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16:12:33天然新聞報

榮總社區照顧服務體系啟動 陳菊:打造高雄成為長輩安老的友善城市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 高雄市報導】高雄榮總昨(16)日舉行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啟動典禮,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期盼在中央與地方的攜手合作下,讓長輩於熟悉的環境在地生活、在地照顧、在地安老,讓需要長照服務的民眾都能受到有尊嚴的照護,打造高雄成為長輩安老的友善城市。

  市長陳菊昨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高雄榮總院長劉俊鵬等人,出席全國首家醫學中心級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啟用典禮,並參觀樂齡日照中心各項軟硬體設施與服務。

  陳菊表示,高雄榮民總醫院在105年與市府衛生局合作推動「出院準備無縫接軌長期照顧服務計畫」,強調「服務銜接照護不中斷」, 讓有長照服務需求的住院民眾安心返家,並快速獲得服務,由平均21天縮短成1-3天,此推動模式成為全國典範。感謝榮總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與長期照顧服務,翻轉醫院純屬醫療照護體制的思維,為社區投入許多照護資源,扮演重要的角色。

                截至10611月,高雄市65歲以上長者共392,894人,占總人口數14.15%,人口老化程度高於全國平均值,推估長照需求人口約有86,623人,陳菊說,讓長輩在地安老成為政府要積極面對的嚴肅問題,中央政府實施長照2.0政策後,市府團隊除鼓勵健康長輩參與各項活動及終身學習延緩老化外,針對長照2.0升級服務,也積極佈建長期照顧資源。

  陳菊指出,截至10610月底,高雄市已佈建日間照顧23家,家數成長率為全國第二。居家服務提供單位數及服務量能連續7年蟬聯全國第一。針對失智症長輩的照護,成立1個失智共照中心,18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95家失智友善商家、友善失智診所17家,為全國第二多的據點數。在延緩老化預防失能的資源,佈建到41家延緩失能照護特約單位,提供80個社區據點服務,希望讓市民能獲得完善的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