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22:27:25天然新聞報

高雄首座人文與生態共存圖書館,即將誕生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台南報導】被樹木環抱其中的高雄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在維護生態與綠林重要考量下,市府與施工團隊克服重重施工困難,在不影響任何一棵樹的前提下,即將為市民送上前金區第一座社區圖書館!

消弭民間疑慮—破除水泥建物惡名

興建之初,由於少數一、二人散佈謠言,造成民眾疑慮,擔心圖書館興建會形成龐然水泥建物,破壞中央公園生態景觀,如今看來,這些擔憂及疑慮已然消弭無形,值得作為濫用言論自由的一個省思案例。市府為回應民眾訴求,經過多次調整設計,這間圖書館由原設計500坪降為181.76坪,佔中央公園不到6/1000;樓高由18公尺降為12.5公尺,與鄰近之文學館高度相近,全館規劃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俯瞰整個中央公園,及如同一間隱身於森林之中、散發文化氣息的書香角落。

分館唯一人文與生態共融

公園結合圖書館的案例,國內外皆有,位於台北市北投公園的北投分館就是最佳範例,而在高雄眾多圖書分館當中,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卻是唯一。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座落於中央公園,高市府為保有當地生態及原始樣貌,沒有砍伐任何一棵樹,卻也因為如此,存在動線狹窄等諸多限制,使得施工極其複雜及艱辛。但在施工單位及館方努力協調之下,將所有困難一一克服,環顧四周盡是一片綠意盎然,樹群環抱於其中,形成一座人文與自然巧妙融合的圖書館。

眾所矚目、超越期待—森林圖書館即將誕生

圖書館自興建起迄今約一年多的時間,已在最後完工倒數階段,再過不久即將落成啟用。這座圖書館的誕生,將成為前金區首座社區圖書館,為當地注入更多藝文色彩及書香能量,讓未來前金區的長輩能在公園運動、閱讀,也讓孩子有個走路就到的閱讀環境,館方也承諾將會持續充實館藏,善用空間設備資源,打造當地閱讀及文藝氣息。高市府期待這座森林圖書館的誕生,將是眾所矚目、超越民眾期待的社區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