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12:03:08張威龍

拔蓮藕 文/攝影 張威龍 更生日報刊登2020/5/24



※感謝 更生日報刊登2020/5/24(感謝 詩人 培訓的告知)

拔蓮藕 /攝影 張威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漢朝樂府詩《江南》,改編成現代兒歌,小時候唱起來,如此的輕快活潑,腦海裡不禁想像一幅美麗的採蓮場景……


   
有一天驅車前往桃園市新屋區,路邊看見有人在挖蓮藕,一時好奇,把車子掉了頭,就在路邊「欣賞」、回味兒歌採蓮的情景。短短的幾分鐘,我黯然了!


   
時近中秋,烈陽依舊炙人,藕農包得密不透風,一大半的身體陷入荷塘的泥淖裡,自己要拔一步都已是寸步難行,更何況還要在深沉沉的爛泥巴裡找到、拔出蓮藕,真的相當的費勁、辛苦!一條條蓮藕環節結實、碩大肥美,到了市場,想必價值不菲;上了餐桌,更是鮮甜無比!但看到藕農千辛萬苦的這一幕,在品嚐爽口鮮嫩的蓮藕之餘,我們真的該心存感恩!