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09:00:00路痕

靈魂與空間理論假說

我的狂想:靈魂與空間理論假說 

「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這句話很簡明的表達了所謂「思考與存在」的形而上哲學。可是古來似乎仍無人能提出一套完整的說辭,來解釋以下的問題:

 

1.      生與死的緣由與境況。

2.      靈魂與肉體的相關性。

3.      不可思議的靈異現象。

 

如前所言,「我思故我」,因為我正在思考,所以體會出本身確實存在。然而這個思考的本體「我」,究竟存在那裡呢?

一般人會說:「在大腦」,古人說「人者心之器」,心就是現代的大腦。科學家則告訴我們「一切的心靈活動都是經由腦細胞神經網路的交互作用而產生」,簡單的說,就是大腦各部的物理化學變化的結果及過程。人的成長,好比一具電腦,不斷input information的結果。經驗累積使大腦成為一座龐大的資料庫,而每一反應則是所有現存資料的輸岀(out put),指示(index),與行動(action)的整體運作。這個概念雖能解釋人類思考與行為的模式,卻無法告訴我們:「存在」為何物?因何而來?這具思考的「本體」是如何啟動的?誰製造的?誰使它停止(或消失)的?這「思考」與「肉體」又有何關連?如何結合?

如此綿密繁多的問題,恐怕不是現今科學所能分析解釋的,於是「輪迴理論」、「天堂與地獄說」、「創世紀說」…等宗教解釋便紛紛出籠,試圖以各宗教之信仰為依歸,建立一套完美無瑕的「靈魂學說」。其中尤以佛教的經典所闡述的結構最為完整而有系統:大至整個宇宙,小至蟲蟻微菌,所有動物均被包括在其範疇之內。

儘管其學說完整,畢竟仍是空穴來風,是憑空揑造的理論。沒有一個人能提出有力的證明來證實其可靠性,也只有藉由宗教信仰的力量,在信徒之間流傳來保存它的理論。有時其所倡的理論內容亦會受宗教行為影響而趨於主觀偏頗,產生怪力亂神、離奇荒誕缺乏邏輯的思考與記錄,實在不能引為參考的佐證。

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知識爆炸的資訊時代,連最根本的「生」、「死」奧妙都無法明白,這也是一種宿命的悲哀!

我曾經歷週遭人的驟死、腦受創而昏迷、親人故去、匪徒襲擊…等親身遭遇,對於人「生而何來?死而何去?」的問題有過較深的思考,也曾想有系統地去推敲,於是產生了這樣的「假說」。也許可以提供玄學家、哲學家或科學家參考,或者引發他們的靈感。

大要:

一、世界至少必有兩度空間(四維和另一維度),且互相有重疊。

二、連通兩意識的界面在有意識的大腦。(動物)

三、凡有意識之生物,皆具備靈魂元。

四、兩空間為:

空間一:靈魂元能量空間,或稱為「純精神空間」。

空間二:姑定名為實體物質空間或「精神附著空間」。

五、有意識之生物,其「靈魂」可來去兩空間而無礙,但物質肉體則只能停留在第二空間。

六、所有靈魂單元之總合為一定數(能量守恆),只是肉體之表現形象不同。

七、出生為靈魂之聚合乎(附著)、死亡為靈魂之出離。昏迷、失神、夢…等皆為靈魂元之空間「暫離」現象。

八、兩空間雖重疊,但不融合,不能互見。

九、藉由生死,可造成靈魂(能量)的重新洗牌定位。

十、靈魂本身為一種能量形式,但不具延續記憶能力或儲存累積能力。

十一、        空間一為不穩定狀態,會隨空間二之能量值(靈魂)而變動,亦即空間一為「開放型」空間,空間二為穩定的封閉形空間。

十二、        以下為前述「空間一」與「空間二」之關係圖:



001.JPG


如圖所示,大寫英文字母為靈魂附著體,包括一切有意識的動物;小寫字母為靈魂單元,類似能量之狀態。靈魂單元經由「生」的作用而與生物體形成附著,但可藉由「死」而永遠脫離附著的生物體。當其短暫脫離時,則會使附著體呈現昏迷、失神或作夢之狀態。也可以說植物人是一種靈魂元的長期脫離現象。但靈魂元不能同時存在兩空間中,靈魂附著體則只能存在空間二之中。

空間二為一「複合空間」,具有儲存、累積與靈魂元消長之實體狀態;空間一則只是一靈魂元的自由游離空間,對物質(實體)空間而言,亦即「抽象的另度空間」。

 

這樣的假說有點類似佛教的「靈魂輪迴」或「轉世」觀念,但佛教將靈魂形態的舞台歸類為「六道輪迴」,脫離輪迴即所謂「涅槃」的境界。此則含有宗教色彩濃厚的描繪,必須建立在信仰的前提之下。而以聖經為根本教義的一神教宗教,則只是把靈魂活動的舞台劃分為天國、人世和地獄三個層次。人死後的靈魂去處只有天國或地獄兩個場所,並沒有機會轉世或再生為人的來生觀念。

事實上不論是東方或西方的宗教,都無都缺乏對靈魂之生起(附著)的質與量或總數有一定限制的說法。

 

我在這裡的假設,是空間一的靈魂元具備不同的質(所以有a.b.c.d…之分),必須同質結合成一定的量才能附著在空間二的實體。而已生成的實體則透過某種機制能吸引空間一的同質靈魂元「聚合體」穿越介面來附著。也就是說:空間一和空間二的靈魂元總量為一定數,某一同質靈魂元聚合可以附著於空間之實體上而成為一有意識的「活物」;或脫離寄主而成為無實體的靈魂元(能量)狀態,在空間一或空間二游移。而空間一和空間二又相重疊,空間一的靈魂元可自由來往於空間二,空間二的實體則不能存在於空間一。

