾分驚恐。

「事實上,我來就是要向你解釋那天的事,」

所長說:「其實,我並非像你想的那麼可憎。」

「一個人可不可憎,可不是他自己說的,要看他所做的是些什麼。依我看,你何止可憎,簡直就是下流!」

馬致遠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怨氣。

所長卻對他的污辱聽若不聞,只顧繼續他未講完的話:「我不曾盜用你有關時光機的任何設計,事實上,TDC存在我家裡和你的時光機根本是兩回事根本扯不上一點關係。」

「如果你只是為了用這個可笑的話語來推托自己的卑劣行為的話,我看不必了。你的歉意自己留著面對歷史吧!」馬致遠酸了所長一句。

「TDC根本不是時光機那種低級的設計,它的功能遠在時光機之上!雖然還無法到達『未來』,卻能和DM-V連結,兼具時光機與DM-V的功能!」

「低級?你竟然批評我的時光機是種低級的設計?!我倒想聽聽,你說的那鬼機器是怎麼個『高級』法。」

「TDC比DM-V高明之處在於:它可以和使用者的腦部記憶庫互饋。也就是說它可以有效地閱讀時空旅行的『腦記憶資訊』,當然包括『潛在記憶』,做為『目的時空點』的『背景參考值』修正用。也就是說它可以做『自動腦記憶掃瞄降落』,絕不會因人為操作上的時空點設定錯誤而產生不可原諒的時空錯失。」

馬致遠聽了不以為然,冷哼了一聲:「笑話!如果真有那麼神,那麼幹嘛又設立『時空轉移研究計劃』?就靠著這部TDC,您已爬上人類科技的巔峰,還找我幹什麼?」

「TDC不是我的成就,是李博士的發明。我只是他的助手而已,其實其實你才是我的成就!」

馬致遠實在搞不清楚所長的話,但是說TDC是李博士的發明,卻大大地出乎他意料之外。

「李博士的發明?」

馬致遠說:「誰都知道他是中心的名譽科技顧問,早就不從事實際的研究工作了。」

「就是因為這樣,TDC才會設在我住宅的地下室,你以為我一個單身漢真的需要住那麼大的豪宅嗎?」

馬致遠咀嚼所長的話,並不無道理,他是在暗示:研究中心有著不可告人的機密,而其關鍵人物就是李博士。

「他為何要這麼做?如果他有這能耐的話,儘可在研究所主持這項工程,甚至不必請我擔任這項計劃的主持人。」

「因為他器重你。不,說得更正確點,是因為他疼你!」

「我看你是語無倫次了,所長。」

「沒錯!他疼你,就像疼自己的女兒一樣。」

馬致遠從沒料到這句話會從所長的嘴裏面說出,所以他一時感到迷惘非常。」

「其實,我也疼你!但比起他來仍是不如。」

「您是病了嗎?所長,我完全聽不懂您的話。我看您需要找個醫生來看看

「唉!你不會懂的。不過沒關係,我今天是要邀請到我的家裏走一趟。」所長換了個話題。

「到您家裏?不會又是什麼詭計吧?我可不願再昏迷一次。」

馬致遠輕蔑地說。

「我是想請你作一次時空旅行,絕對不會害你的!」

「時空旅行?」馬致遠站了起來。

「對,時空旅行。原本我是想把TDC毀掉的,但在它被毀之前,我想請你再經歷一次時空旅行。這件事對我對你都是很有意義的!」

「您的要求太唐突了吧?我不能答應,因為我不明白您為何要這麼做?更何況,TDC不是我能信賴的機器。」

其實馬致遠心中有一百個願意,但是他卻對所長充滿了懷疑:他到底又在打什麼算盤呢?馬致遠心裡築起了防禦的工事。

「上回你已經試過,也見了你想見的人。難道你還不相信TDC的功能?」

「我是見到了我想見的人沒錯!」

馬致遠的心中又浮現那段與小香在醫院床前的對話情景

「但是,誰能肯定,那不是DM-V的作用?」

所長語塞,片刻之後才回答說:「是不是真實的境況,只有你才能明白,如果你要放棄這最後的機會,我也沒話說。那麼,我告辭了。」

所長說完也站起來走向門口。

「慢著!」

馬致遠喚住他。

「也許,我們可以再商量看看

 

上一篇:時空之殤19

下一篇:時空之殤21

(悄悄話) 2018-05-30 15:35:12
(悄悄話) 2018-05-30 15:08:04
(悄悄話) 2018-05-30 14: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