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7 18:00:00路痕

輸了玫瑰,赢了愛情!-從一首詩看新手寫詩



【玫瑰】
  
/


你給它割一點草

它就探出一點芽來

你給它鬆一點土
它就伸出一點葉來

你給它澆一點水
它就長出一點高來

你給它施一點肥
它就開出一點花瓣來

有一天刺長得夠多了
也長得夠大了

你就把它割下來送給心愛的人
心愛的人卻說:

寧願要連盆帶花的枯萎
也不忍心看見

輸了的玫瑰

 

年紀漸長,已過了青壯。近幾年深深體會健康的重要,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在跑步這件事上。我們跑步的人常說:「跑步是一種生活」,「跑就對了!」。我是真的把大部份的閒暇都給了跑步,以至於三年跑了八千公里,只有雲和月是朋友。倒把為詩推廣,鼓勵新人寫詩的功課給荒廢了?

不過身體不自由的時候,靈魂是自由的!我還沒有停止寫詩讀詩,雖然創作力大不不如前了,但有機會我還多少會指點一兩個新手寫詩。

荷就是其中一個剛入詩門者且愛詩的台友。今晨上班,打開新聞台,讀了她的一首新作【玫瑰】,令我驚喜萬分,就像看了素人畫家毫不做作又天真唯美的稚畫,忍不住要來讚賞一番。

這首題為「玫瑰」的詩,其實依舊像她以往的語言習慣一樣,非常淺顯易懂。難能可貴的是她在口語化的用語之中,卻能別出心裁,表達了一般以浪漫為走向的玫瑰之外的新意,涉及的詩底蘊又有深切的意涵,值得玩味。

前面四組類似的描寫:割一點草/探一點芽//鬆一點土/伸一點葉//澆一點水/長出一點高//施一點肥/開出一點花瓣…都是採用複沓的造句詞法,循序漸進,讓人體會辛苦照料園藝的用心和情景,由描述一一在腦海呈現。除了「澆一點水/長出一點高」有一點以虛代實的用法之外,其它都很平凡,甚至有點「拙」的味道。
這樣的描寫,讓人想起
法國貴族作家、詩人、飛行員先驅安托萬··-埃克蘇佩里1943創作的最著名的寓言小說小王子」和他的玫瑰。

但第五段峰回路轉,忽然說:有一天刺長得夠多了/也長得夠大了…卻令讀者意外。一般有心栽花的人會把注意力全都放在是否生成花苞,會生成什麼花色花形或什麼時候心血得以有美好花開的回報…但荷一下跳脫了對花的注意,竟直接去提醒:刺長得夠多了!?這一句一下子把日日栽花培育的辛苦,變成了無意中也生成了夠多刺(防衛、傷害)的無奈。接下來,讓人必須去疑惑,割下玫瑰送給心愛的人的,到底是美好浪漫的玫瑰或是夠多的刺?

而心愛的人的反應也是很出乎意料:

寧願要連盆帶花的枯萎,也不忍心看見,輸了的玫瑰!

這句「輸了的玫瑰」用得極令人意外且適當,不但和前面「刺長得夠多了」有了連結,還把讀者的視角由原本授受玫瑰的兩造情人間轉移到「玫瑰的多刺」這件現象上。對玫瑰來說,與其被割下送人,還不如能在花盆中枯萎終老,也許這也讓人有了「追求短暫浪漫」和「永續耕耘經營」何者重要的省思?但長在盆中的玫瑰,至少也許還有授粉結實,來年可以期待的美好日子啊...

在愛情當中,我們也常只聚焦在送玫瑰的美好和愛意上,卻忽略了玫瑰也是會刺傷人的。愛情也有現實和傷害,不是只有唯美和幸福而已。讀這首詩不得不讓我想起生於布拉格最著名的德語詩人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 1875-1896)因玫瑰刺傷而死的墓誌銘:

Rose, oh reiner Widerspruch, Lust,
Niemandes Schlaf zu sein unter soviel
Lidern.

玫瑰,噢純粹的矛盾,欲願,
是這許多眼瞼下無人有過的
睡眠。

荷學詩寫詩的日子不久,對於進窺詩的堂奧和領悟仍不夠深,詩技巧和語言老實說,尚有待努力。不過看多了晦澀難懂故作高深的詩,換換口味來看看語言平易淺白的作品,倒是件快意的事。荷寫的也多半就是這樣的作品,例如:

【雨思】

我想過的生活
就是在遠端拉一絲雨和你連線
大雨是急切的心意
小雨是綿延的耳語
偶爾在烏雲密布閃電交加時
對你一倒傾盆

在天空與地面來回穿梭的
不是織女紡紗機的線
而是牛郎日夜的情牽

那劃破黑夜
斬斷寂寞的雨
那多情的連結
一株一株地滴落
溢滿了整個汪洋
也訴不盡對你的思雨


除了這首詩,【情人節快樂】也很令人驚喜:

【情人節快樂】

你要和自己結婚了嗎?

記得通知我!

讓我見證你的愛情

如果哪天,你離婚了

也記得通知我

我得和孤獨離婚

和你在一起

荷只是個剛入門的寫手,如果用嚴格的標準來看,大部份的語言和技巧都還待有更成熟穩定的表現,不過我不愛錦上添花,但對新人的良好表現則應該加倍給予鼓勵。
從這首玫瑰得以印證我曾說過的話:「最偉大的詩人也有最爛的作品;剛入門的新人也可能創作出令人意外的佳作。」

愛詩的人呀,一定要多讀多想多寫。詩人不是天生的,但,杜甫的成就最後也絕不會在李白之下啊!

(悄悄話) 2017-02-15 10:08:08
(悄悄話) 2017-02-13 14:54:55
(悄悄話) 2017-02-09 13: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