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16:00:00路痕

愛到最高點,當然是登玉山!


辛苦攻上玉山主峰,樂歪了!

人生到底要追求什麼?更正,像我這樣的大叔人生還有什麼要追求的?

我想到了幾年前去旅遊,內人問我要去哪裡?我忽然想到了拉薩的「布達拉宮」嚮往那在雲端天邊的美麗照片,自小從教科書第一次看到它時,就覺得那多麼的遙遠!簡直是在天邊的美麗天堂聖域啊!
沒想到拜兩岸三通之賜,竟然有一天能申請去拉薩旅遊,而我不但實現了夢想來到了那「身體下地獄,靈魂上天堂」遠在天邊的西藏,而且還去到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又叫埃佛勒斯峰或聖母峰)的北登山口!在珠峰腳下5200公尺的登山大本營住了一晚,仰望就近在眼前的世界之巔時,我忽然想到:怎麼台灣第一高峰我都還沒去過哩?

過了這幾年,熱心參與馬拉松運動,全省以至外島跑透透已累積了九千多公里...也跑過了超馬,使我有自信,且萌生了一定要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的願望。
什麼時候去呢?歲月不饒人呀,當然是趁現在身材體能最佳的時候去嘍!剛好跑友侯大在揪合歡群山登山,當然我毫不遲疑就給它報下去,而且進一步跟他預約加碼:要爬玉山別忘了我唷!

爬合歡山的活動果然令我信心大增,主要是那次的活動運氣很好,剛好在好天氣時看到了前一天的冰霰雪景,真是美不勝收。而且爬了幾座合歡附近三千公尺以上的百岳,雖說只是百岳入門山,但使我對登高山信心大增,(原來百岳也沒多難嘛?)也對高山的氣候有一點概念。為了爬玉山,我又爬了幾座近山當訓練,其中最硬的當屬太平七連峰,一趟就爬了十小時多...

「那很好走呀,比太平七連峰容易!」朋友聽到我說要去爬玉山,這樣跟我說。
真的呀?我聽了像吃了定心丸。對登玉山更有信心了。
候大通知:第一次抽簽排雲山莊,沒抽中!知道了不免有點小失望。不過很意外的,等沒多久侯大又傳賴訂了登玉山的訊息:「五月二十日出發單攻玉山!」我心裡喜不自勝...不是沒抽到嗎?這麼快就能登玉山了哦,真是太棒了!

根據侯大的訊息:5月20日下午1:50乘遊覽車上塔塔加,當晚住在東埔山莊。有準備大鍋麵晚餐。凌晨一點半出發往排雲山莊(8.5公里);到了排雲吃自己準備的泡麵,然後攻玉山!(約2.5公里)
我私下算了算:走11公里呀!上回去七連峰也是走11公里來回,超累人!但有了七連峰經驗,而且朋友說比七連峰好走,所以連「震膝飽」超馬都跑過的我,沒在怕!

玉山是嘉義,南投和高雄三縣市共有的台灣第一高峰,西面屬嘉義,北面屬南投,
520很快就到了,這真是個好日子,人家不是說愛到「最高點」嗎?我就給它爬上台灣最高點去愛一愛。
可是陰雨不斷,519還下大雨,520當天上午看玉山氣象站的資料說521會下一整天的雨!救狼哦!那不是正在爬山的時間?這樣要怎麼爬玉山呀?

因為也有報名的阿貴老師在豐原參加全小運要到中午才能脫身,反正來得及,所以我就等到3點半搭阿貴師的便車上塔塔加。
塔塔加對我來說很熟悉,因為上回已經參加過阿塔夫(阿里山/塔塔加/夫妻樹)高山馬自助練跑,我和阿貴師一路聊天上阿里山,到了塔塔加附近還看見了路旁的彌猴王,然後又看到了一對藍腹鷴,剛好我畫過藍腹鷴水彩畫,所以認得,然後阿貴師又叫一聲,原來他看到了一隻山羌爬上山!真是生態的驚艷呀!

