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0 19:37:15臺灣安全救助武術

合氣話語:善於利用話語術,避開一些麻煩事

【善於利用話語術,避開一些麻煩事】
週六在汐止道場,有位新生跟我談起學校總是有些喜歡動手動腳的人。
他有次碰到有人從旁邊踢過來,他用手把他擋掉,造成對方重心不穩腳扭到,對方出言恐嚇說要告要賠的,我回學生說只要你沒受傷,就不要理他,也不需要回嘴辯駁。
但接下來是最重要的應對,一定要暸解,對於日後學校、家長或其他的人的質問起此事時,一定要抱持一個原則:
就是任何的解釋,都要從「他」字開始,千萬不要把「我」字擺在前面。
他先踢我,他用力踢過來,他讓我害怕,他想攻擊我,他欺侮我......<接下來才接>我很害怕,我不知道怎麼辦,我怕被踢到,我什麼都不知道.......※最重要的一句是【他踢到我的手好痛】而不是【我用手把他的腳撥掉】,同樣情況,不同話語,讓其他人產生的印象就不一樣。
就像電視演的,人不是我殺的,都是他殺過來,我只是蹲下來沒看到,他就掛了。
套一句俗諺:「萬事皆因強出頭」,下次遇事要理論,先把「他」字拱在前面,厲害的是他,無辜的是我,就可省掉很多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