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 15:04:04路痕

蛙*


怎麼形容你呢?
哦,對了,是蛙,你是蛙!沒錯。一隻住在自己的井裡的蛙。
這樣說,真的不是在損你,蛤?我不是說你目光短淺或心胸狹窄,絕不是在笑你沒見過世面。不然這麼說好了,在這五濁惡世,到處都是流竄的污水,只有你還住在你的那口乾乾淨淨的井裡頭,你還是那麼單純,在小小的天地無憂地游著,那麼無瑕,那麼可愛…。
   
你當然不會喜歡我這麼說你,什麼蛙不蛙的,四隻腳的兩棲類不說,還不能離水太遠,有可能渴死…。
可是,你真的是蛙呀。
你用你很直覺的眼睛去看世界(包括看我),你的世界雖只有一個圓弧大,你不知人心的險惡和複雜,你在你自己的天地裡發表高論,呱呱呱,你是井裡唯一的大歌星,叫得多麼動聽悅耳…。你有你自己獨創的看法和想法,才不管別人怎麼想怎麼說。
我這麼說並不是在笑你「管窺天下」,相反的,我欣賞你的單純和勇敢,你的世界就這麼大,父母,兄姐,同儕,陌生人和不陌生人…當然還有我。
除了苔蘚,泥土,石子,少量的雨和陽光,一天只經過一小時的太陽和月亮,少許其實不多的星星,但對你來說已經是多到數不清的星光…還有什麼呢?不好的蛙和好的蛙,你欣賞的蛙和你厭惡的蛙,春風得意的蛙和倒楣透頂的蛙。
   
哦,對了,說不定還有隨著水量升降的快樂或憂傷?也許,偶有人丟下水桶,只要不被它砸中或撈走…你還是可以快快樂樂地嘓嘓嘓…。
   
你說,你夢見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你嚮往那世界,你愛它,有一天要跳出井外,親近它!
但你不知道,其實你比它更聖潔,你連污泥都不曾見過,其實,你就是蓮花。我真的這麼確定,因為我打開了心眼,看到了你的原形。看到你最美的形象。你不再是四隻腳只會呱呱呱的兩棲類,你的井其實開在我的心口上,你在我的心湖裡跳呀跳的,就像那隨風搖曳著的聖潔的蓮花那般。
   
其實你早已不在那井裡,你早已出淤泥而不染,你是白裡透紅,紅裡泛青的美好顏色,讓人欣賞又呵護倍至深怕打擾的清雅。
是的,你已美若天仙。
其實,就是因為遇到了你,我才變成那隻快樂嘓嘓叫著的…四腳仔!
(悄悄話) 2017-03-15 01:58:22
(悄悄話) 2017-03-14 23:13:11
(悄悄話) 2017-03-14 23: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