很快到了東埔山莊,水氣很重,顯然剛下過大雨。東埔山莊岔路上量哥和何峰在拍雲海,到了山莊大伙已經圍著大鍋準備要吃麵了,就去盛了一碗和大家一起吃了起來。
上回去合歡時也是這樣,大家端著碗在路旁拍照,所以五個人又故技重施,結果嘉義縣林縣議員(好年輕呀!)剛好也要拍照,就拉她一起入鏡。
吃完了麵太陽正下山,晚霞很美,我又拍了兩張夕照。為了預防高山症,飯後吃了一顆丹木斯(Diamox),以前去西藏前一天有吃,但到了拉薩覺得沒症狀就偷懶沒吃,結果到了4200公尺日喀則,一進旅館就產生吸不到空氣的現象,真是恐慌!立刻吃了一顆丹木斯後就好了,才能繼續攻上5200公尺珠峰大本營。所以我覺得丹木斯很有預防作用。但領隊無意間聽到竟說丹木斯沒用,只是利尿劑,還有人吃了產生副作用!後來我上網一查,登山醫學網頁裡提到三種防止高山症的藥,只有丹木斯是真正有預防作用,而且副作用很小。所以我也分給同行的跑友吃。
吃麵時有經驗的領隊看到天空清徹了說:明天好天氣!我半信半疑,是要聽玉山測候站的?還是領隊的?
這是可以預料到的事,我是個認床的人,風吹草動都會醒來,果然躺在東埔山莊的三十幾人大上下鋪木床根本無法入睡,翻來覆去又加上隔壁打呼兼說夢話,後來乾脆起床看星星。後來聽說大部份人都一樣睡不著?但打呼的到底是誰呀?
到了凌晨一點五十大隊正式出發。我跟同樣沒睡的伙伴說:就當跑馬,跑馬不是常整夜失眠去參賽嗎?
一行33人頭戴夜燈,好像超亮的大螢火蟲成一列在夜裡巡遊,魚貫往玉山登山口走去,剎是有趣。這是我人生夜晚的登山初體驗。
一路下坡走了2.5公里左右才到刻著玉山登山口大石,大家紛紛駐足拍照留念。然後正式步入往排雲之路。四面黑漆漆偶有水澤和石塊的山路,隱約好像旁邊都是懸崖,但沒什麼可怕的,反正也看不見。
走沒多久領隊指著地上的木板橋說:這是編號一號的木板橋,走到排雲山莊要經過82座。82座!我的天鵝呀!不會吧?不是才8.5公里嗎?跑馬拉松的人來說,8.5公里一下子就到了,怎麼可能容納下這麼多座板橋?

走著走著,遇到廁所領隊就喊停下等後面人跟上,也讓不方便的人方便一下,走累的人休息一下。只覺山路好慢好慢,怎麼走了半天才半公里一公里的?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清晨五點,天漸漸亮了,我的頭燈也快沒電了,許多巨大的樹影一一在朝霞中浮現,開始手癢想拍照,但又怕擋人去路和落隊。

走到五公里處,有座觀景樓,這時天已大亮,有點霧氣,領隊引導大家上到休息觀景亭,原來從這裡可以看到玉山和綿延的南麓諸峰...什麼?!不會吧?那座...好高好遠眼前的山峰真的是我們今天的目標嗎?望而生畏,果然不愧是玉山,令人不敢相信呀!我們又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留念。

山路其實沒有七連峰難走,主要是不太有階級,是緩升坡,我們大都在山腹斷崖邊行走,風景真的太優了,走起來心情很愉快,用賞心悅目來形容是恰如其份,唯一覺得奇怪的是,明明走好久了,怎麼一公里這麼長!
途中又經過了好多美麗的鐵杉冷杉,杜鵑,松柏類巨木,從來都是在近山爬,那看得到這些參天巨木?原來中央山脈深處是長這個樣子呀?單單看山景就教人留連。心中老是想起:「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上排雲之路雖說只有8.5公里,一路上是夾道草叢,樹木,泥土,石礫,板橋,有些地方還流著雨後的積水,途中還經過了很多神木級大樹,有一處是太平洋板塊推擠亞洲大陸板塊把海裡的陸塊擠上三千公尺的高地,形成一個峭壁面,旁邊剛好有一棵數百年大樹。據說這塊大峭壁上還有海裡生物如螃蟹和貝類的化石!但我找了一下只看到地衣...又穿越許多森林,最後終於爬上了排雲山莊。
原來這就是有名的排雲山莊?很難抽簽留宿的排雲山莊?怎麼八公里像走了半馬那麼遠呀?排雲山莊和塔塔加遊客中心的建築很像,都是木造的斜屋,有一個國家公園巡山員在查證入山證。走時不覺得冷,休息時才知山上冷,到達山莊時大夥都已疲累不堪了,我則因為一夜沒睡,覺得好睏呀!很想趴在桌上睡又睡不著,還是沒法睡。乾脆去泡麵吃。也沒停留太久,大約休息了一小時,煮了三大鍋丸子湯之後,大隊就又出發去攻玉山了。

