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08:00:00路痕

藍帖信傳奇之《置換》06




 

「表哥,他的情形大概就是這樣。你說這算不算是精神病?」筱珊憂心忡忡地望向藍帖信,他是藍帖信的遠房小表妹,和他在醫院會客室懇談。

「實際的病情實在不是只藉由家人描述就能診斷的,像妳剛剛所說的倒有點像幻想症,一點不像失憶症或任一種精神疾病。」

「難道是雙重人格?」筱珊問。

「人格分裂症在我們台灣並不多見,通常有它發病的特殊環境因素。那是懸疑小說的渲染,應該不至於吧?對了,妳對『許炳南』這個人有沒有印象?」

「不清楚,他從沒提起過。」

「一般而言,」藍帖信起立踱步:「人格分裂症表現的第二人格特徵應該是他所熟識的人,這個人對患者有著極大的影響力。通常是親人或親蜜的伴侶或朋友,而且當他與患者在一起時,患者很少會產生不正常的人格移轉現象。如妳所說,妳丈夫不曾向妳提過『許炳南』這個人,除非,這個人一直深藏在他的潛意識中,否則,不會是雙重人格。不過,看來他的情況是有點嚴重。」

筱珊急得坐立難安:「那我該怎麼辦?」

「最好能安排讓我見見他,看看他的精神狀況怎樣。」

「可是他絕不會答應來醫院的!他連我都不認得了!」

「無妨,我會找段時間特地到府上拜訪,就當是省親好了,我必須當面和他談談,才能進一步診斷。」

「真是太謝謝你了!讓你這麼麻煩

「別見外。對了!還有,這段時間妳必須盡力去打聽『許炳南』這個人,找找妳丈夫的好朋友、親戚問問看,查查他的同學錄或公司的同事有沒有這號人物。如果有的話,儘量調查清楚他的底細,這對判斷他的病況很有助益的。」

「是的,我一定盡力而為!希望建成能早日清醒,別再失魂落魄了

 

 

                                                                              

 

藍帖信查遍了醫學資訊中心所有的資料,始終無法找到有關類似四隻手或四隻腳的醫學臨床或觀察報告。

一如所料的,連體嬰與六指、六趾的病例倒是不在少數。

當然,前者的症狀起因是染色體異常,後者則因胚胎發育期間細胞的分離不完全及器官歧異所造成,這是醫學界眾所皆知的事。

雖然暫無斬獲,但這次的多方聯繫與尋索,倒是令藍帖信對於全球醫療網有了更多的瞭解,其中最引起他注目的就是位於美國德州的「人類潛能與DNA研究中心」簡稱H....Human Potentials & DNA Research Center)。

醫療界人士則戲稱H....是「醫院特區」(Hospital D.C.)的縮寫。據傳裏面收容了許多「不像病人的病人」。

有人說:它的設備與一般醫療機構大異其趣,似乎以研究為主軸而非以診療為內容;再者H....的「生活化住院部門」與其說是病房,毋寧說更像居家或旅館。

然而H....到底在做些什麼研究?恐怕沒有人能真正的說明白。凡是與它有聯繫或合作關係的機構,對於它掌握的全面有關資訊都嘖嘖稱奇,咸認為是當今世上最豐沛的遺傳資料庫。

最奇怪的是:它只在醫療網路上出現,從未載明詳細地址和有關負責人的身分背景。

換句話說,想要與H....有所接觸,只能採取被動的受邀方式。即使有幸親臨的人士,也是由專機直接飛抵接送,此外沒有人能自己搭車找到它的所在。

這樣的一個神祕機構,之所以會引起藍帖信注意,是因為藍帖信在向各國有關畸形人醫療研究機關發出詢問函時,竟收到了H....的一封覆函。

代表回覆的是署名歐恩的醫師,覆函非常簡短:

閣下所稱「多肢病例」本中心有興趣進一步參考,若有實際樣貌,請即聯絡

www.hpdc.xxx.sample                            歐恩

藍帖信當然不會輕易把他的經歷洩漏給一個來路不明的研究機構。所以對這封覆函他也不以為然,置之不理。

但是當他第二次收到H....所傳來的一張圖片時,他就不得不馬上回覆了。

那是一張極其稀奇古怪的照片,照片所顯示的是一隻具有八條腿的「肥胖蜘蛛」?──此外沒有任何的文字訊息。

蜘蛛有什麼稀奇?可是藍帖信仔細一看,那竟是一隻如假包換的「美國牛蛙」!美國牛蛙出現了八條腿?一般人可能只是覺得有趣。但看在藍帖信眼裏,卻是心領神會,盡在不言中

....竟然有能力培養出雙倍肢體的兩棲脊髓動物?那麼,他們對於那個四隻手臂的怪物,一定比我瞭解得多

於是藍帖信馬上把自己的聯絡地址、服務單位及電話傳給那個叫「歐恩」的人,並要求他提供有關多肢畸形的研究資料和病例。

但他收到的回答是:「除非將你所發現的事實出示,否則無可奉告。」

所以,藍帖信只好把自己已知的事件寫成一封簡單的信函,寄給H....,然後苦苦等待回音

「真他媽的不守信用!」

一週以後,藍帖信詛咒著說。從此沒有H....的音訊

 

