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2 17:26:00天然新聞報

南台南家扶釣竿青年 搶救剩食大作戰 手作40個便當溫暖街友的胃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 台南報導】從環保署統計中,2015年台灣全體國民至少製造2200萬噸廚餘,平均每人每年產生96公斤,這些被台灣人浪費掉的廚餘不僅可以推出超過1000座聖母峰,換算起來還可以製成40億個便當,您是否曾經也是「剩食」製造者?

                 南台南家扶中心辦理青年自立釣竿計畫多年,自2011年開始以『青年公共事務參與』的行動概念,培育弱勢家庭青年發展對社會公共事務之軟實力。近日,南家扶釣竿青年在問題蒐集與議題探討中,看見人們長期浪費即期食品及賣像不佳的蔬果,抑或是去「吃到飽」餐廳中,點了超過自己胃容量可負擔的食物,而造成食材浪費等現象,因此期望讓民眾重視「剩食問題」,邀請民眾響應一場搶救剩食大作戰,將能吃的食物經過烹調轉送給有需要的人,而不是通通送進垃圾掩埋場。

                該方案成員近日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除到財團法人人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安平站進行服務外,並將科技產業員工餐廳剩下的乾淨食物,及到台南果菜市場募集的許多賣像不佳的蔬果,由持有丙級與乙級餐飲證照的3位方案成員擔任主廚,其餘成員擔任助手,一起將食物烹煮成40份便當,分送給獨居老人、更生人及公園旁的遊民,與其共享食物外,也參與了彼此的生命故事。

                   除搶救剩食外,為讓更多民眾關心及參與,方案成員亦到台南安平劍獅埕進行「剩食議題」宣導,並透過遊戲之設計與民眾互動,且發放由方案青年設計的文青標語貼紙及宣導小卡,獲得近200位的外籍觀光客及遊客一同響應,將從自身做起並分享給周遭朋友。

                「青年發聲行動」成員是由南台南家扶105年度青年自立釣竿方案的15名大專生所組成,他們皆是家扶扶助多年的青年,透過為期一年的青年自我探索、生涯規劃、理財、就業培力等課程,引領青年共同為社會議題發聲。多元內容設計為求建構家扶青年各項能力,以茲奠下未來發展之良好基礎外,並期許以「社會關懷及服務」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