排雲之後只有二公里多的攻頂之路,但風景和前面的八公里迴異,由巨木松林一變成為玉山圓柏和箭竹叢生夾雜高山杜鵑的山坡,但可能因為前一天大雨,杜鵑花都被打落,只是看到一些花苞沒看到盛放的杜鵑,視野則能見度大增。前面的路都是在懸崖邊走,這一段則是之字往上走。右側玉山南麓的山壁很多高山杜鵑,其上有一條攔腰的登山小徑清清楚楚。

在箭竹和圓柏樹叢中慢慢爬升,這段算是比較輕鬆的,終於到了「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恐怖「大碎石魔王坡」。聽說之前有個登山嚮導已經爬過玉山幾十次了,卻跌下這個碎石坡失足殞命!可見淹死的大都是會游泳的,像我們這種膽小的初次攻頂者一定只是腳軟,不會怎樣的啦!(阿無哇西塊貢啥?)

顧名思義,大碎石坡就是由大大小小的裂解岩塊組成的大山坡,坡度應該在45度左右?在這種山坡行走只能「之」字緩緩由山腰爬上,切不可貪近直爬,很容易因石塊鬆動而滑落到山下。如果在被那些跟著滑落的岩塊砸到...嘿嘿,可能還沒登玉山就先登仙界了!因為是之字上行,所以要費更多時間,除了因天晴會曬到太陽會熱之外(圓柏和箭竹都很矮),其實走起來輕鬆不少,但山勢越往上路況越陡而差,接近碎石坡頂時已經是大岩塊地形,往往要靠山壁鐵錬才能攀爬上陡度高的上層。往下看是百千公尺深的山谷,開始有種高處恐懼感產生,好里佳在我沒有懼高症沒在怕,反而覺得很興奮:對嘛!這才是台灣第一峰呀,也才有攻山頂的感動呀!過了一個之字防落石山側鐵架廊道之後,有一個台灣最高的路標,分別指向玉山北峰、排雲山莊和主峰三條山路,接著就是奇形怪狀的岩石惡地形了,只能靠拉著錬條慢慢往上爬。一方爬我一邊看同隊的諸山友還在險峻的地形努力,真想不到我就快到了山巔?而且我很懷疑:這麼困難才爬上來,等等要怎麼下去?一定會很慘吧?年輕的領隊因為身上背著登山大背包重心不穩,速度很慢,所以要我超車當先鋒攻上去。那我就不客氣了哦!上!

終於在大岩塊之間閃躲上了玉山主峰!萬歲!說不出心中有多高興,我爬上了台灣第一高峰了!完成了畢生的一項心願...有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一件事就是上玉山,卻無法順利完成,但我做到了哩。
在玉山顛上,最重要的事當然是要在標高的三角點石上留下台灣最高的證明!又拍了好幾張照,也和跑友們合照,什麼怪動作都出來了...若不是太陽很大又有很長的回程路,好不容易才攻頂成功,真想多待一會兒。
下山時還有好多山友還在唉聲叫苦地往上爬,有的人體力不繼,不知道怎麼回程,真替他們擔心呀。但下山沒有想像中的艱難,很快就又下到了大碎石坡頂。雙腳已有感覺,趕快把護膝拉上來,攻完頂的心情自是輕鬆許多,一路上和許多上山的山友擦身而過,他們聽說我們單攻都很佩服。回程我才體會到單攻玉山是多麼的疲累,真想就停下腳步休息不走回去了,可是想到來時的漫漫長路,只有山路沒公路,只有靠雙腳,你不走只能留在深山裡沒人可幫你!還是加快腳步往回走吧!

回程一路上我一直在注意看風景,遇到有不錯的風景就停下來拍拍照,但還是覺得路好遙遠呀!同行的跑友也認為這趟單攻之路比全馬還硬。有人紛紛表白,不要再找我爬玉山了!
終於在堅持下,到了排雲山莊,休息時看到高山大型鳥「金翅白眉」在不到兩公尺的地方覓食,在上山的路上也遇到了一隻,擋在路中,領隊還停下來拍牠。咬著一條又肥又大的白色肥蟲?也不怕人,真不知道牠是去那裡找到的?