 

                                                                              

 

 

閻羅雖非正式剃度的佛門弟子,倒也是一位精進的優婆塞(在家居士)。加以他曾遠赴尼泊爾、西藏、印度等地「取經」,而且本來功夫底子也不錯,所以在佛、道界也小有名氣,就連一些大師級的大和尚也要尊重他三分。

他想這件事一定有人清楚,所以他就從神壇開始查起。

 

「千手千眼壇?沒聽過

「姓毛的壇主?什麼?千手壇?不會吧?好怪的名字

「我們茅山派沒有這樣怪異的神壇,也不會去畜養活體妖怪!」

閻羅去問了一些道上的宗師,果然沒有任何有關千手千眼壇和四手怪物的傳聞。最後,他決定直搗黃龍,假扮信眾直接去神壇探查。

他從千手千眼壇附近的居民口中調查得知:千手千眼壇平時甚少開壇作法,也不接受不具名的香火錢供養。但每年的觀音誕辰陰曆二月十九日,會舉行盛大祭拜活動,開放給居民求神問卜,千手千眼觀音會顯靈。也只有那一天容許信徒捐獻香火錢,把千手千眼觀音的分身供回家。

說巧不巧,當閻羅得知這個消息之後,離每年的觀音壽誕剛好兩天,他便積極部署,準備了一些貢品、法器,經由一個居民引導,以便參與祭拜的盛典。

「到時候你可別嚇著哦!菩薩的樣子有些恐怖,但是祂是很靈驗的!」

那位居民還好心的提醒他說。

 

                                                                              

                              

閻羅終於盼到了神壇祭祀的日子。

千手千眼壇門戶大開,門口擺放著一些供桌,延伸到庭院。許多信眾在壇內壇外虔誠膜拜。

閻羅參與祭拜原是為了瞭解內情,所以便逕自進入壇內查看。

壇內的佈置和一般神壇並無兩樣,三層大神案,擺放的全是各式各樣的觀音神像。其中最裏面的中央大神,是一尊千手千眼觀音神像,高約同真人般大小。比較特別的是:神壇除了正面,兩旁都用鐵柵欄維護起來,案底則另供奉著一尊虎爺鎮守,沒有人能走近主神細察。

主神的背後是一屏幕而非牆壁,這個佈置令閻羅感到詫異

祭拜觀音的典禮由壇主毛舉善主持,看來和毛子其有幾分神似,想必就是他的父親沒錯。

閻羅原本還擔心被毛子其碰到,而拆穿他的目的,到時他的面子不知擺哪裏?

不過事情並沒有那麼糟糕,照理說,壇裡舉行祭拜活動,毛子其應該會在家幫忙。可是,不知為何卻不見他的人影?

反正閻羅也不打算和他碰面,如此一來反而少去了許多麻煩

祭典行禮如儀,壇中香煙繚繞,經咒之聲不斷,一直到了近中午十二點,全部信眾都擠進了壇內閻羅正不知其所以,帶他來的居民在他身旁碰碰他說:「千手千眼觀音的真身就要降臨了!注意看神案後的屏幕

這時壇主忽然大喝一聲:「跪!」

全體信眾皆應聲跪倒,接著壇主唸了一段觀音神咒,大聲誦曰:「恭迎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降屋,一拜!」

信徒皆俯首叩頭,閻羅雙手合十暫立門邊。

忽然聲樂響起,主神後的屏幕亮起,一個盤坐的人形影子在幕後成形,影子清楚投射在屏幕上。

「原來演這一齣皮影戲」閻羅心裡嘀咕著正仔細注意著影子的動靜。

「再拜!」毛舉善又誦。

信徒皆恭敬虔誠。

閻羅發現屏幕後的影子會動,決非一尊神像。壇內的燈光不停閃爍

「三拜!」

就在毛舉善喊出的當時,屏幕上的影子有了驚人的舉動:原本只是一尊盤坐著的人形,忽然雙手分出另一對手的影像!

幕後的「菩薩」竟然真有四隻手臂?!

信徒們個個驚呼,跪拜不已。

閻羅從門邊往裡移動,迅速穿越信眾,以令人措手不及的速度,一翻身,一個扭勁,已經躍上了神案毛舉善大驚失色,想要阻止已經來不及

信徒們都被閻羅突如其來的大不敬舉止驚嚇得目瞪口呆,正感訝異之際,「嘶──」一聲,屏幕已被閻羅應聲撕破,後面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真身一覽無遺!

