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12:01:07路痕

衝衝的日子

最近日子過得特別快。
人說流水年華,光陰似箭。一點都沒錯!在公司日復一日,依著採購單收貨,朝八點半晚五點半,才撕了昨日又撕去今天。明天也在須庾之間就被悄悄淡忘。明明才週休,跑跑步投投籃球,寒流來躲躲棉被賴個床,一下又過去一週了。
不是才上班的嗎?怎麼又要週休了?是忙碌縮短了時間?還是年老遺棄了歲月?
以前在跑團裡,雖不是佼佼者,也是個能手。雖不是目空一切,也還算意氣風發。現在跑個十公里像全馬一般又長又累?本來一小時能完成的距離可能又要多個一半時間,一不小心一個上午又過去了!躺在躺椅上,韓劇一齣接著一齣,一不小心又過了幾個月,這就是人蔘呀!以為放慢腳步時間也會跟著慢下來嗎?非也,時間才不會等你。日子它卻比以前勇健令人難追悔!日出日沒,週休月盤點,已經不再以小時計算而是一本一本日曆地在更換...。
國中時讀了「匆匆」,親愛的日子呀,為什麼一去不回頭?現在的日子是「衝衝」,既然衝過了,連路上有什麼風景遇到過什麼都不記得了。
從前在意的人情冷暖七情六慾,現在像一陣煙塵,浪漫也好,霧霾也罷,反正是喜悅歡忻或傷悲遺害也都無所謂了...。
年輕時讀聖賢書,總是要人立大志訂個長遠目標。看看年輕人,每天在線上遊戲中立大志,視力被藍光損成白內障,日子被科技殺得血流滿地,未來只等著政府不斷調高最低薪資...現代人損壞了自己的環境,每天報前人的惡業連呼吸都很危機,早已經站在一事無成的長遠那頭,連健康活著都要靠自保,金錢已經不是力爭上游的唯一目標,命運共同體已經是地球村迫不及待的課題。個人的回顧都已模糊,只能留意當下的腳步別踩進了泥淖沾上了狗屎。
人到中年,日子呀,像下坡的山路,不想那麼快回家也會被重力拉著趕下山,只求別跌個七葷八素,路上還有朋友作伴。
也許有的人能從身上的傷痕或眼中的睿智看到些什麼珍貴的果實或品格?那些路途上學到的教訓或趨吉避凶的身手?即使再有能力的人,再能負重,想走得遠且輕鬆,在歸途也只能一一放下身上的累人重擔。下坡會幫你加快步伐但也會害你跌得鼻青臉腫,狗吃屎。不能太貪心呀!

不能回顧,不忍回顧。尤其是身後沒留下什麼值得稱許的成就。別談經世濟民的大業,即使個人也是活得很沒有企圖。更別說下一代要面對更艱辛的競爭和惡劣的環境。永續對生命來說,是多麼的悲觀和艱險?日子呀日子,可否慢慢走,給自私的我們更多的悔改和準備的機會?





(悄悄話) 2018-02-07 23:42:39
(悄悄話) 2018-02-06 00:09:36
(悄悄話) 2018-02-05 20: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