從排雲下來的8.5公里路我金能用「無奈」來形容。路怎麼這麼長呀,跑馬時八公里不是很快就到的嗎?數著板橋,痛恨板橋,怎麼這麼多板橋,才六十幾號?好像永遠都走不完一樣!一不走二不休,我乾脆和何峰不停留地往山下疾走,終於皇天不負走路人,數到了編號第2...第1號板橋!太高興了!我因為穿著蚱蜢鞋爬玉山,鞋子的緩衝力和阻力不是很夠,有些地方踏到尖物也會痛...恨死了那碎石子路呀!這11公里根本不是朋友說的比七連峰好走。但我還是要謝謝他的哄騙,讓我無懼地迎向登玉山之路,達成了畢生的登山目標。
我和何峰一馬當先在四點左右就回到了登山口,剛好有一部接駁車要下東埔,立馬跳上去。回到東埔停車場時才四點十分。過了十分多鐘阿貴、量神和侯大也下來了!我們是第一批下山的攻頂好手哩。大家同坐阿貴的車先回程下嘉義,你一定不能相信,這些飽受玉山折磨的菜鳥在車裡討論的主題竟然是:什麼時候要去爬嘉明湖?什麼時候去爬玉山北峰?喂喂喂,你們是瘋了嗎?

「相片要傳給我哦!」阿貴說。
「乾脆你在賴裡開個爬玉山的群組,放個相簿,大家都把相片丟進去,省得一一傳。」我說。
「那群組的名稱要叫什麼?」阿貴說。
「玉山先峰隊如何?」
結果後來大家看到了群組名稱:

「不要再爬玉山了!」
哈哈哈哈

...............................
玉山~單攻
日期2017.05.21
東埔山莊→玉山主峰
1:51出發  →10:45攻頂
登頂上山時間:8小時58分
距離13公里
10:54下山→16:10
抵達塔塔加登山口
時間;5小時19分
距離10公里

.............................................................
親愛的讀友,這篇文章很長對不對?因為我們這趟單攻玉山的路就這麼又辛苦又折磨人呀!真是辛苦你了能把它看完。那麼,下次換你去爬玉山了哦!千萬要記得,在排雲山莊住一晚,可別傻傻的跟我們一樣...單攻啦!


從仁義潭大壩看玉山,好天氣未日出前可見,心中想一天一定要上去。(要這麼清楚要五六年才一見。)




藍腹鷴公鳥




藍腹鷴母鳥



我的藍腹鷴水彩畫





東埔山莊吃麵照






五個跑友兼山友的吃麵照,由右而左依序是阿貴,侯大,量神,何峰和我。



東埔雲海




東埔落日




落日美拍



東埔木床



登山由此進




登山口







夜登山



路標



板橋




天剛亮在排雲路上看到了板橋美景



美拍



木板橋一共要過82座,我的老天鵝呀!








初陽時剛好轉過山經過的一處板橋,從登山口到排雲要經過82座這樣的板橋,回來時看到它真的很恨!




五公里休息亭遠眺玉山,我的天呀!根本在天邊!我們今天真的到得了嗎?



為了輕,穿蚱蜢鞋上玉山,頗有點難度哩,路上踩到尖物還痛了一下差點跳起來。




大石壁









排雲路上山青背物資上排雲就這裝扮,聽說上山每公斤140元,下山200以上,一趟就可賺快一萬元,可是...8.5公里背二三十公斤爬坡,真的要命呀!




排雲路上





排雲途中





排雲途中



排雲途中



排雲山莊




一夜沒睡...睏了






在瀑布拍一張




圓柏林









攻頂之路.JPG



感謝老天變臉:本來前一天玉山氣象預測要下雨的,結果貴人相助給了個大晴天。



這裡只不過碎石坡半途而已...






登頂路上






圓柏林



晴天0031.jpg




玉山碎石坡.JPG




要攻頂了




攻頂之路












攻171.jpg






攻92.jpg






攻頂285.jpg










攻頂之路82.jpg






壯觀攻頂





大碎石坡




大碎石坡




大碎石坡





玉山主峯下





玉山南麓長了高山杜鵑花




碎石坡


滿山杜鵑(白色點)





過了這鐵棚道就進入最高潮,最後一段攻頂的艱險路了!



台灣最高的指標287.jpg





開始攻頂



登頂



登頂




登頂






阿貴也樂了




人比山高




玉山主峰上



東向的山和雲



東向山谷



南向山麓






南向群山



要下山了,在一棵奇木圓柏前拍一張!



五條好漢要下山





白花高山杜鵑






回程起霧了





回程途中



巨木



松下




巨木之征




石礫路






路邊高山杜鵑







高山杜鵑奇枝172.jpg




回程看到樹洞的搞笑之作




在排雲山莊遇到了不怕人的金翅白眉來問好





嘉義登山協會合照



玉山高度圖.爬高了135公尺,最後的坡一看便知有多陡了!


(悄悄話) 2017-05-24 14:06:54
(悄悄話) 2017-05-24 08:11:59
(悄悄話) 2017-05-23 22: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