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21:55:29天然新聞報

南家扶親子手握一桶金 未來教育不用驚

【天然新聞報 / 魏延憲 張登淵 台南報導】南台南家扶針對該中心所陪伴的扶助家庭辦理「兒童教育方案」長達7年,本屆已執行滿一年,於711()辦理結業式,該方案共13戶家庭參加且每月穩定儲蓄1000元至3000元不等,南家扶再以1:1配合款方式補助,總計30萬元整,更陪伴家庭規劃運用於教育(註冊費、安親費、才藝費、學用品)及親子旅遊上,一年下來親子們除獲得各項知能外,更擁有第一桶金來應對未來各項教育費用。

兒童教育方案主要以家內有大班或小一兒童為招募對象,課程針對「幼兒」、「家長」、「親子共做」三大方向進行規劃,家長課程包含理財、記帳、正向親職教育、情緒管理等;幼兒課程則從兒童發展六大領域中加入認識錢幣,並建立基礎理財觀念;親子課程更安排烘焙、市集、淨灘等活動。過程中,社工逐月檢視家庭儲蓄及記帳狀況,不僅引導家長養成儲蓄習慣,更能展現他們規劃兒童教育的自主性,將有形資產實際運用於幼兒身上,達資產累積之目標。

當天活動邀請方案成員分享參與及儲蓄心得,其中小晴阿嬤因女兒不負家責留下一對孫子女,平時仰賴擔任臨時工的阿公來負擔家計,但實無法有多餘的錢支付教育費用,這一年累積一筆金額,並詳實規劃用於小晴的學習上,阿嬤說:「育兒路上真的很苦,但遇到了就面對,加入方案後我每天努力記帳,真的發現有很多不必要的開銷,現在有了一筆錢,等到9月開學,都不用害怕面對各種費用了。」長期受丈夫精神虐待的小鴻媽媽,在課程中獲得許多理財觀念、教養技巧,並在同儕的支持下勇敢走出婚姻陰霾,現踏入職場獨自撫養孩子,並運用第一桶金來支應學習費,她說:「這一年來最可貴的是獲得無形及有形資產,讓我更有自信並有能力面對未來。」

南家扶李保良主任表示:「中心透過兒童教育方案來協助家長學習正向的資產規劃,以引導正確的儲蓄養成習慣為開始,從中建立良好的理財觀念,並達資產累積之目標,本年度配合款總計發放30萬元整,實際運用於13戶家庭中,再透過社工後續的追蹤與輔導,使家庭早日脫離貧窮的困境與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