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12:06:57張威龍

豐收的滋味 文/攝影 張威龍 青年日報 2020/9/26刊登

感謝 青年日報 2020/9/26刊登

豐收的滋味  /攝影  張威龍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盛夏的白晝,火冒三丈的太陽熱力全開,暑氣逼人,教人避之唯恐不及!每每看到豔陽下汗流浹背的農民,心中總是不捨又敬佩,擔憂他們會不會中暑,為生活認真打拚的身影,怎不教人肅然起敬。

   到了夜晚,暑熱稍減,飯後迎著習習涼風漫步,真是夏夜裡最棒的享受。

  「噗!噗!噗!」的機器聲伴著群蟬的鳴唱從遠處傳來,悠揚悅耳;陣陣稻香隨著夜風放送,在清涼中散發幾許芬芳。路過的我貪婪地多呼吸了幾口氣息,令人身心舒暢!藉著鄉間小徑旁一盞微弱的小路燈,幾個農人趁著夜晚涼快,趕緊忙著收割辛勞大半年的成果,那是一大片在夜風中搖曳的金黃成熟稻穗。

   收割的機器在稻田裡忙活,農夫熟練的駕馭技巧在田畦間穿梭自如,經過一整天的忙碌與辛勞疲憊後,他們依然帶著微笑滿足地踏上歸途!我欣賞著那豐收的一幕,心裡想著:苦後回甘的甜美滋味,以及豐收的喜悅,深信只有腳踏實地、汗滴禾下土,勤勞的莊稼人最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