「怎麼會這樣?」

閻羅第一個看見屏幕後的觀世音真面目,卻同樣地感到不能置信

信徒們不約而同一片鴉雀無聲三十秒之後,群情激憤,嘩聲四起

「騙子!」有人叫出了第一聲。

接著便咒罵不斷

「還我的香油錢來!」

「你這個神棍!」

「不得好死

「我沒騙人!請聽我說」毛舉善邊解釋著,邊被迎上來的信徒逼得退後

 

「我看你還是快點走吧!」閻羅對「千手千眼觀世音」說。

「我」千手千眼觀世音一時驚慌得不知如何解釋

「有事以後再說,快逃吧!」閻羅催促道。

「好先走了!老師。」毛子其身上戴著可笑的假手臂道具,匆促地往後門跑走。

閻羅實在沒想到,事情竟然演變成這樣

毛舉善被二十來個信徒們團團圍住,眼看是逃不了一場毒打了。

「各位請等等!」閻羅站在神案上大聲說。

也許因為假神道是他揭穿的,所以大家都停下了動作,想聽聽他怎麼說。

「請不要傷人!我是佛學院的助理教授閻羅,我還有事要問他,請各位把他交給我,一定會給大家一個交待的。」

「可是,這位先生。他在這裡欺騙我們好久了,真是可惡!」

「我沒

毛舉善正想開口,閻羅立即制止他:「事實擺在眼前,你還想申辯?給我閉嘴!」

閻羅解釋說:「我想是我揭穿他的,應該把他交給我,我絕不會輕易讓他逃跑的,不滿意的人可以直接找我!」

信徒們因方才已見識了閻羅的身手,又聽他說是佛學院的助理教授,而且再三保證,於是都不敢有意見。

「他真的是佛學院的助理教授,是我帶他來的。若不是他,我們不知道還要被蒙騙多久呢?!」和閻羅同來的居民洋洋得意地說。

「老林,原來你認識他?知道這騙局?怎麼不早說?」為首的信徒問。

老林靦腆地回答:「我我也不敢肯定。」

「既然是老林請來的高人,有什麼問題呢?就請這位閻大師父為我們主持正義吧!各位有沒有意見?」

信徒們皆點頭表示贊成。

「謝謝各位合作,我會好好處置他的。」閻羅說。

 

                                                                              

 

信徒們都已各自回家,閻羅與毛舉善仍留在壇內的房間裡。

「你為何要替我解圍?」毛舉善問。

「我只是不想讓場面失控,弄得到處血腥。」閻羅說。

「那你又為何知道,屏幕後是假的?」

「我不知道屏幕後是假的,但我知道絕不會是真的!」閻羅像在繞口令。

「我聽不懂?」

「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絕不會用這種『鱉腳方式』示現!這點我頗能肯定。所以我說我知道不是真的;但是我也沒料到幕後是你的兒子,所以我說我不知道屏幕後是假的。」閻羅解釋說。

「你你怎麼知道那是我的兒子?」毛舉善驚慌失措。

「若不是認識你兒子,我可不會輕易放他逃走呢!不,應該說,你是沾了你兒子的光,不然現在可沒好下場。」

「你這是什麼意思?」毛舉善不解。

「是你的好兒子『功德迴向』,助你逃過這一劫,否則像你這種假神棍,早被抬著出去了!」閻羅還是責備的語氣。

「我沒有騙人!真的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降世!只是

「只是什麼?」閻羅咄咄逼人。

「只是這次出了一點狀況」毛舉善語意模糊。

毛舉善的話在不知情的人聽來,是頗為令人費解的。但聽在閻羅耳裡,卻殊堪玩味。

「到現在你還想裝神弄鬼!我看只好把你交給信徒們發落了。」閻羅故意嚇他,目的是要他說出真相。

「別把我交給那些人,我說的是真的!我沒有騙人,真的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降世。只是來不及了,我沒辦法讓你看見。」

閻羅心中暗叫一聲「不好」!早該猜到那怪物出事了,不然他也不必要毛子其來裝神弄鬼

「說!快把實情招出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毛舉善考慮了一下說:「告訴你也無妨,祂被帶走了!」

「誰?誰被帶走?被誰帶走?」

「千手千眼觀世音的雛形,我辛苦供養的真身!被一群來路不明的洋鬼子帶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是誰,我怎麼可能知道?」

閻羅一聽,真是一頭霧水怎麼又扯進「一群來路不明的洋鬼子」?

「你是說那四隻手的怪物已經被一群來路不明的洋鬼子帶走?」

毛舉善驚訝道:「原來你早知道?你們這些騙子,是不是早就預謀來害我?還在那裡演戲!你們會受觀世音懲罰的你們會不得善終。」

 

閻羅又費了一番唇舌,才讓毛舉善信服他和「那群來路不明的洋鬼子」絕非同謀,並且問出了事情的經過。

原來就在觀音誕辰前一日,不知哪裡來的一群外國人,開著一部箱形車來到毛舉善的住處,脅迫他把那怪物交出,然後帶著那怪物揚長而去。

毛舉善因祭典在即,惟恐到時失卻信徒們的支持,只好要自己的兒子假扮,沒想到會被閻羅揭穿

最後閻羅只得把毛舉善訓斥一頓,曉以大義。毛舉善答應一一向信徒們賠罪,歸還所有捐贈,並從此收手不再開壇

 

 

(悄悄話) 2017-12-28 00:53:07
(悄悄話) 2017-12-16 18:42:30
(悄悄話) 2017-12-10 20: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