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08:00:00路痕

藍帖信傳奇之《置換》14





十四

 

 

許炳南驅車直達羅東,依照吳祥慶提供的地址來到了羅東公園旁的瓦厝。

「請問,劉媽媽在嗎?」許炳南向應門的男子問道。

「劉媽?...那個劉媽?」

「是叫做『劉好』,她不住在這兒嗎?」

「我不知道,我是剛搬進來的,前屋主早就遷走了,你問隔壁檳榔攤,看她曉不曉得。」

許炳南看見一個老婦人坐在攤前,於是走過去,彬彬有禮地詢問。

「這一家以前不姓劉,你大概搞錯了?」老婦人答道。

「可是我只有這個地址,明明是個叫劉好的接生婆

「接生婆?」

老婦人若有所思:「原來你是找先生娘,她的確姓劉,但不住這兒了!」

許炳南大喜:「她搬到哪去了?」

「詳細地址我也不清楚──聽說是在梅花湖畔。」

「梅花湖?」

「你沿羅東溪往上走,找人問就知道了,那湖不是很大,在山坳裡。」

「真是太謝謝您了!」

許炳南又花了一番工夫,來到了梅花湖,終於找到了劉好的住所,那是一所私人診所,不過招牌非常老舊。

「請問,劉好劉媽媽在不在!」

來應門的是一個十來歲的小男生。

「你找我奶奶什麼事?她不在。」

「噢,我有點事想請教她,請問她何時會回來?」

「我也不知道!她去湖邊散步了。」

「那,我去湖邊找她好了,請問如何認得她?」

小男生奇怪地打量著許炳南,看他一副陌生的臉孔,冷冷地說:「我奶奶瘸了一條腿,難道你不知道?」

許炳南有些意外:「對不起,我和她不認識,是有一些事來請問她不會太打擾她的。」

「她可能在湖邊的座椅上晒太陽,你看到柱著柺杖的就是了。」

「謝謝你!小哥。」

許炳南剛想走又回頭問了一句:「這家診所沒有看病嗎?」

「我爸爸車禍去世了,他以前是醫生。」

許炳南又問了原由,才知道劉好的兒子前幾年剛因車禍去世,他的媳婦在台北工作,把孫子留在羅東陪她。

 

梅花湖在羅東西南側山麓,面積比一個魚池大不了多少。要找一個柱著杖的老婦人並不太難。

許炳南來到了一個在椅子上晒太陽的老婦人身旁,深深地一鞠躬致意,開口說:「劉媽媽,我叫許吳建成,有點事要請教您,不知道方不方便。」 

老婦人有些驚訝:「我不認識你,你有什麼事嗎?」

「我想向您打聽一個叫張遼的女人。」

老婦人聽到張遼的名字,就像吃錯了藥一樣,遽然站起來:「我不認識。」說著柱起了枴杖便走。

許炳南趕快追上,陪在一旁說:「劉媽媽,我費了好一番工夫才找到您,只是想問張遼的下落,不會給您帶來什麼麻煩的。」

老人家忽然停住了腳步:「我連丈夫都賠上了,還說沒有麻煩?難道要我一家都被害死?」

許炳南覺得劉好話中有內情,又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好頻頻致歉:「劉媽媽,如果您曾發生過什麼不幸的往事,我感到很遺憾。可是我只是來打聽張遼的下落,真的不會對您有任何影響的。」

劉好見許炳南非常誠懇,態度稍有軟化:「年輕人,我勸你離她遠些,你會惹禍上身的!」

許炳南靈機一動,順著語意問:「她真的這麼毒?」

「不是她毒,是她生的那個怪物!」

劉好才一出口,又覺得說溜了嘴,於是瘸著腿又往回走。

許炳南仍隨侍在側,還好意攙扶了她一把。

「如果你不怕死,我就說給你聽吧。但願老天保佑你!」

劉好又回到先前的座位上坐下,許炳南則在一旁立著。

「她現在是阿美族部落裡的一個女巫,住在和平溪上游的三星山裡。」

「您為何說她生了一個怪物?」

許炳南大感意外,這原不是他此行想像得到的。

「她生了一個四隻手的男嬰!」

劉好望了望許炳南的反應,「別以為我在開玩笑,她也不是個正常人。她一定早知道自己會生怪胎,才來找我幫她接生!不然她大可以去羅東醫院生產。我真倒楣,如果不是那時缺錢用,我也不會違法私下替她接生。結果惹來了一連串的橫禍。」

許炳南不太懂劉好在說的事情,不過他實在不能相信有關四隻手的怪胎的事,這太玄了。

劉好看了看許炳南:「我知道你一定不相信有四隻手的怪胎,因為除了我之外,看過那怪物的都沒命了!」

許炳南怕劉好半途止住,趕快解釋說:「我相信,劉媽媽您不會說謊。」

「你這小夥子知道什麼?那是一個邪物啊!會為人帶來厄運,我的丈夫為了送她們母子到山裡躲藏,結果落崖摔死了!三年前她才打了一通電話給我,我的兒子又被車撞死

許炳南終於瞭解,這個老婦人把喪夫和喪子之痛,都歸咎於那不祥之物的身上

「您和她有連絡?」

「誰想自尋楣運?就像現在一樣,我搬了家,還是有人找得到我。到底還是和她扯上了關係,我就知道,沒幾年好日子過的。」

「劉媽媽,您說她三年前打電話給您,那是為了什麼呢?」

「她的怪物兒子失蹤了,我就知道一定又會出事,接連著幾個養雞場死了、丟了一些雞,我猜一定是那怪物幹的好事,可是沒半個月,就再也沒消息了,那老巫婆就到三星山上住了下來。我倒希望牠從此消失了。」

「您的意思是說,那怪物後來又出現?」許炳南問。

「也不是!曾經聽到傳言,一個廟公抓到了牠,不過也只是謠言,我也不敢告訴她,免得她跟我糾纏不清。」

許炳南對劉好的事半信半疑,不過比之自己的遭遇,這種神怪故事又有什麼稀奇?

反正他的目的是找到張遼其人,他發現這趟任務並不像表面那麼單純

 

                                                                              

 

「驚訝吧!趙博士,你看誰來了?」

里夫把門打開,趙崇看到歐恩站在門口。

「歐恩!你怎麼找到我們的

趙崇迎了上去,想和歐恩擁抱。一個小孩子從歐恩身後走了出來。

「原來如此!吉諾,你也來了,快,讓伯伯抱一下!」

吉諾奔向前,和趙崇深深地擁抱住。

「威靈頓博士說,你需要我們幫忙的。所以我們特地趕來,我早就想來台灣看看了!」歐恩和趙崇猛握手。

「有了歐恩博士,我們還有什麼困難呢?」里夫在旁諂媚地說。

「你把吉諾帶來了真好,我們可以很快找到葉力夫婦了,威靈頓博士真是高招!」

「趙博士,您看我們是不是該把樣本搶回來,順便給那臭小子一點教訓?」雷克斯急著報仇雪恥。

「什麼?樣本被搶走了?」歐恩驚訝地說。

「不急,反正現在吉諾來了,我們先找到張遼再說。就算他替我們保管好了,省去我們看守的麻煩。」

趙崇果然老謀深算,難怪威靈頓博士如此重用他。

「你們長途奔波,先去好好地休息一下吧,明天我們就出發去找張遼。」趙崇對吉諾說:「吉諾,明天就看你的了!」

 

(悄悄話) 2017-12-17 19:57:45
(悄悄話) 2017-12-16 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