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08:00:00路痕

MAN-TALKING 6 男人的憂鬱



MAN-TALKING  6  男人的憂鬱  10/7/05 7:56:41 am

女人憂鬱的比例是男人的兩倍,男人自殺成功的比例,卻是女人的兩倍!


〈打開男人心內事〉記者李靜采/採訪報導 

藝人倪敏然的自殺事件,引發大家對憂鬱症的再次討論。然而身為女人,更該有所覺醒的是,原來男人也會憂鬱!眉宇之間曾經吸引妳、令妳眷戀的一抹憂鬱,可能在某個時候,要了他的命。

女人憂鬱的比例是男人的兩倍,男人自殺成功的比例,卻是女人的兩倍!雖說女人是水做的,容易傷感容易哭,但也正因如此,女人的憂鬱往往容易因而得到釋放,相較之下,有淚不輕彈的男子漢,反而更易ㄍㄧㄥ出一身內傷。

耕莘醫院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提及,男人比女人容易有情緒障礙堆積的情形,因為男人對成就感和認同感的追求比女人來得強烈,當期望與現實產生落差,自然受挫更大。

男人開快車、喝酒,女人以為他們愛耍帥,殊不知那是他們排解愁苦的方式,楊聰財說,其實男人也希望對話,但是男人不若女人,只是需要一對傾聽的耳朵,男人在一對耳朵之外,還需要一張嘴,告訴他怎麼解決當前的困境,「往往男人的憂鬱是期待被解決的,所以需要找出解決眼前狀況的方法。」

〈伴侶看過來〉
4
種憂鬱男 對症下藥

女人請注意,男人需要的是有建設性的言談,而非空泛的安慰。如果不是心理醫生,如果無法提供解決的辦法,當女人遇上男人的憂鬱時,應該怎麼辦?

1.
有苦往肚裡吞

正因為男人要的不是訴苦,大部分的男人寧願把苦往肚裡吞,來換取面子。面對這種情形,專任張老師吳美慧說,女人首先可以做的是「辨認」。

既是親密伴侶,自然較旁人更容易察覺對方的異常,發現他的興趣改變了、工作與睡眠等作息時間顛倒了、食慾不振等,任何與過去妳所熟悉的習慣不同的蛛絲馬跡,都可能是個紅色警訊。

上帝賦予女人的敏感,可不是用來吃醋的,這時候,才是派上用場的最佳時機。

2.
大男人主義型

這種男人看似一棵擋風遮雨的大樹,其實卻是個不折不扣、不輕易在女人面前示弱的洞穴男人,低潮時習慣躲在自己洞穴裡療傷,求救?門都沒有。許多失業不敢說的男人,皆屬此種。

此種人的憂鬱徵兆不易顯現,被察覺時也會覺得羞愧甚至老羞成怒,像是一個埋得很好的地雷,一旦爆炸,不可收拾。如果妳的他是這款,從旁切入不傷及他自尊是較好的方式。可以適時表達妳的關心卻不介入,說句「我永遠愛你」、建議他「要不要去找朋友聊一下」? A最好還能與他的朋友們取得聯繫,拜託朋友多注意。

3.
中性特質男人

中性特質較為強烈的男人較為感性,吳美慧說,反而較不需要擔心,因為他們懂得表達喜怒哀樂,也比較願意說,這時候,只要聽他怎麼說,適時地把他擁入懷就好。

「角色扮演」則是平時就該落實於生活的親密訓練。在生活中學習角色扮演,「你心情不好,我也可以讓你靠,輪流當靠山」,讓彼此是彼此生命的天使,而非只有一方守候一方,如此,遇到難題時,也就不會羞於啟口了。

4.
暴力傾向男

這裡說的暴力,不是言語暴力或者肢體暴力,如果那樣,麻煩盡快報警。但,如果妳的男人需要藉由摔東西宣洩情緒時,這是源自自小以來情緒處理的經驗,雖說不妥,卻也無法一下子就改變。不妨先順著他的毛摸,爆發時,遞上便宜貨讓他摔個夠,情緒風暴過後,再叫他去買個新的來,價錢的標籤或許可以考慮別撕下,下一次,讓他記得一頓脾氣得花多少錢。

〈併發症〉
你憂鬱 我也憂鬱

就像電影「老大靠邊閃」裡那個幫黑幫老大治療憂鬱症的心理醫生,最後自己也染上了憂鬱一樣,許多人也在當別人的心情垃圾桶之後,赫然發現自己受到傳染,憂鬱併發!

這時候,好想對著對方大喊:「你夠了,不要再說了。」不過,這可能會是最糟的反應,容易把自己和對方捲入更危險的漩渦裡,想要隔絕傳染,需要的是把「你訊息」轉變成「我訊息」。

當妳也察覺自己因為對方的憂鬱而觸發了負面思維時,請記得,把諸如「你別再想了」、「你應該……」等以「你」出發的訊息改為「我很願意聽,但是我也遭遇到一些困難」、「我感覺到什麼」、「我希望……」等以「我……」起頭的訊息,讓對方明白自己的處境,讓自己抽離那

窒息的空氣。

不過千萬別負氣丟下一句「我不要再聽你抱怨了」轉身走人,發覺自己愛莫能助時,記得也提供其他讓對方得以抒發的管道,例如試著寫下來

或求助專業機構等,才不會讓身陷憂鬱的人走投無路。
(悄悄話) 2017-05-23 16:29:44
(悄悄話) 2017-05-23 13:37:52
(悄悄話) 2017-05-23 12: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