這個假說的結論是:

一、生與死乃是靈魂單元之空間轉移作用,知覺則是靈魂元在實體上的表現。

二、靈魂為意識之本質,肉體為空間二的寄主,靈魂附著的容器。有器乃能有用。

三、當空間中的「靈魂聚合體」以不尋常的形態存在或作用,即產生所謂的「靈異」、「特異功能」或「超能力」現象。

 

此假說亦可和太極「陰陽」變易和物理學的「能量守恆定律」相結合。

靈者,虛也,陰也。物質者,實也,陽也。陰陽和合而生萬物。植物界則因虛有陽殼而無陰合,,而不具靈魂(意識),所以沒有隨意活動。因此故,大自然的日月山川,生生不息的力量本源也可歸之於能(靈魂元)的總體運作。而「物競天擇」、「優生劣敗」,也可看成能的不斷「變易」,在不同實體上的轉移作用罷了!

例如:人類文明造成人口急速繁衍,壓縮其他動物的生存空間,造成非我族類的衰滅或滅種,其實並不奇怪,因為就靈魂元的總量而言,並沒有改變,只是那些動物的靈魂聚合體被解散,成為游離靈魂元回到空間中,而以更高質能的人類型態靈魂聚合體重現而已。這豈非另一種能量守恆現象?

嚴格說來,如果把靈魂視為一種「物理能」,則不應以「單位」來計算。此能非彼能,也許未來會發現靈魂能的存在,甚至可以與「熱能」、「動能」、「光能」、「位能」、「核能」、「電能」相轉換,但此時此刻我們謹能立論假說:空間中的靈魂元是一種游離的「混沌」狀態,時而同質糾結成「聚合體」;時而異質混合成「化合體」。而不同質量的靈魂聚合或化合體則表現出不同的變化與異象。

這樣的假設將更符合實際上各種生物的「智力差異」和發生在自然界的異常現象,所以「靈魂能」應不是一種穩定的能量,只有某些能集結而合成的聚合或化合體,達到一定的程度才會藉由「生」的作用而附著在空間二的實體之中。如果空間二的某一生物體靈魂能散逸,不足以繼續維持實體的意識狀態,生物體便會呈現病態或趨向死亡,造成實體的潰散,而將靈魂元全部解放到空間中。

 

由此可知,「死」與「能的逸散」或靈魂的脫離(從空間二釋放回空間一),其實都是同一現象,差別只在其為暫時性或永久性。而「生」、「成長」、「繁殖」…只不過是「靈魂能」附著、累積或分裂的現象。也就是說,「生」的現象是由於生物體的靈能附著實體的生殖作用(或分裂)而生成另一個靈能附體的基型,進而可吸取更多空間一中的同質靈魂元來附著。於是智能增長成另一個靈能附體。「死」則是靈能附體將靈魂元釋放回空間中,而這些靈魂元最終將在空間一游移另行同質聚合。至於夢、失神、植物人、瘋…都是靈魂元的少量或全部暫時出離的現象。

用圖表示如下: 



002.JPG


大寫字母代表靈能附著實體,即肉體。小寫字母代表靈魂元。整個物質空間(空間二)則囊括在能量空間(空間一)內。就「靈魂」和「生命」的關係而言,大字母代表實體,小寫字母代表靈魂元,小寫字母可以在兩空間中往來,大字母則只能在空間二中生滅。當大小字母結合而存在空間二時,便呈現出所謂「有意識生物」的生命形態。由此假說可以進一步假設:空間二的實體世界的存在,乃導源於空間一能量的出入。如果空間一消失,空間二亦無法繼續存在。

 

此圖中小寫字母符號可視同某種「能」的狀態,但在空間一中的小寫字母為一穩定狀態;隨時可能進行聚合或分解,亦可能被空間二的實體所吸引。而存在空間二的小寫字母則是一種穩定狀態,不輕易脫離附著實體。

以上的假說完全是作者的憑空臆測並無科學佐證,但就邏輯上而言,與實際生物圈現象應有某種程度的吻合。此種假說,將之視為作者個人的狂想亦無不可。牛頓發現萬有引力、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不也是起因於觀察與假設。科學理則的發現,不能說與個人靈感無任何可能的關連,這一點讀者應能體會。希望這篇靈魂與空間理論假說,有朝一日能激發更多的哲學思考或科學印證,為宇宙中孤單的萬物之靈解開靈魂的根本奧祕!(全文完)

 作者註這個假說是我大約32歲的時候寫的。我是寫在稿紙上,手工畫圖。然後投稿到《靈異雜誌》,當然這種科學的假設根本不能算靈異,果然就石沉大海...。幸好我把稿子影印留存,後來開始有了電腦文書處理,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把它重新輸入存檔。
最近因為在貼藍帖信傳奇,意外發現電腦存稿,所以至今才貼出來。看看我真的是個超級會幻想的人,竟然天馬行空就想要創立架構一套理論來解釋靈魂和肉體運作的模式?真的痴人和狂人之流也!

上一篇:暗夜廝殺

下一篇:烏九兄(圖說故事)

(悄悄話) 2017-12-08 15:10:21
藍心 2017-12-08 10:35:23

太神學了~

但您腦子也太有系統了^^.

版主回應
你不知道...其實我是外星人
嗎?
2017-12-08 11:31:52
(悄悄話) 2017-12-03 2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